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宇:
你好!
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呢?似乎昨天的你还在乡村的稻田边玩着泥巴,太阳瞧着你把它们捏成你喜欢的小兔啊小猫啊,一晃眼,今天的你已在家人的祝福声中度过了你十四岁的生日。小宇,十四年的人生之路,一路走来,你是更多满足,还是更多遗憾呢? 十四岁的你也该学着自我总结,自我思考了。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看清楚以后的要走的那条路,你的步子会因明智而更加坚实。
首先,有一件事你要牢记——爱自己。你可以为自己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牺牲,可以为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奉献,但请记住,大不必围着看不惯的人嬉皮笑脸,大不必为不一会微笑,一定是为了自己而微笑。
小宇,你一直是一个骄傲的男孩子,这使你常受人指摘。可我是认同你这个性格的。你很喜欢一句话:“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但你要切记,不可目中无人,固步自封。“过刚易折”,可以学着妥协,但这只是某些事。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圆滑世故既会磨平你性格的棱角,也会磨平你才华的棱角。当什么时候,世人的态度便是你的态度,你完成为了这个时代制造的机器,那也一定就是我对你失望的时候。
你并不是一个特别自信的孩子,甚至可以说你是个孤僻、古怪而又害怕寂寞的孩子。你要学着阳光,学着开朗。你喜欢和别人聊天,无话不说,不过是因为你害怕被遗忘罢了。你总不愿把自己的心事与别人分享,再大的委屈也只是自己承受。其实,在很多时候你都很自卑,害怕做不好这样,做不好那样。小宇,我真的很希望你安定好自己的心,你是这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尘埃,与万物一样平凡;但你也是这世间唯一的自己,是你妈妈无可取代的儿子,你存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不可自大,但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价值,深信自己的价值。你,并不平庸。
你在很多方面都很有天赋,可你总是玩世不恭,缺乏敢拼、对自己狠的执著。有时候你不知道努力是为了什么,更多的时候你无法为一个目标而长期不断努力,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你总是开始时,兴致勃勃,意气风发;跑着跑着,感觉到累了,口渴了,身体不适了,你就停下来,不勉强自己跑了。到最后,你发现那个开始时被你远远抛到后面的小子竟然踉踉跄跄地跑到了终点,你又沮丧极了。小宇,你还记那篇在语文课上阅读的题为《上帝从不为难头脑简单的人》的文章吗?作者说聪明者未必最后胜出,知道坚持的才是最后的赢家。因为聪明者一开始会把别人都甩在后面,但却经常是最早退出比赛的人。这不说的就是你吗?切记,聪明者办小事,有意志者才能成就大事。你要改掉做事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的缺点,认准目标,坚持往前进,你就会到达胜利的终点。
和善待人,与人为善,与物为善,这是你一直没有做到的。仁,乃万道之本,以一颗仁爱之心来看待生命,以一颗敬畏之心来对待万物,你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不要欺负弱者,不要对别人的苦难麻木不仁。无论是花园里的小草,还是路边的小鸟,都应该给予爱护。
愿善良永驻你心!人来到世上,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怀着一颗伟大的心去做平凡的事。
忌浮躁。你正生长在一个急速膨胀的世界中。有人也许能一步登天,而你却未必有别人的机遇与能力,毕竟那只是极少数。积累,积累,积累!量不够,永远无法质变。急功近利,贪功冒进终是难成大事。
不可懦弱。未知的东西永远在眼前,你必须与挫折赛跑。我不求你轰轰烈烈,名垂青史,但请记住:未必平凡。所以,勇敢与坚强要终身与你相伴。
一定要记得感恩。“教”字先教“孝”再教“文”,“孝”字先孝“老”次孝“子”,不可负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不可伤害每一个对你有恩的人。人情不是数据,需要你用真心去对待。
想说的就这些吧。亲爱的小宇,人生是一次航行,成长也是一次航行,你是你自己的船长,一定要把握好行船的方向。十四岁的你,是一个比同龄人要早熟得多的少年,你应该早看清了你肩上正承担的或将来要承担的东西,所以,你要成长为一个正直、勇敢、有担当的男子汉!
希望你能读懂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