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不知今天你在学校过得可开心?早上你仍然非常礼貌地跟我们道别,脸上挂着一丝疲倦一丝不愉快一丝不舒服。听着你似乎不那么轻松的脚步声渐渐远去,我的泪差点掉下来——我非常内疚,感觉在你面临困难的时候非但没帮上忙,反而给你制造了更多的压力,让你受到了更大的伤害。妈妈一下子觉得自己非常无能,茫然不知所措,这种虚弱,从未经历过。
儿子,当你昨晚拒绝和我讨论学习问题(这是以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时,我知道,一定是我和你爸这段日子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我们太多的站在了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太少关注你内心的感受,是我们的迫切希望、自私的自尊、过度的关注考试成绩让你感到更加压抑,你以一种不放松的心态面对学习,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发挥连连失误,自信心受到一次次打击,导致一直阳光偶尔忧郁的你情绪逐渐焦虑不安起来,影响了正常学习。儿子,你的失误更多的源于我们的错误——是我们先紧张了,我们的心态先失调了。有时,我们真的是心口不一,我们越是怕影响到你,越是会对你说错话做错事。第一次当高三学生的家长,我们也有很多顾虑、很多不适应,我们也需要调整、需要反思,需要一个改正错误的过程。所以,儿子,你看,我们都四十多岁了尚不能坦然应对一些问题,我们在很多地方还需要向你学习你的坚强、你的自然自信,你的豁达乐观、你的坚持、你那不服输的冲劲、你那愈挫愈勇永不言败的精神气儿都让我们倍感欣慰。很多时候,我都是以你为榜样去克服困难的。想想你的阳光,想想你遭挫后迅速站起来的勇气,我曾经一次次想放弃的东西又一次次地被重新拾起——我不能输给困难,我不能输给自己,因为我的儿子才十六岁都能咬牙坚持,四十多岁的妈妈怎么可以轻言放弃?!事实上,一直以来,你的成长一直带动着我成长,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有你的积极影响。儿子,我心底一直对你非常感激:你常常带给我惊喜,带给我感动;你改变着我的人生,让它变得越来越有意义。你给我如此多的幸福,而我却在很多时候沉不住气地打击了你,儿子,真的很对不起!
你所面临的压力,比我们高三的那个时候不知要大多少倍。我们当时能考上大学就已经觉得很了不起了,可你还要想到考得更好一点,不辜负所有亲人的期望,也证明自己的实力。其实,非要用靠上名牌大学来证明成功是一个误区。成功,绝不是拿考上什么名牌大学来衡量的。一个学生成功的标准是:通过学习的过程,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感、自制力、自信心,磨练出顽强的意志品质。这样的学生,即使考不上大学,人生也会成功;反之,即使他考上了北大、清华,也照样可能会一事无成!(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哦,是许多成功人士和心理学专家、教育家的共识。)
前几天看你拼了命地学习,把许多精力放在了提高英语学习能力上,你一定会满怀希望地以为这次考试应该能提高许多,所以当考试结果恰恰相反时,你才会非常非常难过。因为你拒绝讨论这个问题,我无法利用一些准确的信息帮你分析失利原因,只能靠我的观察和推测来表达我的一些想法:儿子,你目前的英语水平并没有下降,只是遇到了一个人人必经的“瓶颈”过程,坚持一下,自然会冲破颈口,大幅度提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现在考砸是一件好事,能够发现更多问题,及时解决,从而为下一步学习打好基础;再说啦,你补习英语才几天啊,见效怎么可能这么快呢?有句老话不是说吗,“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当然也知道,欲速则不达,还是放松心情,一步一步来,一点一点解决问题会好些。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而你最大的优势就是潜力大,只要你按计划合理安排复习,你一定会有很大进步的——这是你自身实践证明了的。想当初妈妈在高考前因病休息了整整一个月,一点也没碰课本,然后抱着没指望试试看的态度返校学习了一个月,竟然在高考中“超常发挥”,比我们班的一些优秀生考得还要好。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奇迹”发生了!而你到高考还有两个月,只要“钻”进去学习,玩命地学习,忘记一切地去学,向妈妈当初那样,你也一定会创造奇迹的!就看你敢不敢挑战自己啦!
你说过,“浪子回头金不换”,你也曾经因为这句誓言创造了辉煌,妈妈相信,你还会因为这句话再次创造辉煌!(前段日子,妈妈曾因你说这句话打击过你,那是担心你会因为达不到目标遭受更大打击。向你道歉,儿子,我现在想想,我的做法也许让你误以为是对你的不信任,伤了你的自尊心了。)人无雄心不立,人无壮志不成功!
儿子,你是谁?你是“一代枭雄”啊,也许你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我相信,你会逐渐走出困境,走向“必称王”的那一天!
儿子,奋斗是艰苦的,更是快乐的!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你会感到充实,感到充满干劲。成功人士说,不顾一切地学,不学习就没法活,人要是进入到这种状态,可以说是无坚不摧,干什麽事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