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刚刚看完《三体Ⅱ》,得知其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第一反应就是——实至名归!如果说第一部仍然是依托现实叙事的关于人类最终命运的设想,那第二部便是超越人类现实的宇宙宏观背景下的科幻。
看完第二部,给我留下三个感觉——首先,好看;其次,震撼;最后,沉思。小说是人类人文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题材,不论是什么类型的小说,个人觉得好看是其能够成功的首要因素。说实话,这些年看过的小说不少,但能在我心里留下深深烙印永不褪去的也就只有那些让我恨不得一口气读完的书。
说到《三体》的好看性,远不亚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更不亚于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从故事的结构来讲,分上中下三部,各有脉络又互成一体,以面壁人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大大悬念,诱导读者想一下子揭开面纱,但大刘不慌不忙,娓娓道来,直至小说结尾,方见原委。首尾呼应,逻辑性与故事性达到高度统一,结局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从小说叙事的空间尺度上讲,完全超越了人类所能构建的尺度,大刘站在宇宙尺度层面叙事,构建宇宙社会学,设想宇宙文明。将地球置于宇宙千亿颗文明行星构成的宇宙社会文明之中,只不过是一个点,或者连一个点都算不上,这种宏大的叙事,与雨果《悲惨世界》式的宏伟,或者《白鹿原》式的宏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读者置身其中,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渺小到不能再渺小。从叙事的速度上来讲,以光年为单位,几千公里的距离,秒秒钟到达,当人类沉浸在自己创造的行星级宇宙飞船中时,外星文明以超越人类想象力的科技秒杀人类千艘行星级宇宙战舰,外星文明以无比狂妄的姿态再次将人类可怜的自尊和傲慢从天堂打回地狱——“毁灭你,与你有何相干?”
从叙事的基本道德准则来讲,大刘超越了人类的基本道德准则,他构建了宇宙社会公理——“其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其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看似简单,却蕴藏着无比的冷酷与残忍,大刘把宇宙比喻为黑暗森林,而置于其中的千亿行星文明如同行走其中的冷酷杀手,谁先暴露目标,谁必死无疑,在大刘的尺度上,外星文明完全有能力一枪摧毁一颗行星,这种残忍已经完全超出了人类的道德准则。在宇宙这个黑暗森林里,能量是一定的,一旦目标暴露,要么毁灭别的行星文明,要么被毁灭,不论对方当前多么幼稚或不堪一击,在宇宙的时间尺度上,其技术发展一旦超过某个阈值,就会发生技术大爆炸,都有可能瞬间远远超越你而发过来消灭你,而这种残酷来源于彼此间永无止境的猜疑,即大刘所说的猜疑链——我不知道你怎么想我/怎么想你;我不知道你怎么想/我怎么想你。这种猜疑永无止境,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方毁灭一方,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把伟大的小说比做一个美人,那“好看”是其首当其冲的条件,而“震撼”则是一种南方人第一次看雪、北方人第一次看海、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激动与喜悦,这种震撼对一个美人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对一本伟大的小说而言则是他攫取读者之心的必杀技。而我想说《三体Ⅱ》这两点都做到了,如果只是让人觉得“好看”和“震撼”那无异于一场“泰囧”式的电影,但《三体Ⅱ》给读者的我想不止这些,犹如一个真正的美人一样,有其独特的思想,这种思想让人陷入沉思,让人着迷。当读完《三体Ⅱ》,我常常抬头仰望星空,总想看到点什么,但西安的天空大概率是灰蒙蒙的,连星星都很少见,事实上,我知道即便是夜空众星闪烁,我依然什么也看不到,只能感受其深邃和浩瀚,但却让我陷入了无尽的沉思,我站在夜空下,感到了地球的渺小,人类的渺小,我的渺小,又想起那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如果说《三体Ⅱ》有什么瑕疵的话,我觉得便是大刘为了给大家普及天文学知识,将其嵌套与人物的对话之中,显得有些生硬。除此之外,《三体Ⅱ》更像是一部基于未来的一种神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