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 向老师向我们推荐了《童年》这本书。翻开书,我首先看了前言。所以,我在看《童年》的时候是抱着求证心态看的。
阿廖沙的童年是悲惨的,但如果他在我们21世纪,那就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因为在中国,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长大的,长大以后吃不了苦。而像阿廖沙这样的孩子,就绝对不会挑三拣四。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也是一个好处。
在我心目中,阿廖沙是一个聪明、善良的孩子。他有同情心,从“好事情”一事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当外祖父打外祖母时,他为了“报复”外祖父,剪坏了外祖父爱惜的圣像……
《童年》一书是一本值得收藏的书,它含有许多“含蓄式”的道理,也是需要我们读“百”遍的书。我认为,它是值得我收藏的书,也是值得所有人收藏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