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人倦了。耳畔,似有一辆列车驶过,呼突突……远去了,消失在不远的地平线上。
十月一日,就在这一天,我登上了返家的列车。
从学校坐公交车到火车站约有四十分钟,我站在站台旁,漫不经心地看着天,天灰蒙蒙的,略泛起一层青色,不一会儿,雨便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了。此时的我已然坐上了车,心却不自觉的飞到了百里之外的那个神圣而庄严的地方,那里有我的同学,他和他的伙伴们为了这一刻早在午夜时分就在那里守候了。这一夜他们是怎么过的?北京此时的天气如何?……一连串的问题不觉涌上心头。朋友的短信打断了我的思考,“假期愉快”、“中秋快乐”,声声祝福随着飞转的车轮萦绕在我的心田,久久不息。车窗外,雨依旧下得不紧不慢,忽然,那一抹红在我眼前绽开了,穿过周围的清冷,温暖着我的心房,我想,这祝福也是送给你的,祖国!
列车静静地卧在我面前的铁轨上,离发车的时间还早,上车的人并不算多,也寻不到往日赶车时的那种拥挤。我朝着13号车厢的方向信步走去,脑中回荡着那些激动人心的画面,竟不自觉地朝列车挥了挥手,像是在进行一次检阅。
兴奋,略带一丝疲惫,似乎是所有踏上旅途的人的共同点。这种略带压抑感的气氛使我不得不靠在座椅的靠背上,然后长出一口气,闭上眼,听收音机。我不晓得十点钟为何来得这样快,只听到礼炮响了,然后是整齐的脚步,接着,国歌响起……周围的人们依旧重复着属于他们的兴奋与疲惫,而那片属于我的神圣却已经开始了,我的眼前又浮现出那一抹飘动的红!
列车缓缓地开动了,离开长长的站台,离开城市中的高楼广厦,奔向群山,奔向田野。秸秆成大堆儿或成小堆儿地散布在田里,像铜扣缀在黄土地上;片片鱼塘镶嵌在田间,在铁轨的串联下变成了精美的玉饰;两只鸟儿成双结对,争逐于林间,寻找着属于他们的自由。铿锵的脚步,伴随着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汇成了一曲催人奋进的交响。一声长鸣,火车似乎上了快行道,风驰电掣,势不可挡,就像行进中的中国。看,他的身躯是如此的伟岸;听,他的脚步是那样的坚实、有力!
天空中的灰色渐渐褪去了,阳光洒满不远处的山丘,此时,火车拐了一个弯儿,正看到那青灰色的山影,镶了道金边,夺人二目,更衬出它身材的颀长。有一个声音像是从远方飘来的:万岁!万岁!祖国万岁!炊烟袅袅,白云朵朵,车轮滚滚,山道弯弯,它们在静静地倾听,神态平和且安详。我庆幸自己没有带着一双渴睡的眼,而渴睡的眼是无法捕捉到这些的。
当我的同学所在的方阵通过天安门的时候,我把耳朵紧紧地贴在收音机的喇叭上。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离天安门是那样的近。谁说激动的场面一定要亲眼去看呢?记得曾给同学发过一条短信,上面是这样写的:“你是作为我们这个团队中的一员去参加这次盛典的,不管相隔多远,当你和你的伙伴健步通过天安门的时候,我会在远方为你们祝福。”望着无边的苍穹,我在心中呢喃着:听到了吗,我的朋友?听到了吗,我的祖国?!
“各位旅客,××车站就要到了……”,车上的广播打断了我的思绪。车速渐渐地缓了,耳边,那宏大的盛典也即将落下帷幕。其实我们的国家何尝不是一辆行进中的列车呢?现在它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车站,但它不会停得太久,因为在它的行进道路上是没有终点站的。这是一片古老而又朝气蓬勃的土地,在前人留下的足迹旁,还会有一批又一批的新人挥笔写下更加美好的诗章。我们可能途经高山、大河,可能穿越隧洞、桥梁,但请你看一眼铁轨延伸的方向,那是光明。你看,光明为铁轨镀上了一层金色,这是未来的邀请,这是光明的邀请,不再犹豫了,朋友们,让我们手牵手,阔步向前!
夜深了,人倦了。梦里,汽笛一声长鸣,列车又一次开动了,满载一车星辉,向着东方。相信在梦醒的时候,迎接它的将是一个崭新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