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读后感
不是每本书都能像《哈姆雷特》那样,一千个读者就能读出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形象。有些书纵使可以写出一千种各种形式的读后感,但万变不离其中,其表达的思想也大同小异,殊途同归。恰如由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所著的哲学著作《苏菲的世界》,虽然只是一本哲学启蒙书,内容也只是通过小说形式展开的,可要读懂它却得费不少劲。然而其表达的思想却是唯一的,即通过深入浅出的文字像我们展示了西方哲学史的发展过程,进而从心灵上带给我们震撼,驱使着 我们去探索世界的来源与本质,思考人生的意义,活着的意义,以及对自然界生命之奇妙的敬重。
从苏菲收到的第一封关于“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的信中的几个简单问题开始,便开始了一场空前浩大的哲学传授过程。这些看似很普通的问题却蕴含着许多需要深入思考的概念,苏菲从一个单纯的,接受着简单传统教育的小女孩,通过高人指点,渐渐蜕变成一个有着自己独特世界观、人生观、哲学观并在求索过程中了解到了丰富人文科学知识的有识之士。
从第一次收到神秘人物的信后,她便在彷徨中开始思索,并在私人哲学老师的引导下进入西方哲学的神秘世界。苏菲穿越时空,从哲学的摇篮雅典出发,对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的哲学思想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古代希腊的哲学状况也有了朦胧的认识,接着来到文艺复兴时期,和那些已故的有着精辟思想的大人物、大思想家进行了一次心灵的对话,目睹了历史一次次的重演,看到了世界的种种轮回,并开始思考人类文明发展史的一般科学规律以及世界宇宙的形成等深沉定律。苏菲的精神世界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求索,不断提升哲学修养的过程,这也是本书的情节发展过程。看这样一部作品,不仅仅可以看到苏菲个人心历发展史,也看到了全人类的文明发展史。苏菲所到之处,处处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前沿,处处凝结着文明的精华,弥漫着哲学的气息,哲学大师也是层出不穷。读这样一本看似小说的书,却包含着整个西方哲学发展史,仅凭历史背景就足以散发极具吸引力的魅力芳馨。
一直以来就觉得哲学是一门虚幻而不切实际的学问,研究的也是与自己生活人生毫无关系的内容,总觉得离现实太过遥远。不仅生涩难懂,还索然无味,即使我不能否认它存在的价值,毕竟存在的都是有道理的,但在我的观念里,即使要发展哲学,普及哲学,那也是应该是那些哲学大师的任务,是否学习哲学也应该由我们自己选择,而对我这样一介平民,哲学也未免显得太过高深,我只要学好我的专业,以后能就业混口饭吃就够了。看了本书后,我大为震惊,也像苏菲那样开始重新审视哲学的意义,并思考存在的价值。其实哲学研究的问题都是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它存在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寻求所谓的自我安慰,或是学习简单的辩驳技巧。有句话说得好,哲学是科学的兄弟,科学研究的都是实实在在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相对真理,而哲学研究的却是精神上的关于人性世界本质的绝对真理。可以这么说,哲学弥补了科学的不足。科学只能研究物质,哲学却可以研究精神。因此,科学的作用其实必须在哲学已经发挥作用的前提下才有意义,譬如原始社会,因为缺少可以主导思想的哲学,所以生活只能以解决温饱为目的,就连下一顿在哪里也要到时再考虑,其实那算不上生活,顶多叫生存。那样的生活方式在我们现在看来,除了在研究人类发展史上有实物价值外,毫无人性上的研究价值,更无文明价值可言。
仔细想想,哲学研究的莫非是天底下每个人都关心的一些问题,诸如善与恶、美与丑、生与死、秩序与自由等。哲学并不是科学,它没有精确的公式来计算、来衡量。哲学是对未知事物或不确定认识的事物的假设性解释,是追求真理的开路先锋。在我们这个世界,仅有科学而无哲学,仅有事实而无洞察力和价值观,是不能使我们摆脱浩劫和绝望的。科学给予我们知识,而哲学却给予我们智慧。
一直关于哲学的观点是把哲学当作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也就是认为哲学是那些有钱有地位的人对物质已经没有任何追求了的人才可以研究学习的,在以往的观点中,诸如绝大多数普通人每天都还在为生活而奔波忙碌,又哪还会有什么时间精力去追求那不能吃不能穿不能用的哲学,如果物质上的都还没满足就去追求精神上的纯粹是扯淡,所谓享受也应该是先满足物质上的才有资格去谈精神上的,看完《苏菲的世界》后,才猛然醒悟,其实哲学并不是一门多么高深的学问,说的透彻一点,哲学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去更好的生活。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去学习或多或少。好比信仰一样,哲学可以成为人精神的支撑,就如苏格拉底,为了真理,宁死不屈,他重视良心与真理,敢于为了真理而战,为了真理而牺牲,我们学习的并不是他的行为,而是精神,一种哲学上的行为。
“我思故我在”,可看完本书后我都很茫然,我是真的存在吗?还是只是在某个特定时间段、特定空间的相对存在罢了。试问,若干年后,当一切都归于湮灭之中,我还会存在吗?渺小的我或许只是曾经存在过而已,没有了呼吸,就没有了哲学。不过随着思考的加深,这种荒谬的想法彻底摒弃了,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永恒的,不会凭空出现,也不会凭空消失,出现和消失的只是一个形式罢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宇宙万物也是永恒的,物质的变化也只是形式而已,各种事物只不过是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我们这个千奇百怪的世界。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已故伟人虽然早已没有了生命,可他们的精神永存,如同依旧活在我们心中的原因了,在此我并没有忽视广大人民群众对历史的作用,只不过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促进人类文明社会的进步,少了谁都不行。
苏子说得好,盖将自其变着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哲学告诉了我们,我们是真真正正存在这个世界的一个生命,存在就有价值,但我们的生命是有时间尺度的,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浪费自己的时间,更不可以轻视生命,更别谈他人的时间和生命了,而应该把握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生命之花尽情的绽放,让生命的价值尽情释放,在行将就木之年可以无悔于青春,无愧于人生一场。
说到底,哲学,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去生活以及去创造生命的价值。它本身就属于生活的一部分,都说生活是哲学,其实哲学也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