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拿起汪曾祺先生的《受戒》一书,细细品味,流连于《故里杂记》、《喜神》、《受戒》、《岁寒三友》等名篇。
《受戒》一书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如同品了一杯淡淡的清茶,口有余香。小说里的世界仿佛梦里桃园,仿佛来到了一个原始乌托邦,一个宁静美妙的世外桃园,只是里面的人并非为了避世,而是本来就生长在那里,俗世中人有的他们都有,甚至比俗世中人更自由,更快活。
那是一片理想的乐土,表面上的主人公是清香的芦苇荡中,幽静寺庙里青涩拘谨的小和尚海明和邻居小英子,实际上作者追求和张扬的是种“桃花源”式的自然淳朴的生活理想,汪曾祺淡淡的文笔描述了这样一个地方,没有苦涩,没有勾心斗角,可以包容一切原始欲望的世外桃源。
在汪曾祺的笔下,小和尚海明是聪明、善良、淳朴的,小英子是天真、美丽、多情的。小和尚海明与小英子相爱的过程描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象征,表明了对美好自由人性的礼赞。文章自始至终渲染的这种古朴醇厚的民风得到了升华与深化。小说从头到尾,几乎没有出现华丽的句子和词藻,但自然、朴实、准确,作者经常一个神来之笔,或者似乎无心几个字,就创造出了准确生动,诙谐幽默,含义隽永多层次的效果,令读者心领神会,莞尔一笑。这大概就是汪先生所说的“苦心经营的随便”吧。
人间存一角,聊放侧枝花。欣然亦自得,不共赤城霞。这就是作者想要的一生,也不过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没有什么世俗的纷扰。读一本好的小说就犹如与智者交谈了一番。汪曾祺用他笔下的故事,把我带进了故事的情节中,回味无情,原来文字是可以这么美的。汪曾祺的作品恬淡闲适,自由灵畅,可见作者自然通脱的生活追求。平淡的结尾往往蕴含着令人深思的人生哲理,让人有一种隐隐的悸动。在这喧嚣的城市里,沉浸在悠然闲适的的场景中,就像阳光明媚的午后,品一茗新茶,听一位老友缓缓叙旧,让人放松。忙碌高压的生活中,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安慰,一种来自文化层次的休息。
偶尔停下来,欣赏这世界的细微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