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
虽然你没有漂亮的外表,没有白皙的面容,姣好的容貌,没有金黄的打着卷的漂亮的长头发,没有匀称的可人的身段。你只有一头令你感到羞耻的不愿让人提及的红头发,鼻翼长满了雀斑,瘦小的身材裹着粗制的衣裙。但是我还是喜欢你——绿山墙的安妮。
我是怀着喜悦兴奋读完这本《绿山墙的安妮》的。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玛丽以清晰流畅、生动幽默的笔触,讲述了纯真善良、热爱生活的女主人公小安妮。作者的文字清新流畅,生动幽默,以细腻的笔触来描写主人公内心深处的情感变化,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引人入胜,马修和玛丽拉兄妹对安妮发自肺腑的疼爱和无私的付出,感人至深,而安妮纯真善良、热爱生活、坚强乐观的形象更让人掩卷难忘。
马修与玛丽拉兄妹俩在绿山墙过着平淡从容的生活。为了给患有心脏病的马修找个帮手,他们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竟是一个满头红发、喋喋不休的十一岁女孩安妮。处于尴尬境地的安妮差一点被退回去,可是这个小姑娘虽然你身处逆境仍然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幻想。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然而,由于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到小说结尾时,她已经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乡村女教师了。
我非常喜欢耽于幻想的安妮。在她的想象中,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如果玫瑰会说话,一定会给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像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她们诉说心事……她把自己上学经过的路线全起了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闪光的小湖”“情人的小径”“柳池”“紫罗兰溪谷”“白桦的小道”。单听到这些名字就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她会盯着一幅画而想象的如痴如醉,当她看到两扇窗户之间挂着一副图画时,双手在身后紧紧的握在一起,仰起脸蛋,眼睛里闪烁着梦幻般的光芒。窗外透过苹果树和一束束葡萄藤射来的白色和绿色的光辉洒落在这个如痴如醉的小身躯上,给她染上了一层超凡脱俗的光彩。她把画中人物想象成了自己,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想象到画中的人物一定得到上帝的抚爱。
然而由于酷爱想象安妮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把通往她好朋友黛安娜家小溪那边的云杉林想象成“闹鬼的森林”,以致于当玛丽拉要她经过那片树林取回黛安娜的裙样时,安妮自己尝到了正像玛丽拉说的胡思乱想的苦头。当她不得不穿过那片树林时,她仿佛看到了在那阴暗的森林里,一个穿着白衣服的女人沿着小溪走,发出悲恸的哀号。一个被暗杀的小孩出没在“悠闲的狂野”的拐角处,蹑手蹑脚的从你身后走上来,将他冰冷的手指搁在你的手上,另外,还有一个没有脑袋的男人走在小路上鬼鬼祟祟的走来走去,树林中还有骷髅头向你怒目而视。当安妮跌跌绊绊的过了小桥,浑身发抖的走上了下面那条昏暗的小路时,她幻想出来的妖怪潜伏在周围的每一条阴影里,正伸出冷冰冰的骨瘦如柴的手来抓她,这个吓破了胆的小姑娘,即使是一阵风吹过树林也使她的心脏几乎停止了跳动,身后感觉好像有一大堆的白色的鬼怪在追赶她,她紧闭着双眼终于跑出那片森林时,她已经为过分放纵自己的幻想而深感悔恨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安妮曾经为了她的一头红头发不断闯祸。因为蕾切尔太太说她又瘦又小,雀斑脸,红头发,小小的安妮竟不顾礼貌而怒发冲冠了,满腔的激愤像一股气流从她的内心喷射出来,她怒不可遏地大发脾气。当她在学校里吉尔伯特——一个英俊的男孩子,不经意间说她“红发鬼”时,她竟然把黑板摔向那个男孩子,并且因此受到老师的责罚而宁可不上学,为了这句话安妮就再也不理吉尔伯特,跟他结下了冤仇似的。为了她的红头发她异想天开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来了染发剂而把头发染成绿色,谁知绿色的头发更加难看,怎么也洗不掉的绿色,她只好把长发剪掉而呆在家里。多么可爱又可笑的举止。我不禁想到自己的童年时光,那时候身披一条纱巾就成了尊贵的公主,就可以在小伙伴的簇拥下载歌载舞,披着一条床单就成了驰骋疆场的大英雄,拿个木混就可以舞刀弄枪,杀敌立功了。把新买的凉鞋剪断鞋带而挨打,把不知从何捡来的一块花色玻璃碎片对着太阳会幻出多彩的界.........这就是和安妮眼中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