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教师如果要使自己的专业不断发展,就一定要有理想,要有为这理想不断追求的行动。不像有的人,把理想放在嘴边,只说不做,理想理想,有力就想。张老师十分欣赏拿破伦的一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兵。为此,成为一名智慧型教师是张老师心中的理想,也是张老师努力追寻的方向。在书中,我们仿佛见到了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勤于学习、受人尊敬、善于合作、不断挑战自我的张老师。博学是涉取教育智慧之道,学习是一个人生命的有机组成,学习是一个智慧型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曾有教师向于永正请教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秘诀。于老师答说有四个习惯,其中之一就是读书的习惯,教育智慧不正源于平常点滴的学习和深厚的积淀吗!我们不能总是抱怨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学习,而应该从我们自身的状态反省一下,把学习渗透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去,让教育智慧流淌于我们教育生活的一点一滴、每时每刻。
书中的每一个案例,都是作者无数次实践后提炼出来的精华。这些案例,凝聚了作者无数的汗水和心血,是张老师无数的夜晚挑灯思考的结果,更是张老师无数次历练的结晶。在教育前进的路上,成功和挫折往往是结伴而行的。成功可以给人带来荣誉和喜悦,而挫折或许能给人更多的思考,且其中往往孕育超凡的智慧。如果你抓住了,你反思了,你就可成为一名智慧型的教师,就像张老师一样了。事实再次证明,只有通过历练,教育智慧才会生成,只有反思,教师才能成长,教育品质才会生成。
(二)脚踏实地,在实践和反思中成长
很显然,要成为一名智慧型的老师,光有理想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学问的行动。而不断的实践与反思是成为一名智慧型老师的必经之路。从作者的个人成长轨迹看,他是脚踏实地,以务实的作风,一步步的从县、市、省教坛新秀走来。在书中,我们更看到了一个在经验+反思=成长起来的一个智慧型的张老师的形象。张老师在自己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外在的教育教学理论,再通过自己独立思考、感悟和创造形成个人的教学理论和实践,在教学实践中彰显自己的个性,真正达到了我的课堂我做主的境界。书中作者以理论加案例的形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体行为表现及其行为之依据,通过回顾、诊断、自我监控等方式,或给予肯定、支持与强化,或给予否定、思索与修正,从而不断提高其教学效能的过程。正如孔子的话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在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反省,在反思中更好地学习、提高,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自己的教学理念,成为一名智慧型的教师。
书本的精彩并不仅仅是张老师自成体系理论,而是张老师在十八年的教育教学一线的实践中的一篇篇自我实践和他人实践中鲜活的、真实的成功与失败的教育案例、反思和论文。抱着成为一名智慧型老师的追求,十八年如一日,积极探索教育规律的人,才能有今天几十万字的专著,他的成果的取得,就如滴水穿石一样,因为他的持之以恒,因为他的坚持不懈,更因为他的博学智慧,让我们深受感动,收获无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命虽然有限,但对智慧的追寻却没有穷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