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作文
我和李老师已经三年未见了,他是我高中时期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说实话,高一开学时第一次见李老师,我觉得他长得和猪八戒般丑,黝黑的方形脸,小眼睛,塌鼻梁,又阔又厚的嘴,肚子还是大大的“将军肚”,都快把衣服给撑破了!我甚至在心里想:这简直颠覆了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而且这样丑的老师会让我在其他班的同学面前很没面子。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我越来越了解李老师,也越来越喜欢这位一点都不帅气的老师了。
第一次改变对李老师的看法,开始崇拜和敬佩他,是因为他的板书。每次一开始上课,他都会先从粉笔盒里选出一支最长的笔,却用食指和中指夹住,然后边讲边板书,他从黑板的左上角开始写,字工整而漂亮,带点女士的秀气。他授课的语言也极其幽默风趣,有时甚至用我们娄底的通俗方言去解释数学概念,既使我们捧腹大笑,在紧张的学习中放松身心,又加深了我们的印象牢牢地掌握了知识。后来,我们神奇的发现,我们上课时再也不用看还剩多少时间下课了,因为每当李老师那漂亮的板书写到黑板的右下角,黑板上都是数学公式,计算式和图形时,那时下课铃就会准确无误地响起来!多么厉害的李老师,我们光看他的板书就可以知道这节课的进度!现在我自己也是一名老师,我也时刻要求着自己努力练字,写一手好板书,也给我的学生带来美的享受与体验,我知道这无不深深地受李老师影响。
让我对李老师另眼相看的是他作为班主任的认真负责,于是渐渐地,我再也不在乎他丑丑的外表了,我甚至觉得他越来越有师者风范了。高中的早自习在早上六点多就开始了,高中三年一千多个日子里,李老师都坚持陪我们出操、上早自习,如果有偷懒的学生,他甚至不辞辛苦爬上公寓楼,很霸气地挨宿舍一个个去叫。对这样的学生,李老师有时也会很凶地说教,说父母挣钱养我们读书不容易,使我们内心既悔恨又愧疚,再也不敢也不想懒在床上第二次被李老师点名。细细想来,其实那会我们大多都忽略了李老师的不容易,特别是冬天里,寒风冽冽,天微微亮的早晨,李老师从家出发,我不知道有多少次他骑摩托车的手被冻得没知觉了,脸被冻僵了!我不知道他这样辛苦卖命的付出,有没有受到过父母妻儿的责备,怪他对学生过于偏爱?我不知道他曾经有没有在心里问问自个儿能否松懈一会,放弃一次?记得高二那年,他患急性肠胃炎住院,而病初愈不久就坚持来校为我们上课,那时,我们惊讶地发现,他那突出很厉害的“将军肚”居然消失了,他那胖乎乎的身材也变得“顺眼”了许多,李老师变好看一点了,可我们却低着头心都酸了,都默默自觉用功学习了。今天的我身为教师,身为班主任,我仿佛明白了当年李老师的良苦用心,也懂得了身上承担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我也希望自己能像李老师那样做个坚持不懈,默默奉献的好教师。
犹记得三年前,我和几个同学曾一起相约去看望李老师,刚进屋一见面,发现李老师依然是当年的板寸头,精神模样变化不大,可这“丑丑”的外表当时在我眼里却是那么亲切与温暖。没想到他一口就叫出了我的名字,我暗自惊讶与窃喜,他带着笑说好久不见我了,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说,“是啊是啊。”紧接着他就对我说:“***,我记得你是一个好班长!”同行的同学们都笑起来,我自己却羞愧得很,因为高中那会我经常迟到,在校门口经常有这样的光景,离上课时间只有三四分钟了,我还在那优哉游哉,有时碰上李老师骑着摩托车,只见他飞快地从我身边过去了,却仍反过头来向我喊,“***,你怎么还在这里?!”更绝巧的是,那天下午第一节课是他的数学课,他刚进教室站在讲台上气势恢宏地喊一声,“上课!”,我则气喘吁吁刚爬上楼奔到教室门口,还未站稳,居然很及时地接上了:“起立!”同学们都哄堂大笑,李老师不禁也露出了憨憨的笑容,并示意让我进来,直到我到座位上坐稳,他都没用任何言语批评我。我回想那一幕,心想我算是最勇敢也是最滑稽的班长了!我把头抬起来,课听得格外的认真。从那以后,我爱迟到的毛病顿时改了,我想我不能对不起李老师,他维护了我当班长的尊严我可再不能让他失望了。犹清晰地记得那一次和李老师见面,大家围桌而坐,喝茶,磕瓜子,侃侃而谈。席间有人进来,李老师就骄傲地向他介绍,“这些都是我优秀的学生,这个在长沙的中南大学,这个在重庆的西南大学,那个是在南京师范大学……我想,当老师的最开心的莫过于桃李满天下,一群学生围着他说南道北吧!要走时,李老师送我们出门还不忘嘱咐我们这些青年,要多学知识,增长见闻,要敢拼敢闯,不要畏缩不前瞻前顾后,我们皆深受教益。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师生之交也亦如此,无需金樽美酒,无需敷衍客套,清茶淡水即可顺心而谈,倾心而笑。这就是我当时再见李老师的最大感慨!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在这三年里,李老师过得怎么样,我不得知,我只知道现
身为老师的我经常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做他学生时的点点滴滴,想起他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想起他快上完课时把双手惬意地搭在肚皮上,在讲台边满意地走几步的模样,哦,我那憨态可掬的李老师呵,愿您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