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快乐的笑声,快乐的游戏,纯粹的友谊,父母的爱……然而,高尔基的《童年》与我们的童年完全相反……
这本书生动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阿廖沙三岁时父亲去世,被母亲带到祖父家,而祖父脾气暴躁,只有祖母爱他。爷爷不太喜欢他。只要爷爷发现阿廖沙错了,他就会用树枝打他;爷爷心情不好的时候,经常打奶奶。奶奶爱阿廖沙:她经常给阿廖沙讲美丽的童话故事,保护阿廖沙免受爷爷的殴打。阿廖沙还目睹了两个叔叔为财产而战,用粗暴的话互相指责。而且家里的女人总是男人的出气包,她们总是被鄙视,这显然是俄罗斯的一个小公民家庭。阿廖沙十一岁时,母亲因肺结核永远离开他;不久,他的祖父破产了,他走上了社会,独立谋生。为了谋生,阿廖沙到处捡垃圾,偷建筑材料,在学校被侮辱成乞丐。他只能边挣钱边学习,赢得同学的尊重。事实上,阿廖沙的原型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用阿廖沙这个角色来描述他的童年。这让我深深体会到当时那个时代人的丑陋面目。
和我们现在相比,高尔基的童年真的很悲惨!我们现在衣食无忧,想要什么,父母的“心肝宝贝”怎么能和高尔基悲惨的童年相比呢?时代的差异就是这个差异,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童年充满欢乐,童年充满温暖,童年是值得回忆的相机,童年充满爱!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谊,高尔基的童年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