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之后,感触很深,我们一直觉得狐狸很狡猾,我之前也觉得是这样啊!有时我甚至恨透了它:它怎么能这样对待其它的小动物呢?可看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之后,我对狐狸的看法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狐狸也有好的一面。
欧洲中世纪文学中塑造了列那狐形象,传统的阶级观认为:通过对列那狐等动物生活的描绘,反映出中世纪封建社会的现实生活。书叙述列那狐同各种猛兽之间的斗争以及对一些小动物的压迫,形象地表现出当时各阶级之间的关系。列那狐与伊桑格兰狼之间的斗争是贯穿各“支”的主线。列那狐的狡诈多谋,善于应变,伊桑格兰狼则贪婪、粗鲁、愚蠢,总是上列那狐的当而大吃苦头。作品中狮子诺布勒是专横昏庸的国王,驴子贝尔纳则是宗教界的代表,布伦熊和伊桑格兰狼则是残暴贪婪的封建领主和骑士。列那狐象征市民,它同猛兽的斗争象征市民阶级对封建统治的反抗。但列那狐也欺凌鸡、乌鸦、兔、鸟等弱小动物,这种关系反映出市民上层与贫苦下层之间的矛盾。受害者纷纷向狮王告状,于是开庭审判。但列那狐或用对手之间的矛盾逃脱惩罚,或假装悔过而得到宽恕,但转瞬间又干起坏事来。诗中通过动物的形象歌颂了市民阶级的机智,讽刺和嘲笑了贵族、僧侣等统治阶级。但许多故事揭露了列那狐的丑行,列那狐形象的阶级内容也有一些变化,在一些故事中,列那狐身上出现了封建骑士的特征。
列那狐的形象是复杂的。尽管故事里说他是贵族男爵,但他在与狼、熊、狮子和神父等的斗争中是一个反封建的人物。他捉弄国王,杀害大臣,嘲笑教会,几乎无法无天。他的胜利标志着市民智慧战胜了封建暴力。另一方面,列那狐又肆意欺凌和虐杀代表下层劳动人民的很多没有防卫能力的弱小动物,许多鸡、兔、鸟类几乎成了他的腹中之物。从这方面看,他又是城市上层分子的形象。故事通过列那狐的经历,形象地反映出封建社会是一个黑暗的、充满欺诈、掠夺和弱内强食的野蛮世界,作者为中世纪法国惨受剥削和压迫的广大劳动人民发出愤怒的抗议。“列那”这一专有名词成了“狐狸”的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