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给老师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
你好!
在正式开始写信之前,首先要解释几个问题:第一,之所以这样称呼您,是因为我觉得你作为一个老师给我的影响将会让我受用一生;第二,我现在越来越依靠电脑,面对信纸的时候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调动感情,所以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给您写这封信了。
其实早就想给您写信,因为我一直想找个人诉说一下自己这一年半来的生活,但是我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诉说的对象。现在老师给了这个机会,我就说个痛快!您别烦就是了!
我这几天一直回忆过去的一年半里面的自己,一年半了,我都干了什么。
从进入大学的那天开始,我就决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牛人。我将朱老夫子的“事理通达心平气和,品德详明德性坚定”贴在书桌旁,日日提醒。“性格左右命运,气度决定格局”相信性格中虽然很大比例上受之于父母,但也肯定可以靠意志和智力来自我塑造。我要让自己尽可能宽容乐观坚忍勇敢,可以从容的承担命运给我的一切伤痛和欣喜。
一年半来,我每天读各样的书,但是我终是不能做到坚持不懈,往往是读到一部分就停了。我曾经梦想过自己可以一周读一本书,但是后来发现绝无希望,十分遗憾,在这个时代成为一个稍微优秀一点的人,很不容易!闲暇时翻看,字里行间,有智慧的声音悄然回响。我越来越坚信知识的力量,坚信知识对于人一生的作用。没有一个人可以脱离知识而大富大贵!我不是一个从很小的时候有明确的理想的孩子,来到大学,我努力的在寻找自己的心灵到底喜欢什么,自己的性格到底适合做什么。很幸运,到现在我找到了我真正想要做的事,并已经开始为之努力!我和我的同学开玩笑说我要自主创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都用运用到商业上!然后赚很多的钱做中国最大的企业!
我觉得作为一个人类的个体,对这个世界和自己的同类可以做的最大贡献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去破解这个世界的奥妙,探究人类的起源,去发现世界的本原。但是以我对自己20年的观察和了解,我纵然不敢奢望具有这种倾向。因为我甚至不能和机电学院最普通的教师保持50分钟的哪怕仅仅是思维上的共通。所以我只能致力于去维持一小部分人的秩序或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一部分人的眼光和智力。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人值得我们用心灵去尊敬和崇拜,大圣人,大贤人,大哲人……而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在一个我可以投入心灵去热爱的领域成为一个尽可能大的人。某天深夜,在一本书上读到了梁思成先生的一封家书,原文已经不记得了,他不无遗憾地说,他这一生已不可能成为一个特别伟大的人,但是他会用尽他所有的智慧和坚忍力去成为一个人之孝子,国之纯臣。还附带有梁思成一生很多伟大的作品,包括哈佛大学校园里矗立着代表中国留学生校友会的石碑,包括共和国国徽和英雄纪念碑再看梁思成艰辛勤奋呕心沥血但是充满诗意的一生,深夜里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男人用尽他生命的全部力量,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难怪林微因般风样的女子会与之相伴终生!
昨天在QQ上碰到昔日高中时刻的同桌,两年时间里,当年那个心灵飞扬的女孩告诉我她曾经为保护一份在她看来是绝世之恋的爱情战战兢兢,多愁善感。和男友每天打长途电话互慰相思,互寄阿尔卑斯倾诉思情,曾经的浪漫和蜜语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她甚至曾经希望早点结束这艰辛而且了无生趣的求学生活去构筑开满玫瑰和天堂鸟的二人世界,但是现在,只是那个人的一句话,一切就都结束了!
我木木地看完她的诉说,好久不知怎么回复她。最终我用尽可能欢快的语气回信,这其实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我们的一生中很少有时间可以过这种独立健康的生活,不用顾及任何羁绊和背负任何责任,此时春光大好,父辈康健,正是我辈立鸿图之志,修养坚刚之心性,奋勇前行之大好时节末了加上一些什么匈奴未泯何以为家之类的话。
但是其实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没用的,一个人心境上的问题,只能靠她自己来医治。也许靠心智,也许靠时间!而这个世界上其实少有快乐是不需要基础的!我,只能祝福她!我很喜欢这样一个传说,上帝造人的时候其实是一对一对的制造出来的,用的是一台精度极高的天平。你是个多重的人,对面就会有个等重的人在等待和你终生厮守。我想要个有着温暖的怀抱,安静的笑容,深邃的智慧,海样的情怀的女人站在我天平的对面,所以我每天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修身养性,不敢有丝毫怠慢!
一年半时间,回头看,虽然有迷茫和彷徨,但是更多的是一份努力维护的从容。
进行自我培养的工程站用了我很大一部分时间,以至于我不得不以经济的眼光来经管我的生活。所以,我在校园里开了打印社来维持生计。顺便捎带的可利用打印挣得钱去买我喜欢的书看。感觉有种别样的美好与知足!我每天都会去学校图书馆,尽管那里的书由于还没整顿完善,借阅室还没有开放,但是我依然会去那里坐会。因为我现在是学机电的,班里没几个爱看书的,谈到文学更没几个人愿意去了解。所以我没事就跑去图书馆坐坐,去感受一下里面的气氛!不会被环境所影响!
来到这后开始有更多的朋友,暖暖的,生命与生命间因为彼此欣赏而有真诚的爱意相融。虽然并不是我每个朋友都是优秀的,但是他们都是我这一生中必不可少的哥们!有的时候累了,或是找朋友抒发一下内心的情感,或是和几个哥们出去一起喝喝酒,唱唱歌!生活倒也过的快乐、殷实。
就写到这吧,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每天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总体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失误。光顾着写着过瘾,没有顾及您看信时的感受,只是最近心情的关系,老是回想以前的生活,就想写信给你,因为你性格中的平和从容,是我高三那年的生活中精神上最大的安慰!始终没有机会说谢谢!这封信,就当作业给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