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晓,碧塘初醒,敲开惺忪双眸,不远处,迷离幽穆,荷色朦胧。
如一朵荷,清淡灵动,透脱着尘色的荒寂,如与世无争的女子,偶把塘畔当成雅致的凉亭。风过的季节,荷风细雨,杨柳纷飞,你慧心莞尔,柔顺的发丝,似那原始清幽的古朴,美感在双唇间忽隐忽现,陶醉了半纸红尘,迷离了一世芳华。
静坐许久,轻轻听淅淅沥沥,近看鸟鸣蛙叫,溅在荷塘,淙淙细音,闹醒了久睡的荷花,露出含蓄斋体,轻灵的胴体初出水面,你弯腰昂首,捧一朵荷花,过一片沧海。
时光荏苒,总是趁人不备,悄然间徙转。昨日的风景尚且来不及记下,今日的风景又将会被谁书写?清幽塘色,负面满是绿肥红瘦,或许是谁的心事忘了拾起,遗留在乱绿当中。谁曽知,此中心事,与荷相关。携一捧荷心水,试着煮一壶碧色青茶,茶香平易,应了荷花。若能邀一轮明月,与我对影成双人,一杯一醉一笙歌,一生一世一双人,吟着岁月,吟着若一朵荷的凄凄。
白云四处为家,住在了荷塘,日落水滨,树影翩翩起舞。纤尘不染的幽静,沉醉流年的清新,甘醇着我茶香下的蕴藉,有点“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余韵。
我们求新爱美,却深处乱世。此刻,烦恼尽释,畅然勾绘一幅水滨荷雨的景象,极力渲染“濯清莲而不妖”的脱俗禅意。我酝酿着略带伤感的安然情调,将一朵朵荷花铺垫在我的修行,伴着青灯,参读佛法论语,深邃经书,渡我法海无涯,修成真身,美梦成真。
荷,如出家为尼的带发女子,而亭亭玉立的荷花便是她不染俗尘纯澈的心。她善良美丽,将浅浅尘恋平易自然安放在暮色渲染的桃花庵里。女尼携一竹篮,在鸟语花香的微雨荷堤采摘山药。
荷,总能让我浮想翩翩,绵延在季节捏的梦,迷濛深透的字里行间。听荷塘月色下一湾的水声,画荷淡雅的一幅山水,安然静谧,一种闲逸情致的生活总是应运而生,这不是士大夫一直梦寐以求的生活么?小小一朵荷花含苞待放,沉静了一个诗人留连的不舍,我乘舟泛游在水棹飘荡的荷塘,风吹乱了思绪,已然忘却了被小舟推移的时光。
顾荷塘,茗荷香,听荷语,低声唱。我总是想象,一个文静女子,采一朵荷花衔在发梢,扮成新娘的模样,与我共剪时光。想象着,我长出莺的翅膀,将这荷爱之心播种在塞外黄沙以及海角天涯,让整个世界都滋润着荷香的味道,没有伤心,没有猜忌,没有背叛,更没有别离。
你知道吗?荷花能开出一种修养,出淤泥而不染纤尘,寡淡自我,堤畔添香。我在一脉荷花禅意里修身,养性,安国治家。我沉静在这一季雨露里孜然反省,淡淡将一些绿肥红瘦的婀娜美姿温馨成一段过往,暖意在我的梦呓。我开始反省那些被我觞逝的过往云烟,借荷语的参悟将她们从我悲怆的日志里浅浅释放,物来则应,过去不留。
我开始珍惜每一寸光阴,如一朵荷,吟着岁月的歌,每一朵音符都会让我久久难忘。我淡淡欣赏着岁月轻踏的节奏,如雨儿,淅淅沥沥,潺潺淌淌,梦儿的遐想,以及荷儿的依恋。我深爱着你如同深爱着这荷的世界,尽管落花的纷扬也只是暂别春天的诗意,我也心甘情愿为你停留。我知足着如荷的淡泊,将些许懂得与陪伴恬淡成平静的守候,让心,自由在行动与梦想的天空,无拘无束,无情无感。
不是不再悲伤,只是更该去珍惜岁月留给我的一花一草,一些人,一些事。真挚的用心去谱写笑与泪,是与非的自然旋律,独奏也好,共鸣也罢。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相逢一醉,不胜人生醉一场。
张养浩词云: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不知道这一江烟水,这一水芰荷,这一段秋光,是否可以在这烟火迷离的盛世,预支一段安稳的时光。倘若可以,我无需看破镜花水月,用那数张纸卷写满哀伤愁碎一场盛世烟花。我只需浊酒一盏,轻描淡写曾今,让那些旖旎风景还原一场属于我的美丽相遇。我在尘世间善待着每一场清风和暗雨,阳光和阴霾,我婉约着浅浅诗句,惟愿今生静好,若一朵荷,吟着岁月的歌,但愿能牵着你。
我舞文弄墨,却笔后反跌,我将诗歌安放在清幽荷塘,又把荷花轻插在陌上。我用浅墨,点缀一池青花一地绿叶,我用文字,将你镌刻在荷色迷蒙图景里那篇属于我的篇章。我安静驻立,别出心裁的把荷色的风貌,望穿了秋水,望成了你的模样。
我闻着荷香,抒情在荷花冷香的水田之间,若荷一朵淡泊,若云一片卷舒,迟暮之叹,去留无痕。
谁说一夜空相忆,只道水落石依然,信步荷塘问风暖,风谓伊人在哪岸。多想你,在水一方婆娑拂舞,不愿染尘。既然你不愿还俗,我愿削发为僧,用我诗情画意的风墨,掩映一个繁花似锦的花坞,与你隔着三尺竹篱参悟你我爱的诗篇。
不觉间,荷风细雨,轻扬漫卷,如烟似雾,依稀点点;湖光微茫,树影清光,你的模样在我迷离的眼眸中流转,也在泪光中打转。
此刻,听说下雨了,桃花早已无踪无影,只剩下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