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有一个形象始终挥之不去――身着火红色的皮大衣,奸诈狡猾,无恶不作……
那是妈妈给我读过的一本书,叫《列那狐的故事》。小小年纪的我,心中一直有不解,为什么那只狐狸那么狡猾,到处害人,谎话连篇,坏事做尽,妈妈却说在它身上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个困惑一直在我心中,从未离去。今年暑假,我在整理我的书橱时,再次看到了这本书,我决定,我要重新认真拜读。
列那,是夏娃用神棒造出来的一只怪兽,诡计多端,十分狡猾。它曾经也有着非常多的亲人和朋友,但是当别人了解到它的本性时,都纷纷疏远了他。可是,聪明的列那,非常了解别人的内心,它总能抓住别人心里所想、所需和所求,在适当的时候,巧舌如簧,抛出诱饵,最终都是让别人掉进它的陷阱而不能自拔。
运鱼的商贩们,要不是贪图列那那一身漂亮的皮毛,就不会丢失那么多新鲜的鳗鱼;雄狼叶森格伦要不是为了解嘴巴一时之馋,就不会做出愚蠢的事而烫伤了自己的脑袋;公猫梯培虽然曾经战胜过列那,但它终究还是因为自己的贪婪,让列那抓住了把柄,差点儿命丧黄泉;而国王,更是因为贪图钱财,始终相信列那谎言中的宝藏是真实存在的,而让有罪的列那逍遥法外,最终,痛失亲信,让自己陷入险境。
列那,又是怎么做到一次次地脱险?一次次地行骗呢?连在刑场上它都能化险为夷,靠着它的计谋,用它那智慧的脑袋,抓住别人的弱点,让自己受益,让自己脱险。我想,原因只有一个,它充分利用了人的贪婪。可见,贪婪是多么可怕!在贪婪战胜了理智的时候,谎言也就变成了真理。
现在的我,读懂了列那,也明白了妈妈所说的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什么。没错,列那确实是一只坏透了的狡猾的狐狸,但是,它的机智是无可厚非的,思维清晰,善于表达,可以舌战群儒,从不自暴自弃,内心非常强大,遇事不慌张,能在绝境之处化险为夷,反败为胜,是个能成大事的人。它虽然做了很多坏事,害了很多人,但是,每一次不都是因为对方的贪婪,而蒙蔽了双眼,失去了理智吗?
列那固然聪明过人,是智慧和知识赐予了它力量,它是胜利者,但它也是孤独者。我不能接受它的无恶不作,但我欣赏它的大智大勇,若它能把智慧都用在正道上,那便是真正的人生赢家,心若向阳,当世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