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云烟,追寻伟人足迹,品味精彩人生。
拿破仑的一生传奇而悲剧。他出生于科西嘉岛上,父亲是一位抗法军人。他年少时就读于巴黎军官学校,年少的他就表现出不凡,坚忍而孤独,他从不与眼中所谓的平凡人一起,他年少便胸怀大志,解放科西嘉!这里是他的故土。20岁的他刚刚崭露头角,尽管这中间曾几度郁郁不得志,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体内沸腾的热血,乱世出英雄,在法国的动荡期间他曾几度奋战,打败敌人,突破重重阻碍,终于成为法兰西共和国最有权势的人,不错,他生来就是为了征服,因为他的名字叫拿破仑!随后1804年称帝,野心勃勃的她继续扩张领土,意大利大捷,英国海战……他愈战愈勇,他是一个不屈的战士,只有战争才能满足他,给他带来快感。“我们将成为欧洲的主宰!”他一生追求着亚历山大般的英武荣耀。《拿破仑法典》便是他从天上窃取的火种,也是他的孩子。拿破仑王朝已成为一个标志,他拿破仑的鼎盛终将到来!
然而上帝太过于眷顾他,这预示他的人生会有一个大的转折。拿破仑的结局是悲惨的,滑铁卢战役的惨败,反法同盟的进攻,被迫签订退位诏书,人们总是欺软怕硬,落井下石,又或者是他生前征战害人无数,得到的报应,大势已去,拿破仑时代气数将尽,最终拿破仑被流放荒岛{此岛上居民平均寿命中只有30到40岁,环境极其恶劣},在这个岛上,他平静地度过了6个年头,这六年,他对人生进行了深刻的思考,而他的赫赫战功也一去不复返。拿破仑死于1821年5月5日,他究竟死于胃癌还是谋杀,至今仍然是一个谜。一个伟大的英雄,一个冷血的魔鬼至此永远消失在了圣赫勒拿岛。
拿破仑是个了不起的人,总是那样富于悟性,那样头脑明晰而富于决断力,他的一生是一次战争接着一次战争,丛胜利走向胜利的半神式的道路,从而取得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辉煌成就。拿破仑曾说过“‘不可能’这句话,是懦弱者的幻影,是胆怯者的隐身符。拥有权力者如果说这句话,等于承认自己的无能。”还有一句话能体现拿破仑式的精神“即使我身后什么也没留下,即使我所有的业绩全部毁灭,我的勤奋与荣耀,在我死后仍将以鼓舞千秋万代的青年。”让·图拉德评价拿破仑式现代欧洲的先驱者,欧洲之父。
拿破仑告诉了我们很重要的一点,决不能以貌取人,他身材矮小,完全不像是一代军事巨人,但他在战场上指挥作战时,骑着一匹战马威风凛凛,气场强大,眼神坚定又好像藏着一团怒火!这身影又有何人可比!在拿破仑的字典里,从未有过“害怕”二字,无论是年少时面对比他强大得多的敌人还是在战场上面对敌兵百万,他都不曾退却,他的心里,装着的远不止法国,是欧洲,沙俄,甚至整个世界,谁让他是拿破仑那!
如果你认为拿破仑只会打仗,那就错了。他在爱情上同样毫不服输。在他27岁之前,生命中未曾出现过女人,但当他27岁时,他遇见了约瑟芬—他的第一任皇后,他对约瑟芬一见倾心,开始了热烈的追求,约瑟芬曾接过婚,还有一个孩子,但这些都不能阻止拿破仑对她的爱。不过这并不是他爱情的终点。由于约瑟芬多年无子,尽管夫妻二人十分恩爱,但毕竟缺少一个合理的皇位继承人,这对于一个英明的皇帝来讲是一个致命的伤口,法国皇帝可不是中国帝王,他没有后宫佳丽三千,他只有唯一的妻子。1810年1月,二人离婚,紧接着4月份拿破仑便与奥地利公主路易斯结婚,1811年太子便降生。拿破仑与约瑟芬离婚时心怀愧疚,身为一国皇帝他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此时的他急需要一位太子,可见拿破仑也是个重情义的人。
不平凡的人或许注定是孤独的,忍受一切磨难的。拿破仑从小就十分孤独,他瞧不起身边的那些庸夫,不屑与之为伍。长大后的他开始了军人生涯,军队里的黑暗,勾心斗角也磨练了他的意志,直到他当上皇帝,一切才刚刚开始。一次又一次的战争让他极度疲劳,无暇分身,大臣们的阴谋,生死存亡与亲信的背叛,退位后的无人问津,孤独死去。他的一生极其荣耀,他也同样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是他选择的人生,他并不后悔,这就是他穷极一生所追求的荣耀,他得到了。
在圣赫勒拿岛上的生活没有打败拿破仑,进岛之后,拿破仑的胃病越发严重。战争岁月最后三年,每到紧要关头,胃痉挛便拖他的后腿,在那如此艰难的岁月,如果不是胃病发作,他也不会受影响,或许他的衰败史就要重写了。一切只是假设,在岛上,他可以做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比如更好的剖析自我。“我不同与常人,道德和习俗的规范对我没有约束力。”即使是自我剖析,他的话语也依旧透漏着高傲与自信。统治与征服就是他的天性,他并不觉得野心是一种缺点,反而野心勃勃的人最有魅力。他承认自己有着过人的天赋,在兵法军事上,他可是天下第一。他认为自己的成功有三个因素:充沛的精力,无止尽的自信和想象力。晚年的他在写回忆录,也算是对自己一生的赞扬和歌颂吧。在荒岛的日子里,可以说过的相对安静很多,但在最后一两年无聊煎熬着他的心。他就像屹立不倒的巨人。“我的失败是咎由自取,我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命运的始作俑者。”一句简单的话便总结了他的一生。他开始后悔中年时期的一些做法,也开始忏悔,但无论如何,他从未后悔过自己称帝。他临死前所做的遗嘱,几乎全部关于她的亲人,他要求死后把头发做成手环分给自己的亲人,还有很多小玩意留给自己的儿子,一个铁人突然在死前变得如此柔情,也算是弥补了生前对他们的亏欠吧!
拿破仑因为他的赫赫功绩,他的鼎盛统治而迎来了拿破仑时代。但他之所以受后人如此高的评价,绝非仅仅因为这些战功。拿破仑的精神注定了他的成功。首先,他有着无所畏惧的精神,他蔑视懦弱者,无能者。还有他那无与伦比的自信,这一点便足以压垮许多人,他就是自己的神,也许这一点在许多人眼里并不过是狂妄自大,但拿破仑有这个资本去狂妄自大。拿破仑与生俱来的野心也是他的一大亮点,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他爱他的野心。由以上更可以看到更为重要的一点,他绝不是个虚伪做作之人,从不遮遮掩掩,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也从不惧怕世人以一个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它。天上从不会掉馅饼,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的做出非凡的事业,拿破仑所留给后世的精神财富像一盏永不熄灭的灯,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东西,这或许也是拿破仑来这世上走一遭做的最富有意义的事。
比起中国名垂千史的皇帝,我更欣赏拿破仑,放眼历史,那个中国帝王不惧怕留下骂名,他们总是极力掩饰着自己的罪孽,他们后宫佳丽三千,毁掉多少女子的前程,他们为夺皇位,不择手段,杀父弑兄。而拿破仑相反,他狂妄自信,坦坦荡荡,最然他的双手也沾满了无数的鲜血,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拿破仑也是,他的伟大即使历久千年,也依旧伟大,历史所遗留下的将会被时间沉淀出真理。连丘吉尔也说,这世上没有比他更伟大的了。
穿越历史的云烟,我仿佛看到了几千年前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拿破仑。一切伟大的篇章都随着他的离去尘埃落定,留下的只是那曾经恢弘的王朝和拿破仑那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与眼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