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读书心得
这本书,让我认识了拿破仑,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传奇,什么是奇迹。在拿破仑的一生中,他经历了太多的胜利,同样,他也遭受了太多的失败,但他从没有自暴自弃,他的内心对自己有一种永恒的自信,认定自己一定会成功,一定会创造一番伟业,他说到做到了。
公元1769年8月5日,在科西嘉岛的阿雅克修城,拿破仑出世了,他从小就展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与其他小朋友玩耍时,他就作为指挥官指挥他们去战斗玩耍。拿破仑9岁离开家乡,外出求学,33岁成为法国王国最高权利的执掌者。
从拿破仑的历程来看,他经历了好几次人生目标的修改。他一开始只想让科西嘉独立,但改革三次都没有成功,后来又逐渐转变为法国命运的拯救者。如果拿破仑一直为科西嘉的独立而奋斗,也许科西嘉会多出一位优秀的独立战士,但法国却会永远失去一个伟大的统帅。因此,为了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树立远大理想之外,还要根据时代的变化,随时做出调整,以适应环境的变化。步伐是可以改变的,唯有向着理想前进的信念是始终不变的。
拿破仑说过一句话:“不要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时,这也是拿破仑一生自强不息的写照。在读《拿破仑传》的时候,我觉得拿破仑的思想最为超前,伟大,在那一个王权至上的时代,他认识到了人民的重要性,人民才是立国之本,还有他那征服欧洲,征战东方的野心,都令我敬佩不已。
读完这本书,我体会到“天道酬勤”的真正意义,认识到信念的重要性,要有一种“我花开后百花杀”的不挠精神,我相信,在我不断完善和提高中,未来一定会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