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植物作文
我在二楼房间播着优缓的音乐,静静地看着书。突然一阵急促的叽叽喳喳鸟叫声从几个方向倾泻而下,共同聚向一个地方,我不禁把书放下走出去查看,见大概有十只左右的麻雀有的站在瓦角,有的站在围墙上,有的在电线上,有的在树上,都把头扭向一个方向,急促而不知所措的使劲叫唤着,在它们的视觉中心,我看到一只尚不会飞的小麻雀正扑腾着小翅膀,也在大声向它的父母叔婶们呼救。
哦,原来这样。我走下楼梯,小麻雀看我逼近,使劲往一个小空间里躲,他那些亲戚和父母的声浪一下加大了许多,声音里明显有了攻击的信号。我不禁摇头笑笑,毫不犹豫的走到小麻雀的藏身处,不由分说把它小小的身子掏了出来,使劲一跳,把它放到了墙头瓦片上。在上面明显放松下来的叽喳声中反身上楼,我躲到窗子后面,想看看麻雀家族们怎样来营救它们的幼儿。等我出窗帘缝往墙头看的时候,发现小鸟不见了,再看地上,也没有……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院里花从闪过,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意识到就那么一转身上楼的时间,悲剧已经发生了。是楼下那只白色的猫!
我赶紧冲下楼去,嘴巴里发出“呼呼”地驱赶声,手也猛烈地挥舞着,白猫被我的声势吓的赶紧乱窜,可是我看到了不要看到的一幕!无法挽回……。这一刻我不禁对楼下那两只宠物猫的厌恶又升了一级,这一白一麻,一男一女两只猫来院子有两个月了。从它们主人用本地声极嗲地叫唤知道它们一只叫“吉祥“,一只叫“如意”。每次听到那种既放缓又刻意拉长的声调时,我的心头肉都跟着一阵阵的颤抖……。开始时对它们说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但是它们总是半夜三更到我三楼的菜圃里大解,把我的菜秧扒得七零八落。让我既心痛又气愤。接下来我想了几种办法来阻止它们的破坏,比如用打开的伞倒过来挡在楼梯上,但半夜的风会把伞吹飞,于是把干燥的落叶堆到房间门口,猫上楼时我睡梦中一听到声音,就立刻睡眼昏花,稀里糊涂地弹起来去撵那两只家伙。可有时也睡得很死,第二天清晨依然看到我的菜园惨遭踏践!经过苦思冥想我终于找到既简单又轻松对付它们的办法——我在每天睡前用水把整个菜地都湿湿地浇一遍,那爱干净的猫们终于也另觅方便之所了。
我对宠物的态度很复杂,有时看着可爱很喜欢逗逗它们。有时又发现它们很是会察言观色,让我突然又很讨厌,我想以这样的进化速度,宠物们应该很快就会站立着和我们说话了,它们与主人朝夕相处间已经学到了人的处世智慧,不过照我估计宠物们应该不会随便站起来,也不会随便就开口就说话的,因为它们清楚:主人们是不会喜欢它们太懂事、太过聪明的。它们只要知道什么时候到主人那撒个娇,什么时候和主人挨一下,擦一下就能够一生温窝锦食,宠爱有加。
楼下还有另外一只宠物狗,不过命运没猫的好,是只收养的流浪狗,叫阿花,身材像侏儒般,肚子和背部整块下垂,腿短得就像在身子下面随便垫了四块弯皮圈。还瘸了一只腿,不知是小儿麻痹,还是流浪时被人打或是被同类所残。身上黑白相间的花纹,只是花纹的布置相当不妥,多的地方太多,少的地方又太少,一张狗脸给分布的没一块均匀。没有了优雅高突的嘴,使得平面化不像狗头而只是一张狗脸而已!怪不得遭到遗弃。看来命中生成不但是对人而言,对狗也一样,因为我看到很多流浪狗,它们都有明显的身体缺陷。我对它一开始就不喜欢,一是不漂亮可爱,主要是它那种因长期流浪养成的阴暗心理,比如它刚来时低头垂脸,远远的避开人躲到阴暗处,不声不息,一副奴相。一段时间熟悉后就开始占据最舒服的沙发,包括四分之三的院落空间,二只猫只要一踏进它的地盘就会怒火冲天,嘴里发着泼妇一样地声音满院的撵,直到猫跳上围墙,依然还不解气,蹬着脖子还要骂上一阵才肯罢休!
阿花很会看人,主人回来时那种讨好得完全没有节奏混糊的呻吟声让我像吃了一只苍蝇,不时憋出几声高分贝的尖嚎,完全没有情感音频的修养。然而它每次看到我时,非常清楚我不会给它喂食,就算每天看见,它的眼神依然十分的冷酷。我有几次尝试和它联络感情,可在离它两米的距离我就会听到颤动的低吼声,眼神开始露出凶光,本来就不匀称的脸扯动得完全变形,除了不清不楚的黑白,就是红红的舌嘴和那几颗獠牙!我不禁也有些生气:我主人主动靠近都不领情?相处也不是一两天,还这样不识好歹,我才一动念头,好家伙,人家马上就破口大骂了,得了,算你狠!……
*植物*
院里还种了很多的花草和植物,散布在宽厚的院门顶上,院心周围,二楼阳台和三楼小玻璃房旁边的菜地。院中有两棵不算很粗,但是很高的树,一棵是柿子树,在门口弧形楼梯的旁边,经过我二楼的房间直上升到了三楼的小菜圃旁。每年结的柿子不知什么原因在几天时间基本掉光,只剩下伸出围墙外那枝上不到十颗的柿子。我耐心等到它们泛桔黄的时候,也顾不得危险,把身子吊在它不太粗的枝上小心拧了下来,还很硬,就把它们放到米里面,过上十天、半个月就可以不时掏出一个已经呈桔红色,香软的柿子蹲到一个角落,皮也不舍得扒去,从一个方向慢慢品尝。像这种院里的稀有自产果,我是不愿和人分享的,除非是小孩,大人们我情愿到市场买一袋现成柿子给他吃个够。
另一棵在院子里面靠墙,本地叫缅桂花,属于玉兰科,这几天在无数绿色帽间上开出了朵朵米白色如兰花瓣的花盏。她的香气要比稍低一个空间花架上的丁香花要柔和得多,前半个月当丁香花开满整个花架时,洁白细小的小喇叭一丛丛的垂下来,很是壮观,只是香气有些太浓,因为一下开得太多了。缅桂树把我二楼的阳台几乎全部遮住,让我房间的光线和室外半敞空间的光线柔和了很多,只是它最近两三个月落叶很多,前阵风大,夜里常被吵醒,每天要扫好几回落叶,不过我倒是不怨它吵,也不嫌麻烦扫阳台,它带给我的柔和静谧空间让我总是感觉安详。我也很愿意为它做这点事。再说我喜欢房间外面的空间总是干净而清爽,我将七分的整洁和干净装点自己的生活空间,将三分的杂乱留给工作间,那点杂乱能够使自己随意的进入工作状态。定作的两张绿色的帆布椅子和茶几放在树下,让我随时想坐到那去静静的坐着,我可以什么都不干在树下一坐就几个小时,时间如微风拂过树叶,只是淡淡地闪动……
朋友来到时就到树下坐着喝茶闲聊。有个做工程的朋友每次来到就对我说:你不用管我,我就只想在这坐着睡一会。我想他是对的,看到他斜在帆布椅上垂软下来的身体,他这一刻的世界只有树的轻轻拢盖……
我们在面对宠物和面对植物时产生截然不同的心理和感受,对于宠物的邀宠,是无法拒绝的热情,自己随时的逗趣,我们的爱心启动,心情兴奋,燃烧爱意。宠物和人亦然。而我们在面对一棵无任何要求的树时,心灵不用产生任何的悸动,在树的安静姿态里,心情完全放松,自己是自然的呼吸……
我们的居住生活可以不需要娇柔可爱的宠物,可是一个愿意安静的人不能缺少植物的陪伴和绿树的笼罩。这是一个纯净的绿色世界,也是一个完全属于个人自然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