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11
假期里,我阅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它让我明白了许多有趣又离奇的事情。
我从书上看到狗,尾巴的动作也是它的一种语言。虽然不同类型的狗,尾巴的形状和大小各异,但是尾巴的动作却表达了相似的意思。一般在兴奋或见到主人高兴时,就会摇头摆尾,尾巴不仅左有摇摆,还会不断旋动;尾巴翘起,表示喜悦;尾巴下垂,意味危险;尾巴不动,显示不安;尾巴夹起,说明它很害怕;迅速地摇动尾巴,象征着友好。狗尾巴的动作还与主人的音调有关。如果主人用亲切的声音对它说坏家伙!坏家伙!它也会摇摆尾巴表示高兴;反之,如果主人用严厉的声音说:好狗!好狗!它仍然会夹起尾巴表现不愉快。原来,我家的狗欢欢每次一见到我就欢快的摇尾巴是很兴奋呀!
姐姐家的仓鼠小呆最近总是用爪子挠嘴巴,我感到很奇怪,难道,仓鼠背上长虱子了?我翻开《十万个为什么》查找答案,仓鼠挠嘴巴并不是长虱子了,而是定时清洁卫生,属于正常的现象。
小金鱼是用什么呼吸的呢?我突发奇想,急忙在书上寻找答案。有了!鳃是鱼类主要的呼吸器官,它是一种专门适应水中呼吸的构造,因为水是一种液体,它的密度比空气大得多。鱼呼吸时,各鳃片、鳃丝和鳃小片完全打开,使鳃和水的接触面增大,这样做能大大增加与水中溶解氧结合的机会。
鱼在水中游动时,张嘴时,把水吸入,此时鳃裂闭上;当鱼将嘴闭上时,鳃裂张开,让水流出去。在这个过程中鱼把溶解在水中的氧通过鳃上的微血管运送到体内,同时把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一旦离开水,它的鳃片等各部分结构便会重叠在一起,只有鳃的外表与空气接触,接触面积大大减少,无法得到足够的氧气,鱼就会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