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作文
因为偏科,我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语文老师。小学三年级的嵇老师,常写一黑板的词语,我一一抄录。小学五年级的朱老师,成语功底深厚,曾与一办公室老师打赌,奖状上应写“再接再厉”,不是“再接再励”。结果,朱老师赢了,让我去小店为他买“大白兔”奶糖。高三时的郭老师文学功底深厚,上课能讲一星期的《红楼梦》,常在班上读我的作文,只是会把我的名字读成“蒋同银”。从成绩上看,我语文最好,英语最差。可我今天要写的不是语文老师,而是我初三时的英语老师——陈德俊老师。
我是初二时来到场中的。对校门印象深刻,因为当时条件差,体格弱,冬天手上有冻疮,上操时就在校门边。那里背风,能晒晒太阳。晒看晒着,手上就痒痒的。可看着大家做操,自己不能做,心里也痒痒的。
初二时,洪网仁校长教政治。有一次,他在黑板上写下课文的内容提要,要求大家复述。我被点到名,站起来几乎把课文背了一遍。洪校长大为惊讶,以致于我后来成了县三好生、盐城地区三好生。我到盐城参加过表彰会,得了一支质量极佳、笔尖极粗、书写极稳的钢笔。可惜,后来不知被谁“借”走了。
初三时,我开始住校,和20多个同学像“秧山芋”一样睡在大通铺上。早上到操场边圩河洗脸刷牙。太阳出来后,和几个同学在教室外,看头发整齐的张茂宝在阳光照耀中油光闪亮地上学,好像一路开着闪光灯。晚上和几个同桌簇起各自的煤油罩灯学习,于是,教室里就盛开了三四朵灯花,大大的,亮亮的。渐渐的,我成绩“优秀”起来,多次参加片区和县里的语文、数学竞赛,似乎也获过奖。唯有英语,总是不及格。同座高其飞常考“60.5”,而我总是“59。5”。每次看他的成绩,我的羡慕之情总如江水,滔滔不绝。
农村孩子英语差,这是无奈的现实。记得小学五年级时,英语老师上第一课时讲过一个笑话,说“自行车”就是连起来读的“踏得特别快”。初三英语第一课,陈德俊老师用英语让大家打开课本,拿出纸和笔。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没有一个人听懂,自然也没有一个人动手。陈老师也目瞪口呆,愣了半天,用“山芋腔”说了意思,又说:“once more,再来一遍。”从此,我们听到了真正的英语课,即英语说得比中文多。可是,我的英语成绩还是不及格,拼尽全力,还是“59。5”,还是羡慕高其飞。
陈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周日下午,住堂生到校了,他也到了。有一次,我们几个男生在圩河边谈论女生,忽见陈老师骑着自行车,后座上坐着他的娇妻,怀抱幼子,在凹凸不平的土路上颤然而来。有好事者大声说:“once more!once more!”我们也跟着应和:“once more!once more!”陈老师故意不看我们,脸上笑的弧度明显加大了;他的妻子害羞地把头扭向了另一边,一只手把儿子的脸也遮了起来。
为了考上阜宁师范,我留了一级。英语老师还是陈德俊老师。放寒假的第二天,哥哥骑车回家,兴冲冲地让我去补课,说人家陈老师特意点名让我去的。我忐忑地来到天场街的同学徐正根家。陈老师笑吟吟地,跟平时没什么区别。倒是来的六七个同学脸红扑扑的,为这特别的补习而兴奋不已。陈老师将初中英语六册书一课一课地讲,带着大家一段一段地读。我们读得特卖力,声音特整齐,特响亮,读得陈老师和正根的家人笑得特开心。经常看到院墙上伸出一张老头或老太的皱缩的脸,特好奇;脸上那夸张的“o”形嘴,特惊讶。当时是没有补课费的。正根悄悄动员大家,每人凑了块把钱,买了一份纪念品,权当“束脩”。奇怪的是,开学后,我历次考试都是61或62分。这下,轮到高其飞投来羡慕的目光了。
少不更事。毕业后没有回过母校看望老师。上高中后,有一次从家里骑车去滨中,路上遇到陈老师,点头问候后便匆匆离去。回头一看,陈老师还是笑吟吟的,很温暖。看我骑远了,他才跨上车。
自从堂姐耕耘组建初中师生群后,初中老师、同学联系增多了。南京、滨海一些同学先后相聚,其乐融融。最开心的是见到了张老师、何老师。小聚时,他俩对教过的学生印象深刻,如数家珍,令人感动。
心里正纳闷着:陈老师怎么没进群?正想着:春节回去不知能否在聚会时见到陈老师。前天,耕耘姐突然问起陈老师。正根说,几年前,陈老师不幸遭遇车祸了。唉!少不更事,老,不及更事!陈老师,onc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