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国产电影喜欢带节奏,当时战狼2全民热议,豆瓣好评引发围观群众好奇、全民朋友圈刷屏,没看的人被激起了好奇心进入影院观看。我也是禁不起“我不是药神”铺天盖地的宣传诱惑,选择去电影院观赏一下这部神作。说说我看电影的感受吧。
“我是药神”出场字幕,宁浩、徐峥监制,只要看到这两个名字,这个电影的票房肯定是妥妥滴有保障。为什么?两个喜剧电影票房制造者加在一块,其威力堪比原子弹,票房肯定要炸的啊。我对宁浩的印象是他的电影都是超现实又很接地气,黄金大劫案、疯狂的赛车、疯狂石头、无人区,都是黑色幽默电影的典范,带有很浓烈的个人标签。对徐峥的印象是很有喜感节奏,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能表演非常有意思。人在囧途、泰囧、港囧,都能证明其实力。
主角是徐峥已经能保证片子的演技在线,其他几个演员知名度比较低了。“周一围”,最近参加演员的诞生火的,“王传君”,爱情公寓的关谷神一,这两位演员自带一定的流量,但也不算一线明星吧。我觉得这是宁浩的聪明之处,从不选一线的流量明星,主角基本都是演戏很好但不算很知名的。可能这样不太容易出戏吧。一线明星的人设太多太硬,观众很容易出戏。相反这样不是很出名、演技还不错的演员真是还不错,可以切入到剧情里面不突兀。
在正式进入剧情之前,我都是很理性的分析这部电影团队搭配。然而,进入到剧情之后就沦陷了。从前到后就感觉浑身不自在,特别的难受。这部电影里面的白血病人吃不起一瓶四万块的天价药。让我想到了百度贴吧的魏则西。他才二十几岁,就被莆田系医院坑的倾家荡产,连命都没有了。电影里的诺德华制药公司为什么定这么高的价格,还不是因为这是刚需。命就是钱。为了活着,人们愿意花费高昂的代价。
“谁家还没有个病人?”这样的台词太直指人心了。只要经历过现实碾压的人,都知道其中的艰辛。穷人不敢生大病,只要沾上了就是等死。片中的黄毛小孩就背井离乡,出逃走了,因为怕连累家里人。“穷病”穷人一旦得病,连生存的资格也要被剥夺。生存是每个人活下去的权利,为什么要剥夺人的权利。电影中的正规正版药的公司赚的钱都是民脂民膏,印度仿制药具有同样药效,价格低廉,却要被追查。是谁给了正规药品这种不合理的定价。警察办案,药品公司的人可以旁观聆听,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权利。
法大于情,还是情大于法,药神最后还是有刑事责任的,冒着坐牢的风险给病友买药甚至倒贴,这样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很少见了。程勇的原型陆勇在现实中也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而且也没有赚钱。电影中做出了艺术加工,程勇本身不是白血病人,刚开始为了钱才倒卖药品。后来才做出了牺牲。人物有了一定的弧度和成长。
在韩国,拍出了一系列反映现实的电影:辩护人、韩公主、熔炉,都是通过舆论压力,迫使政府来调整修正,甚至增加一条法律。一部电影的上映能改变现实,实属非常难得了。我不是药神,在处理现实问题的隐喻还是比较隐患和小心翼翼的。要不然也上映不了。
只是觉得,活着为什么那么艰难呢,吃穿住行都是刚需,虽然大家都在努力的工作,但很多人家把祖孙几代的积蓄都用在买房子上,这件事情本来就很不合理。高昂的房价稀释掉了人们的创造力,一个清华北大毕业的学生人生目标是在北京有套房子,怎能不是时代的悲哀。好在已经有所行动,遏制房价的上涨。
离谱的房价和离谱的药品价格是一回事情。房子意味着家,没有房就没有家。现在有多少无家可归的人。房子不就是一堆钢筋水泥盖成的吗,材料成本有多高,为何要把土地卖的这么高。还不是抓住了中国人民的弱点,对家的眷恋。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没有安全感,有房的人操心房贷,怕房价暴跌造成亏损。没有房的人怕房价暴涨,以后买不起房。有房没房焦虑是同样的。
像极了电影中的白血病的人,被死亡的阴影笼罩着。谁不想活着,凭什么剥夺病友活着的权利。
最后希望每个人,不要被高房价绑架,能认认真真体验美好生活。或许,还可以拍一部“我不是房神”。那时候,我们或许早已解脱,真能过上好日子吧。
电影中片尾字幕把这件事情解决了,格列宁药品进入了医保,每个人都吃得起。人人是否住的起房子的时代又什么时候能到来呢,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