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拿破仑、亚历山大、威灵逊等名字让那时的天空星光奕奕,整个欧洲战场上集中了法国、英国、奥地利、普鲁士、俄国、罗马、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刀光剑影,血肉横飞,我们的英雄在一末冰冷的刀光中横穿这个世界,让所有人都因为他的威名而颤抖。
想起战神关七的传奇,想起他力战当时七大高手的雄风,想起他的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但那毕竟是小说,看完之后的满腔热血也不过是荷尔蒙分泌过渡的结果。个人能力实在太有限了,很少有人能孤独的面对这个世界,印象中只有他,拿破仑做到了。
入侵意大利,远征埃及,横扫奥地利,战胜普鲁士,与英国俄国多次为战,拿破仑的军事才能不用我费笔墨去描述,远征俄国输给另外一个伟大的君主亚历山大和滑铁卢输给人数远远多于自己的英普联军也不能丝毫抹煞他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自此罗马、奥地利失去了强国的光环,普鲁士重现了俾斯麦时代的风光,可以说拿破仑创造了一个时代,他是改变欧洲以前格局的决定性因素。
说实话他是我很欣赏的那种类型的领导人,原因有三:
(1)首先他是一个很有目标的人。从上军校开始,他便把重现法国的辉煌做为了自己终身追求的事业。可以说所有的战役对于他和他的目标都是必打的战役,包括远征俄国,历书上都说这是他最大的败笔,但我觉得在当时的环境下,远征俄国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当整个欧洲只剩下亚历山大一个对手,而法国的国力空前强盛的时候做出决战的决定是很正确的,更何况当时俄国还陷于了与土耳其的战役。失败只能说明老天不想看到我们的英雄太完美,谁能想到多年的冤家土耳其突然间与俄国能达成停战协议呢?谁能想到当年的莫斯科会那么冷呢?谁能想到当我们的英雄进入莫斯科的时候该死的雅克宾人会在巴黎弄造反呢?
(2)他习惯于激励人和提拔人。每次战争前他对士兵说的那些话都恰到好处的使自己的军队战斗力提高了不少百分点,一直认为法国人是世界上最浪漫,最柔情的,但在欧洲战场上的多次以少胜多,不得不让我们对他们的国王产生敬佩!关于提拔,可以说他的副官们都是从一项项战斗中提拔上来的,那种感恩之心使得他们能够为了自己心中的神抵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我觉得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在第一次战败归隐之后实现百日复辟的原因。法国在失去他之后确实太寂寞了,柔弱的国王使得先前拿破仑时代积累下来的民族荣誉感荡然无存,所以当我们的英雄进入法国之后身边的军队一直在增多的原因。想起了以前听讲座时候老师说的一句话:只有当你成为火鸡的时候那些小鸟才会认识到你的大,只有你成为鸵鸟时那些小鸟才开始崇拜你。要想实现我的人生报复,我也要努力的总结自己,充实自己。
(3)他是一个做事很有手段的人。作为一个欧州的王者,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报复的。看他的传记,有一些技巧是很让人眼前一亮的。
拿破仑是一个很强势的人,但关于他的爱情可以说很柔美的。在众多的历史英雄中,他可能是对于感情最认真,最单纯的那个了吧,对于约瑟芬,我想他是真心爱着的吧,只不过为了祖国的利益,他不得不和约瑟芬分手,我想那时候他的心情肯定是很沉重的吧,他可以为整个世界放弃爱,而我却可能会将整个世界都抛弃去追求一份爱情,我想这也是我们不能成为拿破仑的原因吧,当然这可能也是我们幸福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