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昆虫记》中的一个小故事,介绍的是一种蜜蜂——舍腰蜂。
舍腰蜂有着动人的身材和聪明的头脑,而且还很不容易被人注意,是因为它天生安静、平和、不爱捣乱的本性决定的。它很怕冷,常常在有阳光,温暖的地方搭建自己的家。它会把窝搭在厨房那儿,尽管厨房很温暖也是一个很舒服的藏身之处,但还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有许多舍腰蜂幼虫会被烟熏死。
舍腰蜂的食物主要是以蜘蛛为食,特别是背上有十字架的蜘蛛是它的最爱。因为这种背部有十字架的蜘蛛不用到很远的地方,就会有这种“野味”。
舍腰蜂的卵不是放在巢里的,而是放在蜘蛛身上的。几乎所有的舍腰蜂都是这样的。这样它的幼虫以出来,就可以美餐一顿。
美餐过后便开始结茧。一开始,茧是白色的,像一层保护漆,过一会儿再来看这个茧,它已经呈现了琥珀一样的黄色了。
我还有一个问题:它来源于哪儿?
我认为它可能来源于沙漠,那里很少降雨,更别说风雨了,它可能是被海风卷到这来的。
我还知道舍腰蜂很勤劳。它把蜘蛛捉回来后,还会去捉。一直捉到窝满了以后,它再千里迢迢地去找湿泥土,小心翼翼地把口子封上,生怕有“小偷”来盗蜘蛛。它做完以后就离开人世,等待下一代做同样的事。
这种奉献到死,勤奋的精神值得我学习,所以我喜欢舍腰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