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这是本极好的书,一日,偶得此书,即迫不及待地翻下去了。如果说开始是抱着猎奇的态度来看此书的话,那么到了之后,便是迫不及待地想翻下去了。
这本书主要是经过贝内特一家几个女儿的婚姻描述,反映了几种不一样的婚姻观念。在感情中,究竟是应当把美貌、金钱、地位还是感情本身放在第一位呢?作者并没有死板地采用说理的方法来阐明自我的观点,而是经过几桩不一样的婚姻描述,让读者自我去琢磨……
在这本书中,描述的人物尽管很多,但作者安排得很巧妙,显得有主有次。虽然那里面的人除了简·贝内特和伊丽沙白·贝内特以及宾利先生和达西先生外,其它的人几乎都存在很多缺点。但正因为对这些小人物的描述,更让我们觉得它的真实,因为在生活中,我们其实或多或少地也在扮演着这些并不光彩的主角,不是吗?扪心自问,无论是贝内特太太的自私、势利、放荡;威克姆的恩将仇报;柯林斯的虚伪愚蠢、奴颜婢膝还是凯瑟琳夫人的独断专行、自私自利;以及其它人的……,我们是不是都能从自我或周围人的身上找出些原型来?
当然,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并不是都那么猥琐。简是贝内特家的大小姐,她美貌而又性格温和,甚至有些天真,从来都不会把别人往坏处想——哪怕她明知别人在欺骗她!其实这样的人虽然看似完美,但我觉得,她似乎缺少应有的是非鉴别本事,倘若她生存当今的中国,只怕被人骗得连东南西北都不明白了!其实做人不仅仅要有宽容之心,还要有起码的确定本事,明白什么时候该忍,什么时候该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