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即将毕业了,面对即将来临的小学生涯,妈妈想和你说几句心里话。虽然这些话,可能对你现在年龄的认知还不能完全明白,但这就是一个母亲发自肺腑之言。
第1句话:让爱融入生活
果果,你知道吗?爸爸妈妈没有给你选择名校、牛校,没有买学区房,我们就选择家门口附近那所最最普通的小学。
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学校当中的老师是爱孩子的,因为我们心中有爱,我们就一定能够感受到周遭的人带给我们的爱。
小学是你学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学习阶段,初入小学,你要适应全新的作息时间,陌生的环境,同学,老师,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你要自己去面对这里可能发生的一切。
但不论你遇到什么,爸爸妈妈都在家里陪着你,家永远就是那个温馨的港湾。只要我们心底潜藏着爱的力量,我相信事随心转,我们就会遇见生命中一个个有爱的人。
所以,带着那份爱去学校吧,我相信你会逐渐地爱上学校,爱上老师,爱上同学,爱上学习。
我很期待能和你每晚一起在睡前带着爱意去聊聊天,你讲讲学校发生的事情,我说说工作上遇到的事情,我们彼此支持、鼓励,一起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篇章。
第2句话:带着好奇心去上学
有一天你问我,妈妈,我为什么要去上学?
你知道吗?我等待这个问题已经等待了很久。我一直在想,当你问我这个问题时我该如何作答。内心想过无数个答案,可当你真的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让我一时间不知所措!
我告诉你,每个人都要不断的学习,爸爸妈妈现在依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因为我们有很多东西不知道,需要学习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你懵懵懂懂地点点头,其实我并不知道你是否能懂得,虽然那是妈妈准备了好久才告诉你的答案。
但我想,保持着那份好奇心去生活,对未来多一些渴望总是没有错的,带着好奇心去上学,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也会找到这个问题属于自己的答案。
第3句话:学习是在为未来铺路
网上常常看到有句话说:幼儿园母慈子孝,一入小学鸡飞狗跳。形象地形容了亲子关系的变化。
它的意思是说,母子之间因为作业,学习成绩,会发生很多的冲突和挑战。因为在大人眼里,成绩就代表孩子是否努力过,认真过。大人经历过学习生涯,知道保持一份良好的学习态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有多么重要。
那我想对你的说的,妈妈更看重的是你对学习的看法。我不知道,入小学后,在作业和成绩上,我们之间是否会出现挑战。但我想告诉你,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因为学习就是在为未来铺路,你未来过的每一天,都和当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初入小学,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自律的培养是比学习成绩更加重要的事情。因为我知道,就因为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才要去上学,但你对学习的看法是我更为看重的。
如果我们对学习的态度达成共识,那其实鸡飞狗跳的事情应该就不会在我们之间发生。
因为学习本身是快乐的,但同时它也会被痛苦所包裹,让我们无法看清真相。学习带给我最大的快乐就是成就感,在学习的路上,我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第4句话:继续陪你走世界
当我今年带着你在24个城市行走,跟我一起去各地开果妈阅读书友会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说,赶紧带果果多走几个城市吧,尽情享受幼儿园这个阶段的幸福吧!上小学就没有那么多时间了。
当然,上小学,需要以学业为重,不可随便请假。但我也想告诉你,其实上小学后,妈妈依然可以周末和寒暑假带你去行走,我们依然可以一起去各地开书友会,我们依然可以一起去看世界。
因为有你陪伴的日子,我真的很幸福!我不知道你愿意陪我走多久,所以我倍加珍惜能和你一起行走的日子。
你去上学,我去工作,我们各自去追求属于自我的人生意义。当你放学,我也下班,我们就一起回归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