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感谢今天家里停电,下午2点多钟送女儿去跳舞后便安心泡在书店。曾在县教育网拜读过万玮老师的《班主任兵法》,只看了前面一部分内容,讲的全部是理论,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班主任兵法2——实战篇》,讲的是万玮老师当直升班班主任的具体做法,看后给我鼓舞很大。曾两次去书店看这本书,只看到161页,后来再去找这本书时,却不见了,以为书店卖掉了呢!今天意外相逢,像阔别的好朋友又相聚在一起,令我惊喜不已,便如饥似渴地从162页看起,一直看到5点钟结束。期间忍着不上厕所,忍受瞌睡虫的袭击,忍受哈欠连天后的眼泪盈眶,忍受眼睛的疲劳,一口气把它读完。
讲的是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不用参加中考,直接升入他们学校的高中,教数学的万老师临时当这个直升班的班主任,万老师主要采用与学生一起背诵《新概念英语2》的方法度过这短短集训的28天。每天要背4篇课文,并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背出。刚开始学生热情高涨,可是热情过后学生便觉得枯燥乏味,万老师便利用讲故事的方法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讲背书有三种境界,境界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境界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境界三“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的理解是刚开始学生兴趣高,课文内容又简短,背一篇得一篇,第一境界人人容易进入,背着背着,兴趣过去了,短文内容加深、篇幅加长,万老师都觉得难背,学生就觉得更难背了,慢慢就有学生变得松懈、懒散,体会了第二境界,是客服困难坚持到底,还是知难而退?在万老师勇气比赛、小组竞赛、每天自己填写背诵表等多钟活动形式的鼓励与坚持教育下,学生体会了背书之道如同做人之道。经过为期28天的集训,大部分学生完成了目标,并为高中生活打下了持之以很、吃苦耐劳的思想基础。
原来我一点儿也不了解万老师,暑期培训桂林石峪老师介绍了他以及他的《班主任兵法》,才知县教育网推荐的《班主任兵法》是他的佳作。今天看完本书后,我佩服万老师的“万能”、佩服万老师利用讲故事的方法给学生做思想教育工作,佩服万老师的才华,佩服万老师的口才,佩服万老师的记忆力好,下面我也忍不住想说说我从本书中了解到的万老师以及读后的感受。
万老师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不但数学课教得好,深受学生喜欢,而且处理问题常用数学思维逻辑冷静分析,最后才选择最佳的办法来处理。每一位教师都明白“教书容易育人难”的道理,而班主任除教好书外,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上,如学生欠交作业了、班级卫生不理想、学生纪律松懈、出现打架、骂人现象、问题学生等等,班主任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处理得恰当、令学生心服口服、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确实要讲究一些艺术,而万老师与魏书生老师一样给我们作了很好的榜样,那就是不管学生犯了多大的错误,不管学生惹老师生多大的气,老师都要把自己当旁观者,尽管心不平但也要语气平和地冷静处理,万老师说得好:“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好好说学生才愿意与你交流,才可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如果学生犯了错,老师训斥或大骂一顿,老师得发泄一顿解了气,表面上学生不敢吭声,被那气势汹汹的阵势所压倒,但学生的心是不服的,口服心不服,根本就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经常听到老师们说:“学生不听话我好气啊,气得好像脖子长了个大瘤子,然后自己不得不又把那大瘤子挤瘪”,能够自己把那“大瘤子挤瘪”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控制的过程,听到这些话我反而夸老师们会正确处理问题。
万老师不但是一位出色的数学老师,我想他还可以胜任英语老师。与学生一起读英语、背英语,可见他的英语水平不一般,学生用英语写日记,他能看懂还能批改,怎不令学生折服?我所了解的初中老师没有哪个像万老师这样多才多艺,有那么多拿手的功课,我都深深地佩服了。
万老师除胜任数学、英语外,我想更是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每天上课之余,还要批改学生的日记,而且改过之后还要写评语,那些评语写得棒极了,充满了激励作用,学生看后深受鼓舞,日记变成了他与学生交流的独特方式。我想也许很多语文老师都比不上呢!我就特别惭愧,以前我当班主任时,每学期结束,都要在学生手册上写评语,刚开始写时还能挖出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一个与一个的评语都不同,可是写了一、二十个后,就感觉头脑的词写空了,特别是有些家庭原因造成的问题学生,学习不好、纪律不好、劳动又懒,很难发现他身上有什么优点,不知从何写起,感觉写得非常吃力。万老师的直升班有48人,他每天布置学生背书外,要求学生结合背书的体会以日记的形式写下来,有时还确定主题,规定不少于250字,每天批阅后还要写评语,每晚还要写自己的教育日志,一天改48本日记,写48条评语,照此计算,28天时间他共写了1344条评语,再加上他自己的13万字教育日志,真了不起啊!也许这就是名师与普通教师之间的差别吧?与万老师相比,我感觉自己就像空气中的一粒尘埃,太微不足道了,多努力吧!因此平时抽空多看些书,放假了则有更多的时间“充电”了。
常说我们小学老师像万金油,如果像万老师这样精通那么多功课,洞察能力强,教育方法多而灵活又富有责任心,那领导和家长、同事和学生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好老师!万老师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我学习了,因水平有限不能一一列举,希望各位同仁与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