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中的主人公狐狸列那的聪明深深地震撼了我。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这本书的。要问我为何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因为作者将动物描写得如此细致、传神、一丝不苟;列那狐的活灵活现、狼的愚蠢、猫的聪慧、鸡的无辜都是那么的生动。
书中描述了一个昏天黑地的封建社会,所有的动物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狐狸列那的聪明才智,让它在动物中占据上风。它用自己的智慧教训了那些贪婪的大臣和贵族,并从中得到了物质上和名誉上的好处。这本书讽刺了那些愚笨的、贪婪的人们,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多久好朋友,不能与坏人同流合污,对付那些坏人就得用智慧,凡事不能靠蛮力来解决事情。
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后,我深有感触,我希望自己像列那那样聪明,机智。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多学知识,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做一个聪明的人。列那临危不惧的精神也很值得去学习。每一次面对危险,列那总是冷静地去面对,去思考怎样解除危险,所以,每一次它都可以化险为夷。
如果,我是书中的主人公‘列那’的话,肯定不会像它那样在临死前还那么冷静,寻找理由为自己辩护;如果我遇到类似的情况,肯定会心慌意乱,想不出理由为自己辩护;就算想到了理由,也会张口结舌,急得说不出话来。
我不希望长大后成为列那那样诡计多端的坏家伙,但也要学习列那它灵活机智,善于动脑的优点。我想多看书学习,勤于动脑和实践,长大一定会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