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感悟15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著名的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之一,是一本描写爱情的小说。小说以几对青年少女的感情纠纷为线索,而吸引我的正是男女主人公所代表的“傲慢”与“偏见”。
小说里故事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聪敏机智、有胆识,有远见,还有很强的自尊心,并且善于思考问题,她所代表的是“偏见”。从第一眼看到男主人公达西就不顺眼,再加上男主人公个性傲慢,继而对他也就产生了偏见,而男主人公达西富有且高傲,不屑于周围冷淡的人际关系,代表着“傲慢”。由此两人之间产生的对抗与冲击是避免不了的,两个人也因此而常有针锋相对的言行,彼此之间的傲慢与偏见造成了一开始的不愉快到化解,到最后两人放下傲慢与偏见,最终结成良缘。
在我看来,傲慢与偏见是人类很常见的毛病,人很容易失去公正与理智,被感情所控制。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已,高贵的地位与丰厚的财产很容易使人染上傲慢的毛病,瞧不起贫穷、低贱、粗俗的人;而地位低,财产少的人,出于一种自尊心则以偏见对抗傲慢,从而造成不和谐。其实,我们每个人容易被自己的主观印象所蒙蔽,容易对别人产生错误的观点,从而造成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只有深入了解一个人才能客观的评价他人。如果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都可以放下自己的“傲慢与偏见”,能不轻易的评判一个人,那么,人与人之间的摩擦便会少许多,社会将会越来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