给十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男孩:
你好!
现在是20xx年6月19日,攻读硕士即将离校的前几日。我坐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望着窗外忽明忽暗、闪眼而过的景色,给你写下这封十年后的信。
十年,一段不长不短的时光。如果用每天24个时辰来计算,十年是87600个小时,的确算得上征途漫漫;但倘若用人的一生来度量,也不过是整个生命旅程的1/7或1/8。甚至,这样说还显得有些乐观了,哈哈。
十年之后,你已34岁,早已跨过人们口中的“而立之年”,想必品格、事业、学识、习惯、家庭都已自立。但自立并不意味着圆满,有人也已“自立”,却眼看着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就以上几个方面,我想和你简单谈谈——在24岁这个看来有些稚嫩的年纪。
品格即品德。早在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就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说。虽然“立功”、“立言”更了不起,但我宁愿让你首先“立德”。因为人之为人,要有与人与事友好、融洽相处的品格;也因“德”一时立下易,保持它却需要你一生去努力。我想,在所有被看好和推崇的品格中,善良是第一位的。时时心存善良,无论利诱深浅,宁可自己被坑也不加害于人。除此外,正直和宽容同样重要。尽管生活中会有不如意、不顺心,也要秉持自己正直的态度,在复杂的利益纠葛和人际交往中,不要轻易抛弃正直的种子。面对别人可能存在的狭隘、异见或诬陷,多一分宽容、容忍就变得十分必要。
关于事业,很难想象十年后的你会是怎样。但自己目前有两点想法想说给你听:忠于自己的内心、顺应自己的兴趣和不要从政,甚至选择做官。请回头看看,从高中文理科分科,到本科、硕士读新闻、给报社写评论、给电视台视频连线,你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热爱的东西。也因此,这份对新闻热爱的劲头让你收获了很多激励自己往前走的正能量。如果可以保持这一度热爱,以后的路途自然会有鲜花和掌声。在20xx年的关头来看,从政和做官实在是太危险的事儿,也不适合你简单、自由的性格。所以,关于事业,就算有机会转行,你也一定要有兴趣、够热爱、愿意拼搏。
学识是看世界的眼光,学习是一生的修行。十年后的你,看人看事或许依旧很“愤怒”,但那不是我期待看到你的样子。十年,我想,你应该读一定质和量的书,经典的、“快餐”的、中国的、外国的、哲学文化的、天文地理的...如果可以,别忘了布置一间温馨的书屋,多抽时间在里面“泡泡澡”。因为,十年后的中国,将是更加崇尚知识和态度的社会,没有人可以取代一个有学识、有想法的人的价值。记住,钞票或许会贬值,但知识永远不会廉价。
你的很多习惯,需要一分为二来说。在你24岁的时候,已经学会了抽烟、喝酒和烫头。在“东西联大”的“校园”里,属于“一小撮”。我想,34岁时,抽烟或许不能戒掉,但可适当减一减。甚至,你为了迎接某个可爱宝宝的降临,还被强制戒烟了一段时间。如果可以,最好就不抽了吧,这也是家人亲朋的心愿。喝酒,不能戒,也戒不掉。尤其是在北京混,依你的性格和爱好,身边恐怕少不了几个酒友,唯一的提醒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至于烫头...都34岁了,我相信你没那么潮吧?!
至于家庭,34岁的年纪,如果还没有家庭,只能说你有些失败。十年后,你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哪怕还在还房贷),要有一个能跟着自己踏实过日子、有想法、能帮你分忧解难的爱妻(太丑的不能要),如果还有一个前面谈到的可爱宝宝,当然就更好了。你可能正在度过“七年之痒”,还未品尝到师父谈到的“生活的真相是平淡”,但我期待你能撑起这个三口之家,赡养好两头的老人。想吃啥就买啥、想踢球就去踢球、病了就看医生、空了就带着家人一起去出游。别惜疼钱,但千万要爱惜自己和家人的身体。
好了,杂七杂八说了这么多,该收尾了。也不知道十年后,当你打开这封信,窗外是晴天还是阴天,是你一个人默默看还是念给自己的家人。但愿窗外是晴天,你心情正好,微笑着看完(念完)这封信,然后拿起电话,拨给自己多年之交的师友亲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