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的日子里,每年回家也就是过一个春节才回去,一年之际,乡下的变化很大,到处都是现代化的新房,你会发现人们的思想在不断地变化,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现在已经是腊月下旬的时间了,人们都忙着准备所有要过年的货物,在城里,你会看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灯笼,在树梢上点缀的很有别致,真的就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气氛。
这几天的火车站,挤得水泄不通,陆续回家过年的人不少,都与家人团圆过个祥和的新年。在当地的街上,各类的蔬菜都在呈现迅速式的涨价,在冬季,很多蔬菜都是外地进回来的,就是当地农民,也仅仅只有白菜、蒜苗等,其他蔬菜冬季地里没有的,而对于那些已经盖起新房的人们,则更是不一样了。
当然,对于老家的旧房,它依然是沧桑的历史,过去的岁月都会在这里印记,让我回忆很多往事。
就如我在山水画中提到,很古朴的老房子位于大山中,显得它是田园的生活,老家的山中土房,真正才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在山水中的感受,在你看到石板房顶冒出几缕青烟,便是一种宁静的感受。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纯朴,一种城市的喧闹的生活,总会是让人觉得很枯燥,那种农家的小院,显出我对自然的向往。现在的老家那里,已经越来越觉得冷静了,因为,很多人已经搬迁了,都到公路边盖房子了,半山腰中的土方已经慢慢地清静了,或者你想看到哪一户人家高高挂着灯笼和红色的对联,一处农院没有人烟,总会觉得少了些什么?更让人觉得冷谈。每一个人都是觉得过年人多很好,人越多就越吉祥,能发财啊。
其实,每一个地方习俗都不一样,小时候很渴望过年,能觉得有新衣服啊,有新的压岁钱啊,这边是童年的喜趣。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要对这个社会的政策是很好的,新的生活观念也得到较大改善,不过,腊月的最后几天,人们还真的很忙,要备齐的年货都差不多了。尤其是在除夕的这一天下午,人们都要准备上香表,小鞭炮等到祖坟上烧香,据说有的地方,还炒四个小菜,端到祖坟那里供奉,在老家那里,没有这样的习惯,晚辈的把鞭炮一放,磕三个响头就是了。然后就得回家准备除夕的晚餐,这些年,我和家人一样,虔诚地做着这一切,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一个个细节,一个个场景,一年年地重复着,总让我有记忆的,也一年比一年更有滋味。
而要对老家多年的旧屋,它便是让我时刻地出发心灵的唤想,能在笔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便是一幅永久的的画作,也是我心灵的召唤,而相反,那种现代式的房屋,我真得找不到需要入画的气息,觉得它的艺术缺少了趣味性,不再有农家人对土房子产生依恋,多年都故居土房只是人们对社会的形式所变,不由的人们也已经在改变自己的环境了,我不在乎别人会怎样说,很多人的看法,只是我对现实那里的生活有着触景生情的感受。
多年都是自己随手写几幅对联贴在门上,以表喜庆,大年初一,则是自己人都在家里聚餐,来人了,则都是喜欢带着很多鞭炮,好好地放一阵子。如果说是黄道吉日,人们则是选择出行,要说是麻将,便是过年人们的喜好,几个人围在一起搓麻将,打几块钱放胡的就行了,而我对那些不感兴趣。要是泡茶,便是品茶的舍好,茶对人生的感悟就很多了,提高一个人的修养,而茶的文化极为至深,需要的是慢慢的研究。
临近几日,到处都是云烟四海的人往家赶,让我忧心的是还是孤独的我,觉得很冷淡,身边没有最知己的人,而看到那些书画对我的寄养,不断地安慰我,让我觉得在生命中找到了自信。清淡的人生何足不快也?再穷没有到那个地步啊,一年不觉得就晃过去了,回想自己的成绩在哪里?收获怎样?我可以说,很多画画的人在年底就只顾着要出几张好作品,有的人订购的作品,我在一个教授所写的一段文字中看到,大年初一,拿的是金黄的卡纸画了一幅画,金卡纸寓意有黄金满屋,代表吉祥的意义,在新年的第一天,画张画的确是有意义的事情,很能够记录,新年开岁画,那些搞写作的人会静静地在桌前写篇文章,这样的记录生活的艺术之作,才令人神心向往。
一个祥和的春节,一个即将到来的新年,要满怀信心地做好新的一年工作,要出新的作品,取得更大的成绩,新的一年到来,正月我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关键是要写许多素材,真得要好好地体验一下大自然的山水,我要把一切的情感都融汇在你的怀抱里,是你给我灵感,给我永不枯竭的创作素材,也愿在祥和的春节里得到更多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