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14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正如保尔所说的那样,他经历了了工作、生活、家庭、爱情、朋友等各方面的考验,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变成了一名优秀的红军战士。
我记得网上曾经有一个这样的互动,是这样说的:保尔和微软公司的创始人到底谁是英雄?我认为,其实也不能说他们两人一个是英雄而另一个就不是了,只是他们两个人被人们记住的方式不同,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像保尔这样默默无闻付出的人,即使他们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读完这本书我认为最应思考的问题是:钢铁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我想这应该是在烈火中炼成的。在这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淬炼,就像是保尔,他曾经被神父误解、被朋友出卖、被恋人抛弃,甚至连组织都误传了他的死讯,但正是因为他不服输的精神,最终炼铸他这钢铁般的精神。
在这个道路上,保尔经历的不仅是挫折,当然还有在革命道路上欣赏他的人——朱赫来,他也可以算作是保尔革命路上的“启蒙老师”,是他,引导保尔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也是因为他,最终成就了保尔这个英雄人物。
“轮椅上的宇宙之王”霍金可以说和保尔十分相像,他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但可怕的病魔使他丧失了说话的能力,甚至无法写字,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事业,成为科学界的奇迹。
人生路漫漫,我们应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事业上,为梦想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篇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完美的回答。今年暑假,我有幸阅读了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饱食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它是我最喜欢的课外阅读物之一。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在熊熊大火中,在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炼成的。想要炼成一块好钢,就得经得住千锤百炼。保尔就是这样的,他钢铁般的精神和意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讲述保尔·柯察金在遭遇到无数困境与挫折时,仍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对革命事业的热爱。他在经历了无数次磨难,在革命烽火和艰辛环境中练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无私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在保尔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勇敢、坚强,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更需要这种精神和品质。所以,我们要学习保尔的这种精神和品质,让我们的人生更加辉煌,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