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一本“小学生领先一步读名著”——《列那狐的故事》。书里面生动具体地塑造了一个机灵、聪明、狡猾又巧舌如簧的列那狐形象。列那狐用他那聪明的脑袋一次又一次地逃脱了大灰狼叶桑格兰的追击;为了养家糊口,不断绞尽脑汁去坑蒙拐骗;最后用装死这一招,带着家人逍遥自在地到外地,舒舒服服地过日子去了。
列那狐是好是坏,这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说它是好人吧,但它不是花言巧语地去骗人家,就是借刀杀人去害别人;可说它是坏人吧,要不就是别人先去惹他,就是因为那些人自己贪婪才上当受骗的。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事。在平时生活中,象列那狐那样的人还真不少。他们利用别人的弱点,占到便宜。俗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提放别人的欺诈,但要能提防这些,自己做人就要正直,不可有贪婪之心,不要轻易相信别人那些花言巧语,正如孔夫子所说“巧言令色,鲜矣仁。”
列那狐呀列那狐,我不知道该怎样说你这种行为。我是劝你变好呢,还是劝那些被你欺骗过的大伙不要上你的当好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