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摆渡人》中女孩迪伦从火车事故现场走出,遇上了男孩崔斯坦,男孩带着她穿遇荒原到达了世界的另一头。这途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有劳累、痛苦、艰险,有猜忌、也有信任和依靠。故事曲折而真情流露,读完后也莫明地想是不是真有这样的一个地方一种方式走这样的路。其实若是真如此能有一个人在自己面临人生最重大变化的时候给予安慰和鼓励,并带领自己走向最终的归宿也是一种幸福。
那天九十一岁高龄的姑妈病危了,我们接到通知时她已是昏迷状态,当我们去看她这最后一眼时怎么都不能把她唤醒。她躺在床上紧闭双眼,呼吸时而平和时而急促。握着她的手依然温热而且脉搏有力,给她做按摩她会皱眉,感觉仍是有意识的。看她清瘦的身躯,不时脸上痛苦的表情,我们也在默默地流泪。这样的情形,让人突然想起了《摆渡人》,是否她也走在那路上。
姑妈身体向来很好,一直以来都自己料理日常,生活简单清淡却也悠然自得。记忆中总是她走路时利利索索的身影。年轻时喜欢花,自己种也以此为生。八月时节总会摘许多桂花送来插在花瓶里香飘四溢,而她培植的山茶也总在冬日里花满枝头。早年生活的艰辛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就算是后来日子好了也从不浪费。她信佛,晚年常常在庙里吃斋念经,很多次我们去看她都是去庙里寻找,现在她走在那条路上,佛祖也一定会保佑她。
《摆渡人》中,迪伦走了好几天,一路上有时平坦有时崎岖,有平原湖泊也有高山峡谷。路途中既要克服遥远艰辛也要对付着恶魔的侵袭。晴朗的日子恶魔相对势弱,但天色不佳时和夜晚就愈加凶狠,黑夜中狂风呼啸恶魔围绕着寻找机会进行侵袭,所以每天都必须在天黑前到达安全屋。安全屋是荒原上的安全岛,屋里屋外相隔绝,外面的恶魔进不到屋里伤害人可让人们在这里休息并渡过那危险的夜晚。姑妈走的路是什么样的?
摆渡人是引领并护送人们到达灵魂最终归宿的人,“摆渡”是他们天生的使命。在书中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勇敢并且非常地尽受职责。姑妈遇上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摆渡人呢?
最终归宿又是什么样的呢?书中描述每个人的“家”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在平静的街道,有的是一间小屋,但都是对于各自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对于迪伦的这个地方似乎就是荒原,因为崔斯坦在那里。而回家的信念让他们一同来到的火车的事故现场,又一同回到的现实中。
书中故事很感人,可是姑妈还是离开了我们。就在我们去的两天后她永远地走了,平静而安详。她的最终归宿想必是一个宁静的村庄,风和日丽,溪水潺潺,路边有高大的缅桂、八月桂,屋前有茶花、三角梅,院里有各种兰花,常年花开不败,芳香宜人。屋里十分整洁明亮,生活安宁而舒心,也或许还遇上了故人可相伴。姑妈,别了世间的纷纷杂杂,也没有病痛和灾难,希望您能真正快乐的生活。
到底有没有那样一个世界?我宁愿相信它的存在。所有离去的亲人都一定是去那里平静的生活了,他们在他们的世界中享受着自己的乐趣,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仍在不断地寻找着生活的意义。迪伦原本还是一个中学生,生活中她也有着许多不如意的地方,而在起初刚走在荒原上时她并没有明白自己是怎能么了?她还是一个孩子。而一路上的经历让她成长,那其实也是寻找自我的过程。长大的迪伦不再惧怕恶魔,她相信爱并能勇敢地去追寻。刚看这些情节时觉得有些过于戏剧化,可是当意识到这其实是在表现现实时突然觉得很真实。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迷茫,年少的懵懂,青春期的叛逆,学习、工作中的种种跌跌撞撞,中年时的压力,老年时的无奈,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各自的问题。而生活就是面对、接受并迎接挑战的过程。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在踉跄中前进,在跌倒后跃起渐渐强大”,这就是真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