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套很有趣的书,书的名字叫《法布尔昆虫记》。他是由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著作而成。这本书里记载了很多昆虫的知识,那里面还有我没听过的昆虫名字。读完这个套书我认识很多昆虫,黄蜂、蟋蟀、萤火虫、蝉、毛毛虫、孔雀蛾、石蚕、萤火虫、红蚂蚁、蝴蝶等等。
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我知道了关于昆虫的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比如夏天才能看见的萤火虫,在黑夜里一闪一闪的,很漂亮。以前,我以为萤火虫只吃树叶、草,读了《昆虫记》后,我大吃一惊——萤火虫竟然是肉食性动物,主要猎物是蜗牛。萤火虫先用嘴里的两颗獠牙向蜗牛注射毒素,再用一种特殊消化液把肉汤液化,蜗牛就这样成了萤火虫的美食。萤火虫会发光是因为发光带上面有层白色涂层,是有一种非常细腻的颗粒构成的。然后由白色涂层供了可氧化物质,导管则输进了气流,当可氧化物质与气流相遇,变产生了光。
读了《昆虫记》,我知道了大自然的奇妙,昆虫界里原来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