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的故事读书心得5
籍是人类走向文明,走向进步的阶梯。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古人对阅读情有独钟。在这美丽的书海中,我尽情地遨游,徜徉,流连。我打开了其中一个精美的贝壳,开启了《列那狐的故事》之旅。 列那狐是由“人类之母”夏娃折断上帝给的神棒丢向水面所得的动物。列那狐的形象是复杂的,在表面上来说,他是一位身份高贵的男爵,而在狼、熊、狮子等强大动物面前,他又成为反对封建的人物。他不惧怕强大,敢于和国王作对方;他也欺负弱小,鸡、兔、鸟等小动物都沦为他的腹中美食;他还很爱家人,为了家人不受到欺负能有温饱,他可以挺身而出。
列那狐十分聪明,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几次绝处逢生。在危急时刻,他总能冷静下来,想出解决办法。可他却有时没有将聪明用到对的地方。他傲慢无礼,把谁都有不放在眼里。他用自己的计谋,一次又一次地欺骗。坑算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这使所有人都不再相信自己,连自己的妻子也差点儿要改嫁于他人。 在生活中,我也遇到过像列那狐一样的人。我有一个哥哥,因为他从小得不到时什么母爱,既不愿好好学习,也不愿去工作,所以自己天天泡在网吧。姑姑劝过他,姑父打过他,可他还是冥顽不灵、油盐不进。他成年了,姑姑认为他也该好好工作了,就让他去大伯公司里打工。一开始,大家还以为他改正了品行,可没想到,他不仅不好好工作,还拿大伯发的工资去网吧。一次又一次地欺骗关心他的人,最终所有人都不信他,不管他了,让人唏嘘不已、扼腕叹息。
读完《列那狐的故事》后,我也更加懂得,面对生活中的对手,我们应当无所畏惧,冷静下来思考想办法解决;好好对待身边的亲朋好友,应以诚相待,不能像列那狐一样阳奉阴违,最终机关算尽,落得一个无人相信的地步。
这便是列那狐,一只狡猾、可爱、又傲慢的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