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说明文
前年的九月份,我来到了职业中学读高中,开始了我人生的又一个追梦之旅。在这里,我选择的是农科专业,农科主要学习农业方面的知识,说实话,在当今社会这个专业很不热门,但我出于从小对花草树木的喜爱,还是毅然选择了这一专业。
在这里我已度过了二年,高一生活已然结束,我收获颇多,因为我学到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开始学会如何成长。
记得有这样一段话:“人生中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便是成长的路;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是放弃的路;有一条路不能遗忘,那是感恩的路;有一条路不能遗失,那是条诚信的路;有一条路不能丢掉,那是条自强的路。”这段话说的很精辟,对我启发很大。是的,成长是一生的事,何况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更需要学会成长,走哪条路该怎样走,必须心有定数。
首先我懂得了来这里是为了学知识长本领的,所以我总是努力学习各门功课,可是有好多同学却不这样认为,总觉得来到这里读书仅仅是为了混文凭、消磨时光,所以总是一副放荡形骸。每当这时,老师们总是很生气并且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你们享受着国家的助学金,花费着父母的心血,在这里虚度光阴,你们对得起谁呢?天上不会掉馅饼,你们不好好学习,不学一技之长,将来如何生活?如何立足于社会?”每当听到老师这般教诲,看着同学们的无动于衷,我的心底总是泛起着阵阵涟漪,我走的这条路对吗?但很快耳边会传来声音:“路既然选择,就不能放弃。”
不得不说我们这代着实幸运,赶上了国家的优惠政策,由于国家现在在园林技术方面人才奇缺,所以在这方面特别增加了补助,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我们正跻身于这个行列,国家助学金的补助,传递着国家的责任感,我们既然享受了这个优惠,就应该给自己的肩上担一份责任。这也是现代人们常说的:“感恩”,我们的古人就已经懂得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衔草接环,以谢恩泽。”并以此作为为人处事准则并加以传承,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更应该懂这一点。我们应该时刻记得,我们坐在安静的教室里读书,承载着国家、学校还有我们父母的付出,我们如同一株幼苗生活在温暖的阳光雨露中,我们必须记得感恩,这是成长必不可少的。
在我们懂得感恩之后,我们开始思索如何去做,首先应该做一个诚信的人,许多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事业成功与否,必须具备诚信的品质。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讲他创业史时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那就是他在为新东方集团寻找合作伙伴时,许多同学愿意从美国回来同他一道创业的理由是:“和你这样诚信厚道的人打交道,将来有一天你有饭吃,就会有我们粥喝。”由此可见,做人诚信的重要性,我在这一年多的住校生活中,对做人诚信这一点也深有感触。我自己也是本着这一准则与同学交往,逐步融入了这里的集体生活。
我们在这里享受了许多优厚的待遇后,更应该时刻不要忘记自立自强,因为我们的路还很长,国家的资助、老师的教育、父母的养育,这都是我们成长中短暂的阳光雨露,总有一天我们需要自己去博击风浪、承受风雨,这就需要我们现在自立自强练就本领,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有一天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我们也许没有袁隆平、朱英国那样高的成就,但老人们常说“技多不压身”,只要努力学好技能,就能传承我们民族的工匠精神,我们总能为我们的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这也是我们的感恩之心、寸草之心。
来到职中读书后,我曾几度迷茫,想着放弃与逃避,但在一年多来发生了很多事,有老师至善至诚的呵护,有父母的不离不弃,享受过国家助学扶持的优惠……让我如沐阳光,我开始懂得人应该诚信、感恩、自立、自强,因为只有做到这些,我想将来有一天我向那个曾经站在骄阳下的自己告别的时候,才可以这样说:“谢谢你!再见,青春无悔,我已学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