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记叙文
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许会遇到许多坑坑洼洼,一不小心,便会狼狈不堪;也许会碰到满刺的荆棘,稍个不留心,便会受伤;也许会遇到一块绊脚石,没注意之时,便会被绊倒。然而,面对这一些挫折,我们不应该胆怯,放弃,甚至退缩,应该相信,阳光就在风雨后。
记得在往日的一个夏天,太阳高高的悬挂在天空中,向大地铺洒着它那金灿灿的阳光,火辣辣地烘烤着大地,抬头看去,一束刺眼的阳光令我禁不住闭上眼睛。
这一天,我和父母打算去登山,本来啊,我是满怀着喜悦的心情的,可是,面对着这炽热的天气,我的心不免地忐忑起来,在这么酷热的天气,去登山,值得吗?不如在家里睡觉算了。
可是,既然已经决定了就只能去了。开始,虽然对这酷热的天气是稍有抵触的,但是,登山这一件事情也使我保持小小的激动。
走了一会,来到了山脚下,抬头望去,巍峨的山峰耸入云端,仿佛穿透了一层又一层的白云,显得格外气势磅礴。于是,我们便开始启程了。开始,我的心情倒还不错,几乎是边走边跑的,大约半刻后,到了山腰,已经汗流浃背了,恰巧的是,在半山腰上有一个凉亭,自然而然的,这时的目标便是直奔凉亭了。当我跑到凉亭时,二话不说,我便立刻坐了下去,坐在石凳上,冰冰凉凉的,自然惬意,这时,我的脚仿佛不听使唤了,坐了下去,便不想起来。
太阳仍然炽热地烘烤着大地,看着这太阳,我的心里不停地嘀咕道:“这太阳啊,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消散。”当我们快要继续登山时,我已经不想起来了,可是,父母见到我这情况,于是鼓励我说:“现在已经到半山腰了,再坚持一下,就可以到山峰了。”可是此时我哪里有心情继续登山,于是我说:“我现在很累了,不如回去吧。”父母听了我这话,于是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怎么能行呢,挫折是人生常有的,怎么能因为一点挫折而放弃呢,我们应该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不能因为挫折而退缩,战胜了挫折,我们才能看到更加广阔的天空。”
这时,我只好不情愿的继续登山了。大约半个小时,将要到山顶了,可是,说时迟,那时快,老天不应,居然下起了大雨,我们见此形式,加快了脚步,可是,这雨仿佛和我们作对似得,还没到几分钟,雨就变大了,当我们登上山顶,跑回到凉亭时,我们已经被淋成了落汤鸡,狼狈不堪了。
这时我不断地抱怨,稍微一会儿,雨渐渐小了,微风轻轻地划过,带来了几分的清凉,显得格外惬意,在享受清风的触摸时,乌云渐渐散去,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射下来,不再像之前一般酷热,给予人以十分惬意的感受。
这时,在享受着微风的触摸,阳光的照耀之时,我想起了父母的话:“挫折是人生常有的,怎么能因为一点挫折而放弃呢,我们应该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不能因为挫折而退缩,战胜了挫折,我们才能看到更加广阔的天空。”是啊,假如之前我放弃了登山,面对这酷热的天气而退缩,面对挫折而畏惧,那么,我怎么会有此时的安适与惬意,自然,假如之前面对困难而畏惧,自然也不会有这登上山峰的无比喜悦,也不会得到此时愉快的心情。
这时,在我感到庆幸与愉悦的时候,在我的脑海中,一种音乐悄悄响起,起初声音十分的微弱,渐渐地,歌声越来越多,突然间,一种莫名的熟悉感飘荡在心中:“谁愿藏躲在避风的港口,宁有波涛汹涌的自由,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候,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候,在迷雾中让你看透,阳光总在风雨后……”是啊,正如歌曲中所讲的一样,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我们的生活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挫折,但是,只要我们坚持,面对困难不放弃,不退缩,总能够战胜挫折的,正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
德国著名教育专家舒马赫曾经说过:“给孩子多多提供尝试机会也是实施挫折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孩子一旦被剥夺了尝试的机会,也就等于被剥夺了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因此也不可能迈向成功之路。”是啊,正如这句名言所说的一般,只有多尝试,面对困难之时不退缩,勇于面对,才能够战胜挫折与困难,即使在中途中犯了错误,只要勇于面对,才能够改正,最终才能取得成功,正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了风雨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