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书心得4
第一次听到《瓦尔登湖》是在新闻上,新闻的大致内容是2016级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还带着一本《瓦尔登湖》,当时比较好奇,是怎样的一本书,让清华大学的校长如此推荐呢?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的散文集。梭罗在23岁时就摆脱了金钱名利世俗的束缚,开始了他的“隐居”生活。《瓦尔登湖》是他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
当我听到《瓦尔登湖》时,第一反应这是一部写景的作品,静下心来,慢慢品读时会发现作者在展示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的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和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并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都象征着返璞归真的隐逸生活。中国传统文化中并不鲜见,而如今人们的心里一概被视为消极迂腐,取而代之的是出名要趁早。极致的功利主义不仅弥漫在学校里,同样也成为官场、商场、文艺圈的准则。有多少人因为遗失了心中的瓦尔登湖,最终成为“套路”的牺牲品,又有多少人,因为过于追求成功,最终成为繁华一梦中的过客?
可能,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看来,《瓦尔登湖》既不是那种鸡汤式的麻醉剂,也不是鸡血般的兴奋剂,而是一本能够让人安静下来的书。它不是一本生活指南,而是内心的向导。而那个抽象的瓦尔登湖,并非本来意义上的隐居之地,而是可以让精神超凡脱俗的出生之所,是安放灵魂的故乡。所以,或许可以这样理解,邱勇推荐《瓦尔登湖》,是希望学生能够以精神上的洁净高远,去对抗无所不在的物质喧嚣,减轻利益交换原则所带来的焦虑,从而逃避这个时代的狂躁与沉沦。
我们总是过于匆忙,似乎总是要赶到哪里去,甚至连休假、游玩的时候也是匆匆忙忙地跑完地图上标上的所以风景点,到一处“咔嚓、咔嚓”,再到一处“咔嚓、咔嚓”,然后带回可以炫示于人的照片。我们很少停下来,停下来听听那风,看看那云,认一认草木,注视了虫子的蠕动。我们总是乐于谴责无所事事,而碌碌无为不更应该受到谴责吗?特别是当它侵害到心灵也许是为了接纳更崇高更神圣的东西而必须保有安宁和静谧的时候。所以,让我们放慢脚步,感受生活,寻找到那块属于我们自己的瓦尔登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