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3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到一本好书就相当于收获了一笔宝藏,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是由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强忍疼痛,卧于病榻之上历时三年完成的不朽之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取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小说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1915年到1930年前后苏联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在此期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从一个普通工人子弟成长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
这部小说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鲜明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他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当过童工,从小就饱尝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和压迫,对资产阶级充满了仇恨。长大后,他在水兵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在革命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但不论是战场上的血肉相搏还是个人感情上的波折,亦或是工地上的磨练,都没有能够令他倒下,相反却磨练了他献身革命事业的坚强毅力。即使在伤病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于病榻之上时,他依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拿起手中的笔进行革命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
这部小说的亮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是在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所凝聚着的那个时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学习这种美好的精神品质,将会让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受益匪浅。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从保尔这段内心独白中,我们听到了他献身革命的钢铁誓言,看到了他一生的战斗生活,读懂了他顽强的的革命精神。他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们,人到底应该怎样度过短暂的一生才是有最有意义的。
读一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吧!也许它不可能将我们锻造成像保尔一样的好钢,但至少它能够赋予我们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助我们在人生漫漫长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