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9
是的,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只有真正懂得生命意义的人才能够燃烧起来,才能够让自己拥有一个永恒的生命。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便凭借他那永恒的“保尔精神”和永恒的“生命意义”彻底地征服了我,成为了我人生的精神坐标。顽强、执着、刻苦、奉献、勇敢、奋进使保尔成为几代共产主义信仰者心目中光辉的楷模,他那充满生命价值的名言便成了无数青少年视为人生路标的座右铭——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她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保尔这样的人生,便称得上是永恒的人生。
拥有永恒的人生的人,也必定拥有永恒的保尔精神。
世界高低杠冠军马燕红,在体操运动中不断拼搏,走过了一条艰难的历程。为了增强腿部力量,她把床当垫子,天天睡觉前练习仰卧起坐。在训练中她经常受伤,可旧伤未愈,她就偷偷加班练习,又磕出新的血口子,但她毫不退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人要取得成功,不经过平日艰苦的磨练是不行的。正如一句话说得好:“不经历一番风霜苦,哪得寒梅吐清香。”这便是永恒的刻苦精神。
德国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由于受到了父亲的影响,自幼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当他步入音乐圣殿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8岁的贝多芬,由于感冒黄热病得相继发作,听力开始逐渐衰退。这对于一个搞音乐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在这灾难面前,贝多芬没有屈服,他勇敢地向命运挑战,他忍受着在失聪过程中双耳雷鸣般的轰响,坚持音乐创作,有时甚至同时写三、四、件作品,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不能使我屈服……创作时,他用牙咬住一根木棒的顶端,把另一端抵在钢琴的共鸣箱上借以听音,就这样,他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需要顽强的力量和跨越缺陷和阻碍的动力。
保尔的一生都是在逆境中度过的,而逆境能激发强烈的生存欲,书立远大的目标,通过将逆境转化为顺境的人,是真正的强者。如八次落榜的明朝人归有光,仍含辛茹苦,发奋攻读,终于写下了《震川文集》四十卷;如三次落榜的著名医学家李时珍下决心从医,一生精心研究,走遍了长江,黄河流域,经过27年的精心劳动,写出了医学巨著《本草纲目》;四次落榜的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深入民间进行采访,写出著名文学作品《聊斋志异》。
朋友,你愿意燃烧,还是甘愿腐朽?你愿意当一个保尔般的人,还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你愿意拥有短暂的人生,还是永恒的人生?时不待我,燃烧吧!永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