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足够爱一个人,你就会变成他(她)。我一直很相信这个道理,但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在心中又默默为这件事情加了一个时限——永远。崔斯坦为了超度魂灵,随时准备变成那些亡灵在最后一次许愿中想要得到的陪伴者的样子。但为了爱情,他可以把这件事情变成永恒。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流于平淡、庸俗的,但是往往惊喜和转机也因为庸俗、平淡而倍加可贵。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到,爱是不应该被被动对待的,追寻幸福的最诱人之处就是追寻的过程。因为它应该是不经意间的火花,是看不见的幸福终点。
迪伦看似到了生命终点也没找到的东西,竟然就在她离开人世的一瞬间出现了。虽然这是作者很巧妙的夸张描写手法,但是其中的含义却是跃然纸上的。如果每个人都认为等待就会得到幸福,安静走路转角就会遇上爱,那么也就不可能有轰轰烈烈和刻骨铭心了,所有的爱都只是为了爱而爱了,那多可悲。说到此处,我还想强调一下,爱情不只限于未婚或寻爱族群,因为这本书中的爱是适合所有类型的关系的,亲情、友情,还有任何转瞬即逝的片刻温情。
故事大圆满。基本过程就是女主从死亡—荒原—天堂,然后为了love,再从天堂—荒原—重生的过程。还顺带把男主一起拯救了。但是这块很多情节交代的并不清楚,比如为什么男主和其他摆渡人不一样,为什么他会流血?是遇到女主才出现的这种情况还是他一直有别于其他摆渡人?为什么他是有躯壳的,其他摆渡人女主看到的就只是光晕?还有重返火车后男主是怎么穿越到现实的?还有前半截很多铺垫的担忧和男主的思考,后面都找不到对应。
前半截女主基本就是傻白甜,跟着poker face男主走。后来终于弄清自己死了,要赶路去天堂。也不哭也不闹,就想着能不能不要和男主分开。后半截,其实也是傻白甜,为了救婴儿的灵魂不管自己的灵魂,也不管男主了,当然,男主从头到尾都是男友力爆棚的。
总之,有点儿失望,场景选择有新意,内容情节太玛丽苏,“史诗般的动人故事”我是真一丢丢都没有感觉到。
每次惊险刺激的生死逃亡的背后,也都是有温情,有坚韧,有希望的。很少人能时时感觉到,身边的一切有多不堪一击。当生命都逝去之后,生前的一切酸甜苦辣就都没有任何意义了。当然这不是因为我对生命悲观,相反的,某种程度上来说,读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一次灵魂超脱。虽然故事的主角是少年少女,全书的基调是奇遇、魔幻,但我想说的是,我很担心它会因为体例和故事背景被真正适合它的更多读者忽视。
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想到自己会那么快读完它,看到“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这句话,会不自觉想象这是一个让人唏嘘不已,感天动地的故事,所以一开始还是带着些顾虑和好奇的。但是当我读到故事过半时,突然惊觉自己对每字每句都印象深刻,而且耗时不多。上次有这种阅读体验还是因为《追风筝的人》,所以瞬间感觉被这本书戳中了兴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