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9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这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假期里,读书对我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而我所读的书,正是高尔基所写的《童年》。
《童年》是一本值得人们阅读的巨著。童年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有幸福的,也有悲伤的。这本书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就是悲伤的。
他的童年是在一个阴暗笼罩的家庭里度过的。在外祖父家,他饱受欺凌,几乎没有一天安宁的日子,每天都有人欺负他,辱骂他。四岁丧父的阿廖沙,幼小的他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小小的心灵也受到了打击。但阿廖沙很坚强,面对外祖父的鞭子暴打,他不会屈服;而阿廖沙的童年也有温暖的一面,外祖母的百般呵护让阿廖沙感受到了亲情,茨冈尼克、“好事情”等好朋友让他感受到了友情。就这样,阿廖沙努力着、奋斗着,成为一个善良、正直、对社会奉献的人。读完了这本书,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当时俄国社会的黑暗和当时人民的痛苦。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幸福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在这个美好的社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我们一定要珍惜眼前的幸福,要对光明充满希望,让我们一起追求乐观、正直,去迎接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