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的故事》是作者根据流传于法国的许多民间寓言故事编写的,这是一部生动优美的童话。列那狐是怎么出世的呢?原来气愤的夏娃把上帝送的神棒折成两半扔进海里,海上出现了一只怪兽,它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列那。他是一只聪明又狡猾的公狐狸,所以在动物王国里,大家都称他为男爵。
列那为了生活经常表现出聪明的本领。有一次,列那一家没有食物了,他出去寻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就在他失望的时候,一阵生鱼香味飘进了他的鼻子,原来是一辆运鱼的大卡车开了过来,聪明的列那根据对人的了解想出了一个办法:装死。看着这只死狐狸,两个贪心的鱼贩想着可以用它的皮毛卖大价钱,于是他们就把列那扔进了鱼车里,接下来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列那怎么做了吧,他不仅为全家找到了食物,还惩罚了贪婪的人。
这本书通过许多故事描写了动物世界的奇妙,我通过列那狐的聪明狡猾想到了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要把聪明用在正道上,要扎扎实实地掌握本领,不能耍小聪明,不能太贪心,当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要用我们的智慧去判断分析,努力去克服,我们还要开动脑筋分清是非,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真正聪明能干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