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10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不仅仅是一本书,是一位少年的成长经历,是一段非凡的人生故事,更是一个壮烈的时代,是一曲革命的颂歌。
这本书以十月革命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穷苦少年保尔·柯察金不断历练、不断成长、加入红军、奉献青春的传奇人生。
保尔曾扪心自问,“为了挣脱生命的枷锁,为了能够重新战斗,为了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你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呢?”他的回答是肯定的。是啊,从一开始的打工学徒,到后来参军,再到最后即使双腿瘫痪、双眼失明却仍在创作书写的保尔,他的确不论何时都在尽力工作。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每一次任务,与“歪风邪气”斗争成功,这些,都是他奋斗的写照,都是这个年轻人热血的青春啊!
然而,忆往昔,有多少岁月在我们的消遣娱乐中悄悄流逝,有多少年华被毫不怜惜地荒废,我不禁陷入沉思。虽然当今社会不必再为革命出生入死,但我们也不能任凭光阴白白地流走,也要换一种方式,用奋斗与汗水书写青春啊!
人生在世,本是黑白平淡,只有在有限的生命力积极进取,执着追求,才能点亮自己的生命。也许以往我浪费了许多光阴,但从现在开始,我不会再眼睁睁看着时间流走却无动于衷,不会再瞧见梦想在前方招手却不为所动。我要跑起来,愈跑愈快,在追逐理想的路上一路飞奔,努力摆脱那个颓废的我,努力挣开那个顽强地桎梏,努力超越那个迷惘的影子,努力跳出那个沉重的枷锁。
梦想啊,我看见你了,你在很远的彼岸熠熠生辉。从现在开始,你变得愈加清晰,吸引我向前,鼓励我向前,鞭策我向前!
愿再次回首往事之时,我不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