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坐在教室里,我总喜欢看着窗外出神,窗外的柳枝总是在风里飘啊飘的,上课时我常常打着瞌睡,然后在朦朦胧胧之中听到你回答问题的声音。我总说老师讲课是在唱催眠曲,我漫不经心的,只想捉窗外的柳絮。当时多么的期盼上大学啊,多想自由自在啊,你说有什么不懂的就问你,似乎我一直在扮演着小孩子的角色。记得你体育课迟到被罚跑了八圈,我在一旁幸灾乐祸。记得我们一起在班里看电影,我说神话里的丽妃很傻。记得有一次你告诉我,人要学会沉默。你总说,要好好学习呀,我总说,嗯,我会的。你总说,要认真听课,不许睡觉,我总说,不学理科就好了。结果没有结果,我从来没有好好学习过。上了文科,上课还是睡到下课。
后来听说你有很大压力,是来自各方面的,我很难过却不知道该不该说。最后,你对我说,记得,要潇潇洒洒!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你,嗯,我会的,这次是真的。几年后我们还会再见面吗?这个问题只有时间能回答。总觉得欠你太多,怕你会怪我。你还会想起我吗?当人来人往,潮涨潮落,那些失去的,逝去的,岁月,年华……
初恋,或许真的在过去的岁月里就已经悄然结束了,可我还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念我们的高中时代,想念那个童话般的梦。
那个手牵手做梦的季节,柳絮飞扬,就像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在寻找着生命的某种渴望。那个时候有太多的天真,太多的梦想,以为约定了,就一定能够兑现承诺。
有时候想,人生若只如初见,大概只是一个转身微笑,一句普通的问候,或者一个无所谓的擦肩,那样,在想起你的时候,心便不会痛。可是,当我们彼此许下承诺,就注定我们的相遇,不再是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或者一个无所谓的擦肩。两年过去了,当我终于鼓起勇气问候你,当你说一看到短信就知道是我,当我不停地羡慕你可以每天看见大海,当你说以后带我去玩免费给我当导游,我终于知道,原来,我一直是你的朋友。好几次看着短信鼻子一酸,却没有一滴眼泪,因为,从此以后,我还可以潇潇洒洒地做你的朋友。
我很想知道,在无人打扰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想念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还有那年春天四处飘飞的柳絮?人来人往,那些曾经交织在一起的梦想会被淹没吗?
我知道,从前的日子,我们都回不去了,那些任春夏秋冬自由来去的天真与放肆,也可能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渐渐暗淡。你对我说,相信你会过的很好。可我只希望,你过的比我好。
如果有一天我们又见面了,我只想要你的一个拥抱,然后我会微笑着对你说,我很好。
周旋于油烟中的爱
做饭也许是最能传递爱的一种方式,它很直接、很亲切、很暖心。但是,那个甘愿为自己用心做一生饭菜的人,不是被我们错过,就是一直还没有步入我们的世界。
他与她分开之后,重新又回归到一个人的世界。以前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觉得自己需要自己的空间。然而当这自由的空间真得到来的时候,世界却因了自由变得会让自己孤单与落寞。一直习惯于晚睡的自己,很多时候,就连吃饭这样的事情,也让自己变得有些敷衍了事,好像是为了哄骗自己的肠胃,做一道程序工作一般。
他自己承认还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男子,而且生活自理能力是足够的。现在的女孩子会做饭的不多,于是从小他就学会了做饭。也许人都是希望将自己的快乐与幸福被别人分享的吧。一个人的时候,在精神上,他是绝对的爱自己,给自己爱的空间。在生活上,他却是随意的,一个人的一日三餐很少有兴致去亲自做了,或者去买点,或者煮方便面,只要是哄了肚子不饿就好。至于有没有营养、可口不可口,关乎生活质量的问题却被她忽略了。
偶尔,想着自己下厨,做三两个自己爱吃的菜品,然后一个人坐在桌前,慢慢品味着自己花了大半天做的饭菜,有兴致的话再啜几杯。这样,也许不仅是为了喂饱肚子,还有打发自己寂寞的时间吧。
一个男子爱上做饭,也许不光是为了自己喜欢吃的缘故,也许还有想取悦于那个自己心爱的女子吧。他应该是希望那个自己心爱的人儿与自己一起分享的,因为做饭也许是最能传递爱的一种方式,它很直接、很亲切、很暖心。
他记得刚开始学做饭是在上初中,那个时候父母上班,中午时间短,都在食堂吃饭。可是他觉得在食堂吃吃不舒服,于是就开始学着做饭炒菜。没有想到,这一做才发现了自己的一个潜力,自己对厨艺竟然有天生的悟性。第一次正经八百地为父母做了一次饭菜,就被家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咸淡、味道都那么合适,真是色香味俱佳。看着父母吃的开心的样子,他不只是觉得自己可以为父母做点什么了,更重要的是将对父母的爱通过做饭得以传递。
后来,离家上学工作,一直对吃没有那么在意,直到遇到那个她,在一起开始彼此温暖着对方。起初,为了让她能吃到不同花样的饭菜,为了让她能吃到她爱吃的饭菜,他会兴致勃勃地买做菜的书、从网上查一些菜谱,他不让她沾油烟味。有时候,为了学一道菜,他会花很长时间去学着做,在这满身油烟之中,体验着做菜的幸福。看着她吃得那么香,对她的爱就在饭菜的香气中溢出来,延展开来。
他的厨艺在遇见她之后不断增长,厨房就是他的天地,是她的禁地。这时间长了,每日两餐,他开始有了一丝的厌倦了。有时候,他也想偷懒,她就会笑着说:你的饭菜质量,还要看你的心情啊!听她这么一说,他就又有了兴致,把自己一直沉浸油烟之中。这样的日子,也许除了一时的爱,应该还有那份敢于担当和甘心情愿为她的心。
可是,没有想到的是,他还没有厌倦,她却选择了离开,还了他的一份自由。一个人,觉得做出来的饭菜都没有爱的感觉,也许是太爱她了,甚至忘记了爱自己。
其实,做好一个菜,除了掌握好厨艺之外,他想最重要的也许还有那份爱。做饭是那种需要有人分享才能给自己的饭菜带来鲜活的、亲切的味道。如果不曾有一个在等待品尝你饭菜的人,那么不管怎么花样翻新的菜品,也许都可能顶不上街边小摊的小菜,甚至是味同嚼蜡一般。
也许幸福总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才能得到的,就像步入了厨房失去了一点自己的时间,沾染了满身的右油烟味,但是却可以做出让我们味蕾感到舒服的可口的饭菜。只是,能让一个男子甘愿为你一辈子饭的人,是否不是错过了,就是一直还没有步入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