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6
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开了它,情绪也随着书上一行行黑色的宋体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力的外祖父的打,但是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耳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是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是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是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咱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打,因为咱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咱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时间。
天哪,如此比较,咱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咱们每天生活在蜜罐里,被甜水泡着,被鲜花簇拥着咱们是多么幸福啊!
但是拥有着这些,咱们并不知足,咱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咱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咱们多天真啊。的确,咱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是读过《童年》之后,咱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咱们应该不再浪费,咱们应该学会珍惜。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咱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咱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咱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咱们到人间的那一天。
在我认为,读书是人生中最好的娱乐。消遣的方式,它不但能给予人无穷无尽的知识,而且可以给予人无限乐趣并能培养人与人出世的能力。在人们孤独的时候,读书变成了最大的乐趣。这时它既是人们丰富知识的工具,也是消遣的娱乐品,当人们在这时看它时,会感到快乐,轻松;而在人们处理事务的时候,最能发挥由读书而获得的能力。从读书中获得的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是无穷尽的,能力便是其中之一,多读一些好书,对自己是有利无害的,如果能够在实践的时候不是单纯的运用书本中的知识,而是在书中的知识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结合自己的实际,灵活运用,才是读好书的最高境界。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也同样是对书籍赞美中的一句名言。从这句话中便可以看出书在世界的地位是多么重要,它的价值有多么珍贵。正如高尔基所说的,一本一本的书,就像一个一个的阶梯,能爬上高峰的路是陡的,是险的,是要努力才能爬上去的,读一些不同的书籍就像是在爬阶梯,对自己也是很有帮助的,但是也要会选择书籍。一本好书就犹如是由钻石似的思想和那些珍珠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无价之宝,其中所蕴涵着的知识与智慧是那样的珍贵,书籍真可谓是人类的良师益友,精神的粮食啊。
在一本书中,有时它会让你伤心,同情的落泪;有时它会让你开怀大笑;有时它会让你觉得身临其境;有时它会让你觉得它根本就在两个世界。
我想,书籍是良师益友,精神的食粮,咱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