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就像一把钥匙,可以打开知识的宝库;书籍就像一对翅膀,可以带我们在知识中遨游;书籍就像一枝画笔,用书中美丽的颜色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我很喜欢阅读,阅读可以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生活。
不久之前,我刚刚阅读了一本书——《暑假鹰计划》。这本书讲述了五年级的侯天在值日中倒垃圾的时候,偶然遇见了二年级的一位小妹妹,王紫云。侯天看见王紫云的时候她正在哭,王紫云跟他说,她有一位姐姐叫王紫凌,她的妈妈把她嫁到了农村,凌姐姐天天受到丈夫的毒打。王紫云泪眼婆娑地请求侯天去救凌姐姐,并给他了一个地址——香樟县香樟乡香樟村。这正是侯天最熟悉的老家,所以他召集了“春天在行动”小组的成员班长何画今、智商奇高的曾不悔、班级三大魔女之一的焦迪迪、“别扭人士”许志高以及并不起眼的陈星儿赶往老家,到老家之后,他们得到了更多关于凌姐姐的消息。可渐渐地,他们发现打凌姐姐的并不是一个坏人,他其实在一直照顾凌姐姐,他们也发现了,如果救出凌姐姐,凌姐姐又该上哪去,王紫云并没有能力去照顾、治凌姐姐的病。最后,“春天在行动”小组只能拜托凌姐姐的丈夫好好照顾她,并给她了王紫云的信和巧克力。小组成员焦迪迪因为这件事,写了一部武侠小说,在小说中,每个人都是主角,他们一起救出了凌姐姐。
看完这本书后,我有很多感受。首先,我觉得王紫云是个善良可爱的女孩。
她虽然只是个小女孩,但是却尽自己的微弱力量请求别人去帮助凌姐姐,给远在乡村的凌姐姐提供了一份温暖。再者是侯天,他乐于助人,回到老家帮凌姐姐,他这种精神是我们的榜样,很值得我们学习。许志高虽然并不是主角,并不起眼,不过他身上也有优点。他为了去帮助凌姐姐,不顾困难,坚持去完成自己的目标,他也令我感动。这本书中,“春天在行动”小组的成员虽然每个人性格不同,但他们都很团结一致,如果他们不团结一致,他们能帮王紫云找到凌姐姐吗?这本书的作者谢倩霓用温暖人心的笔触勾勒出一个个可爱的角色。这本书中的角色有很多闪光点,每个角落都展现着人性美。它教会我们一些发人深省的道理,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可以说,这本书就是我的一位老师。
《暑假鹰计划》这本书蕴含了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而且情节紧扣心弦,十分好看!我爱这本《暑假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