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6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提高的阶梯”。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而探索精神是其中最灿烂的一枝。千百年来,人类用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不断扩展着对神气大自然,对奇妙的科学以及对人类自身的认识。
《十万个为什么》资料十分丰富,包括天文、地理、生物、人体、健康好多方面的资料,是一本让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科普读物。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有问有答会让你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令人废寝忘食,手不释卷。比如:“古代人是怎样计时的”。古时候,聪明的人类发明了多种利用测量影子来计时的方法,这就是“日晷”。就是把一根木棍直立在地面上,周围按必须的距离再摆放些石头,无论太阳在天空中什么位置,直立的木棍都会在石头上留下影子,看了影子的位置,就明白当时间了。可是,这种方法在夜晚和阴雨天气就不管用了。所以之后人们又发明了用水计时的“滴漏”的方法。直到1657年,荷兰数学家惠更斯根据伽利略1583年发现的摆动定律,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带摆的时钟。至今也这种钟颇受人们的欢迎。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我明白了,我们身边还有许多神秘未知的事物等待我们去观察、思考、探究,也仅有有心人才会发现身边奇异的现象。我们的生活中少不了小小的科普知识,也少不了许许多多的生活常识,如为什么苹果既能通便又能够止泻原因是苹果包含丰富的有机酸和异常多的果蔬胶;为什么晚上要刷牙因为口腔里的细菌会使食物碎屑腐败发酵;一年中的“四季”是怎样构成的海底下是什么颜色海水为什么发蓝······这本书就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人,无论你问些什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风土人情、锦绣河山、科学疑案等很多使你疑惑不解的问题,都能够在书中找到答案。
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趣味;它让我明白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这套丛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十万个为什么》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