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事作文
对童年的回忆总是在六一时特别地强烈,儿时的幸福总要被翻出来感叹时光的流逝。仅藏的几本小人书、从小到大的书籍、书中夹的干花瓣、糖果纸与大小不一的红奖状、贴纸、卡片记录了儿时的成长。回忆就象一页写得或多或少的纸片,上面记载的事,被时间吹得快速翻动,每件事仿佛一开始就已经结束,越是久远回想起来越觉得弥足珍贵,有记忆的童年是幸福的。
儿时的零食:酸酸甜甜的“老鼠屎”真是开胃啊、“太阳牌锅巴”(以前吃那么多,怎么都不会上火呢)、夏天桑树成熟的“桑椹果”、棉花糖,一种是机器现吹的一丝丝缠成一大团,另一种是类似现在超市中卖的袋装、糖浇画(2角钱一次转盘的机会,好想那从没转到过的龙)、超想要的孙悟空糖人、糖葫芦(以前的糖葫芦外的那层红红的糖衣可甜可脆了)、1毛钱两颗的“话梅糖”、“娃娃头双色雪糕”(有一回幼儿园演出结束,爸爸带我上西餐厅时给我买过,后来每次到动物园或是西湖都会有机会吃到)、1角钱一包的“无花果”,超喜欢、外面包了很多糖粉的“麦芽糖”,2分钱就一个呢、卷得细细的果丹皮,比现在的山楂味浓多了、“动物饼干”---最喜欢里面的长颈鹿。
做为孩子对味觉的敏感总是最强烈的,有四样吃的在味蕾中留下了难以消退的记忆:
a.爸爸从大连带回来的一袋袋里面还有独立包装的海味零食,外面包着海苔片,里面是熏烤好的鱼块,层层叠起。从那以后再没尝到过,名字也记不得了。
b.一种中间插着根棒子的面包,面团发得很好,面包掰下时成一丝丝的,里还有奶油或是葡萄干馅的,87-88年每回去游玩,妈妈总会备这款面包。现在吃的任何面包都没有当年那美好的滋味。
c.一个高颈玻璃瓶中的野葡萄酒。酒呈深红色,瓶底还有沉淀,偶尔喝过一次后,就开始时不时地偷喝几口,谁让爹妈把它放在我的房间里,直到喝过半了,才被父母知道。原来自己从小就是个酒鬼。当时人们称这类酒为:味美思。后来喝到的味美思酒同这根本不是一回事。现在街上流行的张裕或是长城中也没有它的味道。倒是01年从澳门带回的一瓶葡萄酒才98.00港币,却有点些相近的口味。
d.每到牡蛎最鲜美的季节,父母总会几十上百斤地从台江码头的渔船上买回新鲜带壳的牡蛎,用水冲洗净外壳,一边挖壳,一边我们就在边上直接生吃,那时没什么污染,滋味鲜美可口,没用任何沾酱,也不怕吃坏肚子。挖不过来的,就直接用电炉来爆,一点儿汁水也不浪费地吞下肚。再将牡蛎壳煮水当补钙汤喝,而壳再敲碎了做花肥或是养鸡、鸭。现在这些也只能是想想罢了,80年代末的快乐,是再也找不回了。
卡通片:当年最爱的卡通片为捷克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以及国产“黑猫警长”,那伸张正义的思想早早在心中播下了种子。当时的动画片多么有励志与启发思想啊,神笔马良、阿凡提的故事、长发妹,曹冲称象、九色鹿、葫芦兄弟、好猫咪咪、三个和尚、舒克与贝塔、天书奇谭、雪孩子、渔童等。到90年代就开始看“圣斗士星矢”、“希瑞公主”、“忍者神龟”等,偶尔会声吆喝:赐予我力量吧,我是希瑞!
看过的书:小时候有很多的课外读物:《我们爱科学》、《少年科学》、《学与玩》、《少年文史报》、《中小学生作文选》、《美术》等。最有启发的还是:彩绘本的《中华人物故事全书》让我对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事件与人物了如指掌,学地理、历史时轻松得高分。《有巧的数学》让我上学后轻松加入奥数班,而《我们爱科学》则让环保意志在体内植下深根,其中的物理、化学知识与小制作使初中物理与化学两门都是高分。
小时候,真的拥有了太多的幸福与快乐。印象中小学三年轻时就开始盼着长大,是大人了就能到《我们爱科学》中提到的地方去探险,去游览,那时,最想去的地方是西沙群岛。现在都快是中年人,到三亚时还是与西沙隔海相望。以前认为吃那一大团的棉花糖是幸福的事,但幸福要有人分享,因为量太多,吃不完就浪费了,所以即便是只要花5分钱就能拥有的滋味,因为没有朋友分享而仍旧等待。长大后,认定那份幸福要找相爱的人来分享,但相爱的人没有出现,那棉花团的期盼却已等了20年。不知以后有相爱的人时,那种吹棉花糖的小摊是否还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