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它是由法国作家季诺原著,曹文轩作序并推荐的童话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名叫列那的狐狸。他有温文尔雅的外表,可是实际上生性狡猾。他欺骗其他的小动物,令众人愤怒。最终他激起民愤,惹火了狮王。可是在每次面临绝境的时候,他都能想出各种办法逃脱。
我对列那的聪明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偷鱼记”。一年冬天,列那家什么也没有了,他无可奈何地出了门,寻找食物。他发现一辆鱼车开来就于是他躺在地上装死。车上的人们见是一只狐狸,认为很值钱就捡起来了,列那上车大吃一顿还带了好多鱼给家人。
列那本来是一个男爵,但因为他所做的坏事太多而失去了爵位。但他并不在乎,于是一家人一起快乐的生活在马贝度城堡。正如故事所写的:“我还是要出去,我讨厌自己和家人肚子扁扁的感觉。”
但是我还是认为列那不好,不可以为了个人的利益去欺骗别人。他们都需要好好生活。如果你的幸福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的,那就不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