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散文
这几天,楚雄的气温当在零度左右了,但是星期天,我们还是骑着摩托车,冒着菲菲牛毛细雨,嗖嗖刮面冷风,回到了老家。
城里早已有村姑村妇用大花篮背来水灵灵、红艳艳的山茶花卖,回老家的村路边也这儿一树那儿一枝开着红硕艳丽的山茶花。一只只羽毛翅膀洁白的大鸟,在路边的大水库里翻飞起落,悠然觅食,水库里水汽腾腾,烟水迷蒙。路边山坡上,一树树的叶子,被霜露扎得金黄美丽,像裙裾一般,一层层起伏跌宕。一只兔子,不知道是跑出洞外来向太阳的,还是跑出来觅食或者欣赏冬景欣赏山茶花的,差点撞上了摩托车。
此时,是乡间杀年猪,请吃年猪饭的季节,村村寨寨,亲戚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城乡之间,村村之间的感情纽带忽然变得粗壮起来,城乡之间的矛盾别扭,远亲之间的疏远冷淡,都不见了,城乡之间的人变得和谐了,村庄与村庄之间的脐带被激活了,频繁动起来了。
星期天,是我老家定下杀年猪的日子。杀年猪,是乡间的大事,与婚丧嫁娶一样,都需看日子,请乡间掐算黄道吉日的人掐算好日子,不管天阴下雨,都不再改动日子。本来,我老家请客,宴席摆得多,一般都是摆松毛席,就是从后山采扦青绿新鲜的松毛(松针),撒在宽敞的院子里,让客人们以青绿的松毛为席,席地而坐,坐在一阵阵鲜活浓郁的松香里,一边吃肉,一边喝酒。
回到老家,堂哥堂弟和侄子们,正在我家院外挖灶坑,支起大锅,烧火烧水,准备杀年猪。烟和水汽腾腾,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我们家杀年猪这一天的日子,也是每年都事先请人掐算好的,属马的日子好,属羊的日子好。属猪的日子不能杀年猪,与自己家的人同属相的日子,特别是与当家人的属相相同的日子,不能杀年猪。
杀年猪的隆冬日子,村村寨寨,酒香,肉香,大家心情都很好。现在云南各地、楚雄各地的公路也修得越来越好了,无论城里还是乡间人间,购买私家车的越来越多,年猪饭也就吃得越来越远,简直是一年一度的难得旅游了,楚雄的很多人,竟然到了大姚县、姚安县、禄丰县、牟定县去吃杀猪饭。我前几天,还带着孩子,到靠近牟定县的吕合镇去吃杀猪饭。彝家女“闪总”,一个干建筑工程、配送蔬菜的女子,她本人是大姚县的彝家女,夫家在吕合镇,她夫家杀年猪,请客二十几桌,说是杀年猪,其实还杀了一头牛,两只羊,十几只鸡,她趁杀年猪之际,把自己的亲朋好友都约到自己家,聚一聚,见见面,联络沟通一下感情。真是个了不起的彝家女!听她说,她给楚雄的一些大餐馆酒店配送蔬菜,每天的营业额都在一两万元,盈利将近一半,每天盈利将近万元。
楚雄人家,不是隆冬里杀年猪,还真不好请客,也难得把这么些亲朋好友请到家里来,难以把亲朋好友们聚集在一起,偷得浮生半日闲。
几十米宽的阳光大道,已经修到了我们村山后面的倪家嘴子和干锅顶村,一溜溜的厂房,崭新的耸立在宽阔的坝子里,远处青山环绕,显得异常簇新美丽。
这两个村,以前是穷到骨头里的村庄,干寡缺水,山地多,雷响田多,有水源保障的水田少,远近各村的姑娘,都从来不敢嫁进这两村,而这两村的姑娘,梦寐以求的就是嫁出来城边,嫁出来水源好,水田多的村子。现在,据说这两个村里卖了土地和山头,每个村已经有几千万钱,家家户户领取了大笔的拆迁补偿费,盖起来小区房。
我们家的两头猪,很胖,很大,每头足足有二百来公斤。肉,小炒,炖排骨莲藕,油炸酥肉,粉蒸肉千张肉,都很香。我母亲找寻采拔野菜喂出来的“土猪”,肉当然分外香。
我们家残存的山坡地,基本都栽种了红薯,黄心的,白心的,紫心的,晚秋以后,我母亲就每天挖起来一担,煮熟一大锅,催喂年猪。之前,是每天割红薯藤煮熟喂猪。还有些零星山坡地里,种植苞谷,苞谷也都是磨成粉,拿来搅拌进猪食里喂猪。蔬菜大棚里,我母亲还栽种了几块牛皮菜。牛皮菜肯长,猪也爱吃。红薯藤和牛皮菜等等,不够喂猪,雨水季节,就是盛夏一直到晚秋,我母亲还经常背着大花篮,出去山野田坝里找野菜野草来喂猪,比如水花生、花花草、酸浆草、奶鄂菜、蛤蟆菜。现在这个年代,还能够吃到煮野菜喂大德猪肉,真的很幸福,这得感谢我母亲,这样的猪肉,又是现杀的猪,井水烹炸烹煮,地里现拔的香葱红蒜。
我害怕听见杀猪时候猪的惨叫声,总觉得它不仅痛苦,而且是在狠狠咒骂人类。她也怕,也有同感,于是我就让她与我一起提前到了很远的大棚里摘菜。蔬菜大棚是在离得远,是在山脚下,猪的惨叫声、咒骂声传来,有气无力地浮上天空和山顶,就散开了。喜鹊喳喳地叫着,飞过我们面前。
我父亲早年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劁猪匠,还是很好的杀猪师傅。现在六十岁了,只能站在旁边看一看、偶尔打打下手了。
猪刮净了毛,翻干净肠子,一块块砍好肉,她一只在厨房了忙碌,做好了饭菜,二弟、堂兄弟和侄子们却要去邻村好友家吃烂炖牛肉。母亲就让我一家家去请乡亲们来我家吃杀猪饭。我就一家家去喊,但是村里同一天杀年猪的人家有好几家,我一家家拉开大门看,们虽然几乎都是半掩,或者没上锁,但是家里都没人。我回到家,一位堂兄告诉我,大多数人都出去走亲串戚,吃杀猪饭了,有的去了村里其他人家,有的去了外村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