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师》一书由里面一共收录了16个特级教师的专业成长案例。每个成长案例都是由档案、成长、随笔、我最爱读的书、推荐给小学数学老师的书这五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了16位专家的专业成长路径,我们可以从中探寻专家们成长的轨迹。
成长贯穿于我们的整个人生,每个人都需要成长,生命的每个时段都需要成长,只有成长才能让我们的生命开出幸福之花。书里记录着16位专家的成长故事。读着他们的故事,品味着他们的人生智慧,并时时反观自己的轨迹,才发现,要学还很多,要下的工夫也很多。
仔细品味每一位教育家的成长故事,无不都透露着一个美丽的字“爱”。书中的专家都爱学生,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爱是成就他们事业的根基。正因为心中充满着对学生的爱,他们才会视学生如己出,才会尊重每一个孩子,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但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关注学生的生命状态。因为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爱,他们才会甘于清苦,埋头苦干,更有激情去努力探索。因为热爱,才会把工作当做一种愉快的带薪学习。才会觉的工作着才是美丽的。才会把讲台当作自己解不开的情怀。xxx老师说:朋友,不管是事业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自己的事业,我们都应当无怨无悔。当我们用爱心呵护自己的事业时,你会发现平凡的工作中蕴藏着无穷的乐趣!当我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自己的事业时,你会看到生命之树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当我们像经营自己的家一样经营自己的学校时,你会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是那样富有魅力!
硕果累累的专家们,在教育的道路上,仍在努力的探索着、前进着,在他们眼中对教育的追求永无止境。专家们尚且如此,而作为普通一线教师的我们,在如今有着这样先进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有什么理由不进步,有什么理由不成长呢!
爱,人世间最美好的字眼,人世间最动人的字眼,人世间最伟大的字眼,它的存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的生机和希望。一个人生命中不能没有爱,没有爱的生命是悲哀的。诠释生命的教育中不能没有爱,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所以,我们要付出真心爱学生,这样学生才会爱我们,听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