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童年》这本书后,就觉得阿廖沙从3——10岁一段生活经历,我认为当时的世界是非常黑暗,这个世界就沉睡在自私,无聊与罪恶中,所以认为阿廖沙十分可怜,但他的精神可以让我们学习。
从这本书上,我觉得外婆心地十分善良。爱所有的人,所有一切痛苦都息不了她心中的仁爱之光,对阿廖沙和高尔基都十分疼爱。外婆是个十分爱劳动的人,乐观开朗,能歌善舞。我认为高尔基在他外婆的疼爱下一定能好好成长起来,阿廖沙本来就没人疼没人爱,如果没了外婆,阿廖沙的心终就无法温暖,所以在这片文章中,外婆是不能没有的。
阿廖沙被他的两个舅舅,让他背着十字架,结果被压死了。这让外婆和高尔基都十分难过,他的两个舅舅天天喝酒,天天打阿廖沙。所以阿廖沙的生活十悲惨!
我非常庆幸我没有出生在高尔基那个年代,不然真不知道我还活得下去吗?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