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读书心得
最近这几天,我读完了埃米尔鲁特维克所著的《拿破仑传》。
埃米尔鲁特维克是一个德国人,他主要以拿破仑的心理历程而非常人所关注的重大事迹来立体地描写这位伟人的兴衰虽然这两者有时可能是重复的,这是这本书与众不同的一个重要原因。
拿破仑是上个时代一个不朽的传奇,他戎马一身,作为法兰西的将军,第一执政,皇帝,在遍布整个欧洲的战场击败过整个欧洲的敌人。拿破仑三番五次地击败那些敌人,奥地利,俄罗斯,普鲁士,意大利,云云。拿破仑一世这五个字如雷贯耳,直到今天仍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敬仰。同时,拿破仑或许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用来被命名一场洲际大战的元首或者将领。
但最触动我的却不是拿破仑取胜的种种战术,战略,或者将士们的种种精神,而是战斗结束之后各方的态度。拿破仑本人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暴发户,对待传统王室的态度一向较为不屑,对那些被他战胜后卑躬屈膝的王侯将相甚至有些鄙视,但除了德意志和意大利诸邦的一些传统在法国势力范围内的小国外,在一次又一次战胜了主动挑起战端又屡战屡败的奥地利、普鲁士等国,拿破仑对待他们的态度却还是寻求和平解决。这位天生的帅才也是一个政治上的奇才,在他作为波拿巴将军时就可见一斑,对待刚刚还是自己敌人的意大利人以极其仁慈的手段对待他们,严格限制自己军队的掠夺,成功取得了意大利人的民心。他以凯撒为榜样,摧毁共和,但实际上却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摧毁了虚伪的共和。随后,作为皇帝的拿破仑虽然依然不被正统君主接受,多次攻破他国首都却不依不饶坚持和平手段,这即是处于现实的无奈,也是政治方面的考量。而虽然在后期反法同盟击败了法兰西帝国后,对拿破仑的待遇有诸多不公,但也仅仅只是针对他们所畏惧的拿破仑,而非整个法国。相比那时候,现代的战争艺术可以说是臻于完善,却和拿破仑那时代的战争处理要残暴得多,大大积累了民族的仇恨,这让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宽容精神。
无论如何,拿破仑在我心目中都是一个时代的传奇,都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人物。遗憾的只是,或许那个时代的宽容精神在当今残酷的战争中已经消失殆尽,或许从古典时代以来一直约束着人们的一些品质已经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