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完一整套《三体》了。看完最后一页,感觉没什么就没有希望了呀!郁闷……
《三体I》,讲的是叶文洁通过太阳,放大了地球人呼叫外星文明的信号,被三体人截获了。三体人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于是决定大举入侵地球。
《三体II-黑暗森林》,主要讲人类为了抵御三体人入侵,在三体人用智子封锁人类基本物理学发展的情况下,努力寻求突破口,最终建立了自己以为很了不起的太空舰队。但当三体人的“水滴”到达地球,太空舰队瞬间瓦解,人类才意识自己的夜郞自大。最后,人类自我挑选的“救世主”在三体人即将到达之际,建立起了一个很流氓的与三体人同归于尽的威胁方式,让三体人停止了入侵。原来宇宙生存法则是黑暗森林状态,谁被发现,谁灭亡。
《三体III-死神永生》,讲的是人类的威胁破灭,三体人对人类进行入侵前处理。这时逃亡在外的人类军舰广播了三体星球座标。太阳系顿时成了危险地段,三体舰队离去,人类开始为如何建立安全声明努力着。但,人类最终为被二维化。逃出来的只有两个女人,在三体人入侵前期逃离的“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
《三体I》、《三体II》无论是汪淼、还是前期的罗辑,到了最危难的时候,总能看到生的希望。到了《三体III》,罗辑的希望破灭了,程心的希望也消失了……罗辑是叶文洁的学生,叶文洁在去世前叫他研究宇宙社会学。他所建立的所有影响都是源于叶文洁的理论,也让他再也做不了一个普通人。而他最希望的,恰恰是当一个最最普通的人,能够在三体人入侵前正常地生活,正常地死去,与自己心爱的在一起。在《三体III》心爱人不知所踪,罗辑成为执剑人,一个人孤独地在地底活了大半辈子,最后做为人类守墓人,被二维化。程心,另一个普通人,同样被推为“救世主”,却因为她的选择,最终导致人类灭亡。做为能逃出来的其中一个人。活下去的希望是云天明,但至始至终,却没办法见到这个送给她星星,送给她宇宙,一直深爱她的人……
最终,人类消失了,宇宙也必定会消失……活着是为了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