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和老妈一起去看了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的又一力作——《摔跤吧!爸爸》。影片讲述了马哈维亚。辛格(我们就叫他爸爸)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让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赢得世界级金牌。结果却生了四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的爸爸却意外发现女儿身上的惊人天赋,看到冠军希望的他决定不能让女儿的天赋浪费,于是和妻子协商给他一年的时间,只需要一年,如果一年后还是不行,爸爸就放弃他的梦想。从此,两个女儿就开始了她们残酷的训练......
父亲做为教练的时候是非常无情的: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训练;让平时穿长袍的小姑娘传上男孩子式的短裤;无视女儿们的苦苦哀求剪去她们的长发。当两个女儿受够了父亲的“残酷”时,她们用自己的方式与爸爸做着反抗,偷偷的调试爸爸的闹钟,偷偷的泼洒自来水当作汗水,偷偷的输给自己的表哥。这些爸爸都只装作不知道,直到另一件事情的发生……
两姐妹为了参加小伙伴的婚礼逃掉了训练,爸爸真的生气了,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对女儿们发火。两姐妹却向几个小姑娘抱怨自己的爸爸是多么残酷,多么严厉,不让自己过轻松的生活,只因为自己逃掉一次训练就大发雷霆,还抱怨说自己根本不想要这样的父亲。而一直面无表情的小小新娘开口了:“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爸爸,能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从小就只让我做家务,当我一满十四岁就匆匆将我嫁给从未见过面的男人,只为了少养我一段时间,仿佛我从来就没有存在一样……而你们的爸爸顶着无数人嘲笑的声音,在给你们自己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呀”。小小新娘的话令两姐妹顿悟了,从此之后,姐妹俩再也不抱怨训练的辛苦,而是主动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拼搏!
经过爸爸和两姐妹的共同努力,姐姐终于拿到了全国冠军,根据惯例,姐姐去了学校接受新的训练,解除了新世界,于是她觉得爸爸老旧的招式不管用了,回家后和爸爸比试,居然赢了爸爸的时候,意气风发的走了,妹妹却对她说,“你不是赢了爸爸,而不是爸爸技巧不如你,是因为爸爸他老了……”。姐姐听了无动于衷,当姐姐首战都失败的时候,妹妹对她说,去和爸爸认错吧,爸爸会告诉你该怎样做,顶多被他骂,你忍着就可以了,像过去一样。
哭泣的姐姐给爸爸打了个电话,没说什么,就是哭,一直哭,痛哭流涕的那种,爸爸立刻收拾行李,告诉妻子“我要去见我的女儿!”。妻子问他,你不会烧饭怎么办,他说我自己会学,一个一辈子没有做过饭的人,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了支持女儿,生活上的困难有什么好怕的。
教练为了奖牌,让姐姐改练51公斤的比赛,而姐姐并不想减重,于是爸爸偷偷给姐姐加餐,让她保持体重。当被院方发现之后,要开除姐妹俩时,爸爸哭着求情,给领导看一本记载着姐姐战绩的本子,一个大男人居然为了给女儿们求情,哭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际比赛,上场前教练说:不要输的太难看;爸爸说:你不会输。经过训练后,教练说:至少要拿块奖牌;爸爸说:你注定时冠军。赛场上,教练说:你已经领先了,注意防守;爸爸说:忘掉领先,保持进攻!输了一次比赛,教练说:有些人,注定不是打国际比赛的料;爸爸说:你输掉的,是本该你赢的比赛。决赛前,教练说:现在你至少可以有一块银牌了;爸爸说:赢下金牌,你将成为印度的榜样,永载史册!一个只追求拿到奖牌的教练,追求的是完成任务,享受自己是国家队教练的满足感;一个队女儿抱有最大信心的爸爸,知道她注定是冠军,给予女儿足够的信心。最终,女儿战胜了自己,战胜了整个民族,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看完电影我们深思,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信念,永远都那么足够,永远都像电影中的爸爸一样,帮助自己的孩子,不顾一切!而我们呢,作为教育工作者,是否像影片中的教练一样,混混沌沌地重复着自己的工作,只看到生活的迷惘,工作的无聊,学生调皮捣蛋不服管教时仅仅表现出些许的无奈与无助?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像孩子的爸爸妈妈一样,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我们要从爱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要相信,最终都会淘尽黄沙始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