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读书心得
这几天,我读了《拿破仑传》,感慨颇深。
拿破仑30岁成为法国第一执政,35岁加冕为天子。他是一位卓越有军事家,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更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英雄。
拿破仑有如斯的成就,与他年少时的苦难经历息息相关。拿破仑年少时,曾落魄他乡,被当地人挖苦为“矮小的科西嘉人”。处处受架空,事事遭寒遇。可这一切拿破仑都以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意志挺了过来。
没有玩伴,他就与书为友;没有对手,他就一人苦练。恰是这种苦难的经历,使拿破仑从小就有了一种强烈的据有欲和征服欲。他后来称霸欧洲大陆的雄心和野心可能正源于此。
开始,拿破仑利用他的军事才能,入行的是保家为国的正义之战,很快取得了人民的信任,为各民族夺归了他们的家园。
他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可一个法国知足不了拿破仑日益膨胀的野心,他又发动了攫取性的非正义战役,终极导致兵败滑铁卢。
拿破仑说过一句话:“剑鞘属于法国,剑刃属于我自己。”欲看一定要有,不然人类就不会提高。
只是欲看不能没有止境,否则就会像拿破仑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外拿破仑知难而上的精神仍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这样一个个难题就会被我们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