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尊严》有感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篇让我感受颇深、回味良久的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是《尊严》。它讲了美国石油大王哈默年轻时流浪逃亡的痛苦生涯,但又不失做人基本准则、在困难面前坚持尊严、最终得到别人认可尊重的事。文章主要叙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8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美国加州沃尔逊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流浪者,长途的辗转奔波游离,使他们个个都饥饿无比、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都燃炊煮粥,友善地款待这群流亡者。镇长杰克逊大叔更是给每一批流亡者都送去了粥等食物,这些流亡者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来不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只有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例外。当杰克逊大叔把食物送到他面前时,这个饥饿万分的年轻人并没有立刻大吃大喝,而是先问镇长有没有活儿需要他干。可杰克逊镇长只想帮助这些流浪者,于是他就说并不需要年轻人为他做什么,而年轻人的回答则让杰克逊镇长惊叹、赞赏不已:“先生,那我不能随便吃您的东西,我不能没有经过劳动,便平白得到这些东西!”于是杰克逊大叔要这个年轻人为他捶捶背,这个年轻人亦即在经过自己的劳动后面对着自己的报酬——一份食物,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杰克逊镇长非常敬重这个年轻人,于是就将这个年轻人留在了自己家里要他管理庄园,并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杰克逊告诉女儿:“别看他现在一无所有,可他是个百分之百的富翁,因为他有尊严!”二十年后,那个年轻人果然拥有了一笔让所有美国人都羡慕的财富,这个年轻人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在80多年之后的今天的一个暑假,我有幸阅读了这篇文章,认识了哈默这个可敬可佩的人物,知道了他的为人处事,学到了我从未学到的知识——那就是,做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弃自己的道德准则——尊严!因为,尊严是人生命的起点!我想,杰克逊镇长的食物并非是所谓的“嗟来之食”,而哈默之所以不肯轻易接受这份食物,是因为哈默有着强烈的人格尊严,这是他做人的原则和立身之本。正因为哈默的身上有着这闪光的尊严,故而他能得到别人的敬重和支持,并最终在事业取得巨大的成就。
于是,我也深深地思索起来。我在文章中所见到的是一个在流浪生活中的哈默,是一个被饥饿逼迫而始终不肯放弃自己尊严的哈默。这对一个还在求学读书的我来说,同样有着深刻的启迪教育意义。老师告诉我,尊严的意义很是广泛,不同的对象在对待不同的事情上所体现的尊严内涵往往有着多着表达,对哈默的是不卑不亢、不低下自己做人的高贵的头;对我一个小学生而言,其表现就在我的学习行为和学习生活中。作人要有尊严,无论处于何地、面临何事,都不能低下自己高贵的头,不能放弃自己的人生准则,要积极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并提高自我。在学习中,我也需要自己的尊严,并且要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表现出这种尊严。回想自己在以前的学习生涯中,我觉得我往往在心理上胆怯,在行为上畏缩,上课缺少自信,不敢大胆积极表达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不敢充分发表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在难题面前,我选择的是退缩;在自主作业面前,我选择的是偷懒;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我选择的孤立封闭自我做事……想起这些,我不免惭愧万分!我的行为举止、言谈表现,所缺少的正是像哈默那样的在我身上又有着不同诠释的人格尊严啊!
我想,阅读了《尊严》这篇文章之后,在思索万千之后,我所需要的是积极改变自己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我应该是一个在心理上坚定、行为上自信自强的学生。充分相信自己我能行,相信自己一定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取得的成绩,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定也能得到并且得到更大的成绩。面对困难挫折,鼓起勇气不言失败;自己有想法看法,就大胆地表达出来;面对同学,我同样需要做到不卑不亢、和睦相处;对自己的学习的一切一切,我都得认真对待,用心去完成!
《尊严》带给我的厚礼,使我的暑假生活变得更具意义。这个暑假,我的收获确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