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许多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有《平原枪声》、《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等,我最喜欢《苦菜花》这本书了。
打开这本书,我就爱不释手,它主要讲述的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日本军队侵华。深受灾害的老百姓,八路军,纷纷拿起武器,共同对抗敌人的故事。牺牲了多少百姓和八路军,才换来今天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冯德英赞扬了这些善良而朴实的老百姓,和鬼子英勇斗争的八路军,可歌可泣的斗争。
文章里的主人公母亲,是一个朴实的老大娘。她的儿子德强、德刚,都参加了革命,还有女儿娟子、秀子。可怜的嫚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鬼子给害死了。母亲的丈夫因被地主逼迫,而离家。四大爷的女儿花子,也历尽了艰辛,最终还是没和她心爱的人老起在一起。还有星梅、兰子,为了革命,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德强德刚坚强不屈,娟子秀子聪明伶俐,在面对可恶的汉奸,娟子表现出了一般人难有的勇敢。而可爱的秀子,在逃难期间,仍然那么勇敢。
母亲在面对鬼子的酷刑,咬紧牙关,死也不说出八路军的机密。而且,就为了革命,那可爱的嫚子,也离我们而去。母亲在紧要的时刻,在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刻,用那从来都没有摸过枪的手,打出了胜利的一弹,帮八路军攻进了敌人总部。
读完《苦菜花》以后,我更要认真学习,长大以后,好好报效祖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盛、兴旺,使我们的祖国人才繁多,更要使我们的祖国永远不再受外国的欺凌!洗刷原先的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