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浩,我亲爱的儿子:
你好!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爸爸妈妈把你带到人世间已经15个春秋了,今天给你量身高,你的身高比妈妈高出来13厘米,已经与爸爸一样高了到了1米7的位置了,跨过20xx年的“六一儿童节”,你已经由一个“儿童”正式成为一个“少年”了,儿子你已经长大了,回想小时候你咿呀学语的时光,觉得人生苦短,爸爸已经从一个青年步入中年了,你的成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凝聚了老师、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对你的期待和培养。小学5年级6年级,你来到爸爸身边上学,那是爸爸是最开心,最充实的时光,你的学习成绩进步也很快,你上课听课也很专心,每天甚至还有时间练练琴,一家人其乐融融,你也很开心,全家都很开心,爸爸妈妈都很爱你,喜欢你。回到南通上初一后,爸爸觉得你变了很多,变得不听话了,或者说青春期叛逆了,学习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甚至不愿意表达和流露自己内心的想法,爸爸和妈妈过四十岁生日吃蛋糕的时候,你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有讲,我们多么希望听到纪浩的一句祝福。你难道对爸爸妈妈的爱就那么吝啬吗?爸爸妈妈为纪浩倾注了那么多的心血,都是为了纪浩的快乐成长,有爱就要大声告诉爸爸妈妈,纪浩你知道吗?上周于丹老师的感恩教育你也看了,希望你学会感恩,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为了你的教育问题,我和你妈没少吵架,你妈比较迁就你,你得到的太容易,就不会很好的去珍惜,其实我们家与你姥姥家条件都不好,在我们上初中、高中的那个年代,在老家,小孩上学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出路,到了你们00后上学的时候我想这一点仍然没有发生变化,“知识改变命运”,现在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要倍加珍惜,其实学习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不开小差,不打瞌睡,关键是有没有全神贯注去听讲,学到知识才是“王道”。未来的社会绝对不是把“无知当个性,肉麻当有趣的”时代,依然是“知识决定命运”的时代,爸爸上学时教室里面有一个标语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无论是大到国家,小到一个家庭、一个学生读书学习非常之重要。在爸爸上初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的爸爸就讲过现在一个初中生算什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生与文盲无益,何况到了21世纪的10年代,如果连初中阶段都磕磕碰碰,哪有机会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爸爸说个简单的例子,和爸爸做初中同学的,大多数人默默无闻,有一次我在如皋西皋市场碰到我的一个初中同学,他是个卖猪肉的摊主,当我想跟他招呼时,他故意避开了我的目光,他不好意思与我说话,可能还是觉得内心比较自卑,才不好意思打招呼。我的高中同学当中一半人左右都有机会进入了大学,毕业后有的成为白领阶层、有的成为公务员,总的来讲工作和生活都不错,现在分布全国各个城市工作、生活,成为各个行业的精英和社会的栋梁。高中毕业的同学在90年代还算半个文化人,有些同学通过努力成为老板,生意做得都很好,有些人做了建筑施工队的负责人都为社会和家庭做出了贡献。在我的初中同学中能干出一番事业的可谓是凤毛麟角,我想主要还是因为初中生知识储备的不足、知识的局限阻碍了他的视界和发展方向。再举一个稍微一点另类成才的例子:我高中的一个冯姓同学,高中毕业后为了生计做了一个小和尚,后来通过努力学习上了佛学院,现在已经成为知名寺庙的二当家,成为一个知名和尚。看来就是做一个和尚也需要文化知识才能出类拔萃,出人头地,如果没有知识的积累他也不会成为一个有地位的佛教界专业人士,可见各行各业都需要有知识的人才,就是连做和尚也不例外。
亲爱的儿子纪浩,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抓住了这个人生最关键的十年,也就是年接下来的十年,15岁—25岁的时间,你通过知识的积累,顺利迈入高中、大学的大门你的人生就会很精彩,如果挥霍浪费生命中这个“黄金十年”,甚至在你的初中阶段就戛然而止、止步不前,你的未来就没有任何基础,将来你的人生就会碌碌无为,平淡无奇,本学期你因为手机事件和帮同学打架事件搞到没有心思上学,一定要吸取教训,你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积累能量,爸爸、妈妈愿意陪你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希望你听老师的话,努力、努力再努力吸收正能量,当爸爸每天来回驱车往返240公里,就是为了多回家陪你做作业,就是为了纪浩能健康成长,你要学会与同学老师多沟通,至少学会能表达自己爱家人爱同学爱父母爱老师的一份真挚的感情,爸爸也希望纪浩有个性,但是,不是没有原则,爸爸是你生活中的朋友,你未来的生活我不会大包大揽,上学、读书这个问题除外,我会坚持一个做父母的原则,你出生时给你起名大名为“纪浩”,小名“好好”,就是希望你坦坦荡荡做人,做一个君子,做一个好人,初一上学期即将结束,你的学业还需要加油,改变上课听讲不专心,作业拖拉的陋习,初中还有两年时间,我还是想跟你说,你现在努力还有翻盘的机会,上课听讲,自己努力最重要,而不是给你找培训班去补习,不然就迟了。“养不教,父之过”,作为你人生的第一个老师,你的所作所为,爸爸有时是气不过,教训你一下,但是爸爸是纪浩的最亲的人之一,希望你理解父母的一片良苦用心。在学习的问题上没有捷径可以走,没有任何小聪明可以耍。要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接下来期末考试中进入前300名,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做到,一起努力吧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