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和科普作家。今天,我怀着极大的喜悦读了法布尔写的一部作品《昆虫记》。法布尔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一生致力于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观察和实验昆虫,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和习惯,写成了昆虫学的巨大昆虫,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和爱 法布尔努力学习,牺牲了私人时间观察昆虫。《昆虫记》详细描述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这对后人做出了巨大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向现代文明。
法布尔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不容易。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自学获得多个学位。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吃饱,但法布尔并没有屈服于各种困难。他勤于自学,精心选择研究方向,不懈观察和研究昆虫和植物,不断取得新成果。法布尔一生中最大的兴趣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大自然所蕴含的科学真理。他写《昆虫记》是因为他热爱真理。
我多么渴望像法布尔一样在知识的海洋中旅行,探索科学的世界,揭开自然界中的一个又一个奥秘,造福人类啊!然而,与法布尔相比,我真的感到非常羞愧。法布尔可以在困难的环境中学习昆虫。通常我甚至不认真地做数学问题,不努力工作,不能一次又一次地做,我不想用我的大脑,有时会发脾气。
读了《昆虫记》作者的生活和《昆虫记》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它。《昆虫记》不仅充满了对生活的敬畏,更蕴含着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法布尔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我们做什么,我们都应该像法布尔一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描述观察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任何东西,也不忽视任何东西。一切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