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列那狐的故事》主要讲的是一只狐狸叫列那,骗了很多动物,而且,还轻轻松松的当上了大官。
其中有一个故事,讲的是:狮王在睡觉,列那狐发现了一群猎人,找到了一根绳子,将狮王绑到了树上,狮王醒来,立马向列那狐求救,列那狐说:“那您给我什么?”狮王想都没想就说:“我让你做大将军。”这样,列那什么都没做,就当上了大官。还有一次,列那躺在地上装死,被一个贪心的车夫捡到车上,列那还偷了很多鱼。
这本书告诉了我,不要轻易就相信别人的活,要通过自己的思考来判断他说的真话还是假话,有没有道理。而且还告诉我们,任何想不劳而获的人都是愚蠢的,他们都是想投机取巧,以为自己捡到一只装死的狐狸就可以得到更多,其实自己反而损失了不少,要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