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迷上了我。昆虫世界有这么多奥秘。我知道凌晨蝉是怎么脱壳的粪壳蟑螂是怎么滚粪球的蚂蚁是怎么吃蚜虫的分泌物的。田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自己的儿子养的,而是为自己的子孙安排食物。
这是描写昆虫们生育、劳动、狩猎和死亡的科学普及书,写实的文字,清新的自然幽默的叙述,让人捧腹……人性虫子们登场,多么奇怪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没有梦想感,具体详细的文字有时会感觉到放大镜、湿气、星星、虫味的存在,就像置身于现场一样。被我忽视了很长时间的昆虫的身影和傲慢的叫声,一下子聚集在一起,屏住呼吸,然后穿透了我心中的幽暗。在法布尔,昆虫和我们的人类生死、劳动和掠夺等很多问题都有惊人的相似性。《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的世界,与小说不同,是最基本的事实!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都是独一无二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和艰辛。我抬起头来,这一刻,我非常想抬起头来,像抬起星空一样,处理昆虫们存在的奥秘。它使我第一次进入生动的昆虫世界。
接下来,《昆虫记》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螳螂是非常凶猛的动物,但在刚有生命的初期,也牺牲在最小的蚂蚁魔爪下。蜘蛛织网说:即使使使用圆规、尺子等工具,也没有设计师能画出比这更规范的网,丰富的故事情节使我浮想。看着,这些虫子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如果我们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我想这些虫子还在吗?现在的环境恶化,今后还有吗?我。我。
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我感觉到了“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
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我觉得《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