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裤的夏天观后感
早就听说《牛仔裤的夏天》很有名,看了以后没太大感觉,不过仔细想想,还是有些价值。
虽说《牛仔裤的夏天》说的是四姐妹间的友情,可是我看到的主题更多的是她们各自的成长。中规中矩的Lena缺乏勇气,跟暑假才认识的希腊男孩Kostos的爱情由于长辈间的恩怨遭遇阻挠。Kostos并没有因为家长们的恩怨而放弃和Lena在一起,使Lena明白,生命中失去再多东西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关上心门,拒绝爱与被爱。
ridget的故事我没怎么看懂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Carmen跟爸爸之间的沟通的缺乏导致他们之间产生了误会,伤害了Carmen。而Carmen内心对继母的排斥使得两人之间有了隔阂。Carmen的自卑更是让一切事情都变成了灰色。Carmen面对爸爸找到新家庭的事实难以接受,在新家庭的融入也变得艰难,爸爸甚至没有照顾到Carmen的感受。这些接二连三的事情让Carmen丧失了信心去接受这个新的家庭。好在她还有这帮姐妹,鼓励她跟爸爸说出自己的感受,帮她赶上了爸爸的婚礼。选择默默在角落看着婚礼的Carmen没有想到爸爸在婚礼进行到的时候邀请她上前做伴娘,爸爸也为以前没顾忌她的感受而道歉,也不在乎她没有穿正装,只是诚挚希望女儿能够作为家庭成员站到前面,希望得到女儿的支持和祝福。一切委屈在此刻瓦解,Carmen终于打开了心门接受了爸爸的新生活。
Tibby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带着叛逆的色彩,对世界保持冷漠的外表却内心热情。她暑假拍的纪录片碰到的奇怪女孩Bailey恳求当她的助手,可是总是在采访的过程中问被采访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打断采访。本来就因为朋友不在身边而愁眉苦脸的Tibby显得越发无语,对她来说暑假变得更加糟糕。后来Tibby才得知Bailey患有绝症,这才懂得为什么她会问出那些奇怪的不按常理出牌的问题,因为她懂得生命,拥有自己没有的对生命的热情和感激,因为她懂得自己要的是什么,想得到什么。之前排斥Bailey的Tibby终于明白生命不是单调的无聊的,终于懂得珍惜每一天。
看完电影之后我想起了《北京爱情故事》,结局林夏的独白印象深刻:“看着疯子、吴狄、杨紫曦、肥四,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切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但我明白,我们都长大了。尽管这成长之痛铭心刻骨,但我们却无法拒绝,只能正视。”
《牛仔裤的夏天》也是一样关于成长的故事,成长的过程中总是难免经历伤痛,总是难免面对生离死别,成长之痛撕扯我们的身体,撕裂我们的灵魂,我们却无法拒绝,只能正视。
就像Bridget母亲的离世,带给她严重的打击她却不得不微笑面对,自在快活地继续活着,甚至是替母亲活着,这样,她才觉得自己是真真正正活在世上的。我想这是Bridget的成长,学会独立、学会坚强。
对Lena来说,成长则是摆脱畏缩、挣脱束缚、勇敢敞开心门,爱并且接受被爱。与Kostos的分别是她的成长之痛,而她为了争取和Kostos最后的见面,鼓起勇气冲破桎梏跟祖父沟通让祖父理解自己,是她的成长。羞涩的女孩终于学会了勇敢。
而Carmen,是个聪明的人,可惜她不够自信。在父亲组建新家庭的过程中,她对父亲陪伴自己时间的减少而沮丧、对继母内心的排斥而自我烦恼、对父亲努力融入新家庭忽略自己而伤心。终于,她悲愤地离开了父亲家回到了自己的家。学会面对父亲的新生活、理解父亲对自己的不善表达的爱而不是误以为父亲不爱自己是她要学会的成长。
Tibby的成长之痛应该是最刻骨的。生活中闯入的爱问奇怪问题的惹人讨厌的Bailey竟然是患有绝症的人。Bailey对生命的热情与Tibby天生叛逆冷漠的性格格格不入,好在后来Bailey对死亡的坦然和对生命的意义的认真执着打动了Tibby。Tibby渐渐改变自己对这个世界和人们消极的看法。然而成长是美丽的疼痛,当Tibby拿着神奇牛仔裤去看望病房里的Bailey期望发生奇迹让她生还时,Bailey还是没能活下来。不过Bailey说牛仔裤已经带来了奇迹,那就是把Tibby带到自己身边。
每个人都要经历成长之痛,每个人都要把过去撕碎才能重生。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家人、朋友,让这成长之痛的伤痕渐渐愈合,让我们变成更勇敢、更坚强、更独立、更鲜活的人。让我们体会蜕变,进行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