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作文
妈妈,全天下最美的称呼。简单的两个字,简单的音节,却是我们学会的第一个发音。我们已经数不清从出生到现在,自己到底叫了多少句“妈妈”了,而我们也不知道在她们听见这一句句平淡的“妈妈”时,是怎样的感受。会是满足的幸福吗?还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呢?有人说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也是最伟大的爱。是啊,仅仅从赐予我们生命这一点来说,“妈妈”这个称呼就已经无可替代了。可是,母爱除了伟大和无私之外,还应该是极为丰沛的,丰沛到能够宽容包含我们的一切,丰沛到能够清晰地记得我们做过的每一件细微的事。妈妈是我们生命里的记事本,记录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妈妈也是我们生命里的显微镜,让我们看清那些细枝末节。
在深夜的时候,躺在床上最喜欢将身体蜷缩起来,就跟在妈妈身体内的姿势一样,冥冥之中认定那是最温暖最安全的姿势。你说奇怪不奇怪,当我们呆在妈妈身体里时,即使睁不开眼睛,四周全是黑暗,也不觉得害怕孤单。可是当我们脱离妈妈的怀抱,暴露在世界明晃晃的光明之中时,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和危险,看不到自己坚实的落脚点。
这几天天空晴朗得不像话,一睁开眼就能感受到初夏阳光在睫毛上的跳跃。也不知怎的,在白天的时候,我喜欢被阳光照耀的温暖感,可到了夜晚,我却享受被黑暗包裹着的虚无感。或许我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总是不能在适当的环境里表现出适当的情绪,就好比现在,即使窗外天色晴朗,可是心里却笼罩着一层阴霾,怎么也明媚不起来。已经快三十岁的我,在走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后,以为自己的内心已经强大到足以面对一切,但是当我看见沉睡在病床上,苍白脸色和暖金色阳光形成鲜明对比的妈妈时,长年累月建立在心里的城堡瞬间崩塌,而所有表面的坚强也变得不堪一击。我靠着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却没有丝毫能力去拯救被病魔折磨的妈妈。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凌乱的白发和昏睡过去却依旧紧皱的眉头。我多么希望自己是霍格华兹里的魔法师,那样就可以将心里所有的不安,害怕,恐惧和不知所措变成强大的生命力去治愈她。我的头脑已经陷入了混乱中,我甚至不知道当她从痛苦中醒来,却遭受更大的疼痛时我应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我期待着见到妈妈苏醒后眼神中的光亮,却担心自己面对那眼神里的忍耐,怜惜,疼爱和不舍之后,会泪如雨下。我已经很久没有在妈妈面前哭泣过了,我也不能在她面前哭泣,那样只会让她更加难过。此时此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抱紧怀中陈旧的妈妈的日记本,仰着头,不让眼泪掉下来。
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当我翻看着妈妈的日记本时,涌上心头的百般滋味。那些紧密连在一起的日期,那一行行娟秀的字体,和字里行间充斥的浓浓的爱意,都能瞬间将我拉进妈妈柔软的内心,去看一看她藏在日记本里泛黄的记忆,还有那些数不清的关于我,关于我和她的故事。
1982年10月1号 晴朗天空分外蓝
今天是浪漫团圆的中秋节,我却收到了上天赐予我最最贵重的礼物。看着手心黑白色的B超里那一团模糊的组织细胞,我知道,那是上天降临在我身体里的美好。他看起来是如此的脆弱渺小,却带给我即将为人母的喜悦和欢愉。现在我轻轻抚摸的肚子里,孕育着和我血脉相连的孩子。从此以后,我不再只是一个人了,我的灵魂被分成了两半,一半给了进入我生命的孩子。我不知道他是男孩还是女孩,也不知道他成型后的模样是像我还是像他爸爸,但我可以确定的是,我的生命从此有了寄托,有了牵挂,我会变成一个强悍的母亲,守护着我的孩子,保护他不受任何伤害。
1983年5月3号 雨天是我喜极而泣的声响
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已经下了整整一天了,可是我的心里却被无尽的光芒照耀着,没有一丝阴暗。四月份的尾巴带来了她,我最爱的女儿。她出生的那个凌晨,我甚至错觉自己已经耗尽了一生的力气,不过这样很值得,因为我用我的虚弱换来了她那一声惊天的哭泣。这是她的第一次发声,竟然是如此的洪亮有力,仿佛是在向我,向世界宣告着她的诞生。我还没来得及看她一眼,就在嘹亮的哭声里昏了过去。当我再一次醒来时,还习惯性地抚摸自己的小腹,才惊觉,自己已经完成了一次使命,成为了一个小天使的母亲了。护士将她轻轻的放进我的怀里,她还用可爱的小嘴含着自己粉嫩的拳头,并用纯净明亮的眼睛一直好奇地盯着我看,我轻轻的笑了,心里被满足的幸福占据着。我亲吻着她的额头,告诉她说,亲爱的小家伙,我是你的妈妈,你是我的女儿,这样真好。
1984年4月30号 晴朗
宝宝满一周岁了。她比一年前胖了许多,也长高了许多。看着她略显臃肿的小小身体踩着蹒跚不稳的步伐,一摇一晃的向我走过来,我不知道是该担心她会跌倒还是该笑她的可爱。她现在已经可以含糊着叫“妈妈”了,每次从她嘴里听到这两个字,我都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妈妈,为她做任何事都是值得的。之前还不会说话的她,只能依靠哭闹来索取我的怀抱,可是自从学会叫’妈妈”后,她就像一个小小的复读机一样,重复着呼叫我,然后靠在我的怀里,在我轻轻的拍打下熟睡过去。她睡着的样子真漂亮,我常常因为觉得看不够而舍不得移开目光,空气里也都弥漫着她身上淡淡的奶香味道,令我深深着迷。
1985年9月1号 阴天遮住了我湿润的双眼
在世界被黑暗笼罩的时候,我却忘不了白天里发生的事。幼儿园门口,两岁多的宝宝一边紧紧拉着我的衣角不让我离开,一边带着颤抖的哭腔不停地叫着“妈妈”,“妈妈”。我只好蹲下身来,将她揽在怀里,轻轻抚摸着她瘦弱的背,安慰着说,妈妈不是要丢下你,我们只是要分开一小下下,等你和小伙伴们玩儿累了,妈妈就接你回家,好吗?你要听话,那样才是妈妈的好孩子呀。最后,在她恋恋不舍的目光中,我狼狈地将自己的背影丢给了她,我不敢回头,我害怕一回头,就再也舍不得迈开脚步了。她的生活里不应该只有我的存在,她应该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
1997年3月20号 春暖花开
我已经跟不上时光的脚步了,一转眼,女儿已经成长为了一个14岁的花季少女。所有属于少女的春心萌动,情愫暗生都悄悄的在一夜之间闯进了她的心扉。她开始写日记,开始藏着自己的小秘密。我却觉得我们之间开始有了隔阂,有了疏远。她不会告诉我关于她的心事,她也开始学会反抗叛逆,跟我产生争执。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她每一次的不耐烦,她激烈叛逆的姿态,她一气之下的夺门而出,都像是一把把尖刀在我的心上划开一道道血淋淋的伤口。可是她永远是我最爱的人,从她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她就有权利得到我毫无保留的宽容和忍让,得到我心甘情愿的付出与照顾。因为我的妈妈,曾经也是那般无怨无悔地对待我。
20xx年7月31号 炎炎烈日预示着生命的盛放
生命就像一场轮回。我的女儿如今也孕育着新的生命,即将成为新的妈妈了。她走过美好的童年,走过情窦初开却也叛逆不羁的花季,走过远离故乡的四年大学时光,而现在,她就要走向人生新的阶段了。她这一路走来,带给我开心快乐,担忧难过,也带走我的思念和牵挂,无论她以后会走向哪里,会成长到什么地步,她都是我眼里永远的小孩子,需要我的照顾和保护,需要我长久的陪伴。
在一页一页的翻过妈妈的日记本后,我缓缓地合上了它,眼泪却顺着脸颊不停地滑落。我以为自己是一个好孩子,乖孩子,可是现在才发现,那些错觉都是妈妈的宽容造成的。她将我视作一生的珍宝,原谅我做过的那些错事,傻事。她一直都陪在我身边,关心我的一切。那么我呢?在她因为伤心而难过,因为疾病而疼痛的时候,我又在哪里?她对我的付出,我又等价回报过她吗?又或许,我从来都没有为她做过什么事,想到这,我只感到一阵阵的愧疚和不安。现在的我,只希望她能快点好起来,然后在未来的日子里,我给她温暖的怀抱,我给她洗衣做饭,我给她我最美好的回报。
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个人,也许她过时,也许她唠叨,也许她的观念与我们格格不入,但她却能包容我们所有的缺点,用一言一行温暖我们,呵护我们。这个人,就是母亲,就是将一生的心血都倾注到我们身上的人。那些犹豫着不敢拨出的电话,那些迟疑着不好意思发出的短信,那一句不敢开口说出的“妈妈我爱你”,它们经不起太过漫长的等待的。所以,不要再犹豫,不要再迟疑,请勇敢地表达出心中的那份感情吧。我们的妈妈,我们只想永远跟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