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4
我很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顽强的品格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正如本书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只有读了这本书,才能了解具有钢铁品质的人生是多么伟大。
保尔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正如书中说的: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保尔可谓"钢铁"的化身。
对照保尔,想想自己,我感到很惭愧。在大学里,我们的学习任务与高中相比可谓轻如鸿毛。但是为什么我们还会每天睡不醒,不想去上课呢?大学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地方,它将教会我们如何自我学习、如何获取想要的东西。只有自己努力拼搏,才能在这里把自己锻炼成一块儿好钢。但是我们现在有的人以为进入了大学,就找到了出路,其实不然。大学仅仅只是武装我们的锻炼场所,只有在这样的场所好好把自己磨练成好钢,才能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意气风发,才能像保尔一样,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现在,每当我不想学习时,我就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炼成一块儿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好钢,一块儿有所作为的好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