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三部曲中的一部,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的悲惨的童年生活。但他依然保持乐观面对生活。读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也领悟了很多。
“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强烈的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连小孩也热衷于参加一份,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外祖父家的的行为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使得孩子善良的内心变得和大人一样的恶毒。我从中明白了大人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很深,我们要学习长辈的优点,但不能听到什么就去模仿,只有这样将来才可能成为一个文明而又懂得学习他人优点的人。我们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童年》这本书处处都蕴含着发人深省的道理,而我从中得到的是即使生活有再大的困难,即使人生道路上有再多艰难险阻我们都要乐观面对,勇敢前进,像阿廖沙一样在悲惨的生活中乐观面对,永不放弃。这样我们就一定可以走出困境,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