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感悟5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太过傲慢,太过自傲,太过自我,让你对我退避三舍;太过片面,太过偏激,太过偏见,让你对我束手无策。在这一场傲慢与偏见的对峙中,在这一场自由与真爱的抗争中,在这一场尊严与人格的争斗中,我不知何时对你动了心,你不知何时为我伤了情。
《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主要讲述的是:有一位小乡绅名叫班纳特,他有五个待字闺中的掌上明珠,这五个姑娘都各具特色,别有一番风情,也都拥有各自的恋爱观,人生观和择偶观。尤其是他那位二女儿伊丽莎白,更是小家碧玉,如花似眷,她的美就算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也不为过。不过伊丽莎白最打动人心的,最勾人心神,还要数她那一身傲气,一腔志气,以及一心自强,自尊,自爱。
有一次娇美却好强的伊丽莎白在舞会上邂逅了故事的主人公达西,人人都以为这位家境殷厚,腰缠万贯并且风度翩翩的俊朗男子本该是伊丽莎白的白马王子,命中注定,可偏偏却事与愿违,好事多磨。伊丽莎白听闻达西为人傲慢,于是对他的好感荡然无存不说,还处处挤兑他,时时排斥他,这让对她一见钟情的达西心烦不易,苦恼不已。不过随着两人渐渐深入交流之后,他们总算是解开了心结,解除了误会,认清了彼此,爱上了对方。
故事的结尾是以人人乐道的喜剧收尾的作文,伊丽莎白和达西经历了一番周折,经受了一番考验后,总算是看清了彼此,弄清了真心。伊丽莎白解除了对达西的偏见,达西也放下了自己长久的傲慢,两人可谓是上演了一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好戏。
关于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无论多少赞美之词,不论多少人仰慕之词都难以表述,难以形容,毕竟在那个封建的时代,在那个女性饱受压抑的年代,能找到一个喜欢自己的人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能找到一个自己也喜爱的人更是一件不简单的事,而能找到彼此都深爱着对方的伴侣更是难上加难了。
不过对于伊丽莎白这位坚强又果敢的女性,我却有说不完的赞美,讲不完的钦佩。伊丽莎白不在乎权势,也不看重地位,相反,她一直在寻求一份纯洁的爱恋,渴求一份真心的爱情,寻找一个真心的爱人,得到一次美满的婚姻。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为了得到自己的爱情,伊丽莎白不惧怕自己与达西悬殊的地位,不害怕未来道路上的重重苦难,勇敢的选择站在达西身边,与他共享爱情盛宴,与他共度漫漫人生。试问,这样一个追求自由,追求爱情的女孩,怎不让人心动呢?这样一个刚强勇敢的女性,怎不叫人佩服呢?
伊丽莎白这个伟大的女性,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自尊自强,什么是自爱自惜,什么是坚毅果断,什么是理智成熟,什么是励志励诚,什么是人间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