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九六九年初认识四奶的。那时的四奶已是快八十岁了,昔日嫩白漂亮的脸已如风干的肉,酱紧色的皮贴着脸庞骨上,只有干巴巴多绉的纹记录着人生的风雨。
四奶家的房子好,正屋是座北朝南的瓦房屋。高高的过风脊是用长短不同的瓦组的花型。脊的二头各有一个兽头张着嘴,屋檐最头的一块瓦上还有花型,呈一桃型的装饰着一溜屋檐。院子二面各有三间厢房,靠东面的厢房有一间是大门楼。大门有五尺多宽,可以进出牛车。最引我们的注意的不是这些,对于十二三岁的孩子来讲,瓦房对我们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四奶的院子里有一棵大枣树。这枣树有年头了,当时我曾用小胳膊抱过,左手拉不着右手。这样的粗细的树如果是别的树不稀罕,稀罕的这是枣树。枣树生长得慢。所以,枣树木质特别是坚硬。如木匠的刨子胚体最好的材质是枣树。我曾认真仔细地观察过,老木匠的刨子紫红色中加上点黄白色,手摸上去磁光磁光的,如涂有一层油。这枣树粗而枝叶茂盛,也不知有多少树枝,大大小小,粗粗细细地把偌大个院子遮着了四分之一。有五分之一的树枝不甘院子的约束,大胆地伸出院外来了。
这枣树结的枣比一般的枣长且粗,我们称之为马牙枣。春天里,枣树是发芽最晚的树种,柳树杨树等都枝繁叶茂时,这枣树才慢悠悠地长出碎碎地叶子。不几天,这不起眼的叶子中间的就开了一朵朵小米大小的白花,猛一看如枣树叶子上落上密密小白虫。枣树开花后,我们就眼巴巴地几乎天天去关心这花的结果。我们关心着枣树,四奶也关心这棵肯干活的枣树。枣树下固定有一个小凳子,四奶干完力所能及的活后,就柱着拐棍坐在树下,她坐功好,一坐半天不动窝。快八十岁的人眼睛不花耳朵也不咋聋。一看树枝乱动,四奶的声音跟着就到。“是哪些兔娃儿们在害贱我的枣树,看我不打断你们的腿。”骂声后面跟着是四奶颤颤抖抖地,半弯着腰,掂着小脚跑出来。当然这跑也没有我们走路快。但要是让他看准了是谁家的娃儿,中午她必三条腿挪动着上门告状。
四奶生一儿一女。女儿我们叫六姑,嫁到城里去了。一年只有过节时和有特殊情况时回娘家来。儿子我们叫大伯,但在我们回老家前就不在了。留下一个孙女一个孙子。四奶总觉得是大娘妨死了大伯,平时想起来,就坐在院子里指桑骂槐。加上大娘只有三十来岁,风华正劲时,就私底下与同姓的三伯交往,没有几个月,大娘留下一儿一女,由大娘变成三娘。二家相距也不过二百米远近。只是四奶一见面仍是骂,骂得三娘老远见着四奶就如老鼠见猫般的紧张,饶着圈走路。
堂侄媳妇四婶包饺子,韭菜馅的,春天第一荐,大家吃个新鲜。头锅饺子二锅面,四婶喜笑颜开的端一满碗饺子过去说:“四娘啊,今天包的韭菜饺子,给你端一碗尝尝。”
“我也不稀罕那韭菜馅,啥吃头。你先放桌子上吧。”四奶似乎不为饺子所动。四婶把饺子放在桌子上。“四娘,剩热吃,别叫凉了。”
“这个我知道。吃几十年饭了,还叫你交待恁清。”四奶仍忙着她自己的活。
吃不吃饭时,四奶柱着拐棍手里提着四婶家的饭碗来到四婶家里。四婶老远赶紧跑着过来接着碗,笑着问:“味儿咋样?四娘。”
“咋样,不咋样。做几十年饭了,还连个咸甜都掌握不着,咸成啥了。后晌得喝半天茶。”四奶也不看四婶的脸慢慢收着笑容,一直劲地说自己的话。
四奶在四婶哪院子里坐一会儿,“你们这院子太热,还是俺院子得劲。”说罢站起来,一步挪四指地往回走。
四奶刚走几步同,四婶就翻翻白眼说:“再以后有啥改新的饭也不给你端了。吃了喝了还落不了个好。”
四奶听见有说话声站住脚:“你们说的啥呀?”
四婶看四奶扭过头连忙满脸堆笑说:“俺们没有说啥呀。是叫你慢点走。”
“哦,慢点走,为啥慢点走,恁热的天,快点回去。”后面老老少少捂着嘴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