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是一个简单的故事——简单的人物设置,简单的情节,简洁的语言。
在小说中,作者发挥自己的想象,构建出一个介于人世与地狱(或者天堂)之间的过渡地带——荒原,而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主人公迪伦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十多岁的少女,叛逆、渴望理解与自由,在日常生活中,虽与母亲相依为命,亦对母亲的期许与管教不胜烦扰。在与母亲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迪伦踏上了探望父亲的列车。
一个花季少女,第一次远行,难免对旅途充满期许与担忧,就像我第一次踏上列车远行,从东北到上海,虽然那时我已经二十岁了,但心里还是很空、很虚,对这个世界充满敬畏。而我们的小迪伦正是在这样忐忑的心情中遇到了严重的交通事故,迪伦在黑暗中摸索出隧道,却发现只有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在她孤苦无助之时,崔斯坦出现了,作为她的摆渡人。迪伦开始还为获救而欣喜,但当她发现崔斯坦带她奔向未知的远方时,她产生了怀疑。崔斯坦道出了真相,迪伦已经在事故中死亡,而他是她的摆渡人,带她去她该去的地方——天堂或者地狱。得知真相后,迪伦竟然出乎崔斯坦意外地没有大哭,而是欣然的接受。并同崔斯坦一起跋山涉水,勇斗恶魔,互相帮助、扶持,可以说经历了重重磨难。感觉有点像《西游记》的取经情节,在重重磨难中,主人公之间也结成了深厚的友情、亲情、或者爱情。
在《摆渡人》中,两个花季少男少女经历重重磨难,经历生离死别,终于在到达目的地之前顺利相爱了。然而另外一个世界只属于迪伦,不属于崔斯坦。他们在两个世界交界处深情拥吻后痛苦别离。来到另一个世界后,迪伦没有见逝去的亲人,她只想着崔斯坦。她在最老的居住民的指导下重返荒原世界,踏上寻找崔斯坦的旅程,历尽千辛万苦,有情人终于见面。而也正是在此处,二人进行了角色的变幻,迪伦变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带着他奔向人类世界。尽管有波澜,他们最终还是成功了,并在最后走到了一起。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关于信任与爱的故事。在我的脑海里,不断盘旋着迪伦那清纯的少女形象。
十几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青春岁月,但是什么让岁月过早的在孩子心中镌刻上了痕迹?在《摆渡人》里显而易见,是家庭,破碎的家庭。家,本该是孩子成长的港湾,是孩子灵魂的栖息地,是爱的天堂,好的家庭环境带来的是快乐的、健康成长的孩子。但在当今世界,离婚率越来越高,许多人家庭意识淡薄,对子女并未负担起应有的义务,不但不能提供好的环境,还往往给孩子输入负面情绪,影响孩子的成长。作为未成年人,心智、世界观尚不成熟。可以说白纸一张,你怎样涂画,便会成为怎样的作品。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引导,都需要引路人,去带领他们克服成长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战胜挫折。这也正是小说中崔斯坦一直在做的,而当孩子成年,到达目的地后。当他们发现了世界的真谛,又会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反哺给引路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爱与不爱都是相互的,正如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没人是天生的恶魔,也没人是天生的善人。你想要怎样的子女,就用怎样的耐心来对待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