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作文
秦鹿奔野草,逐之若飞蓬。项王气盖世,紫电明双瞳。呼吸八千人,横行起江东。
——题记
历史如川流不息的江河,挟起无数浪花奔涌而来。溯洄而上,回到那乌江畔,垓下边。在瑟瑟的晚风之中,见你一身戎装,执鞭立马,乌骓长嘶。你横剑一挥,生命就此定格成伟大的悲剧。我看到,你的英姿映在滴血残阳,子规声里。一时乌江悲鸣,苍穹黯然,汉将相视无言,楚民哭之如父。
——你是项羽。力能扛鼎,气压万夫。鲁迅说,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然而你却是这样的一个“异类”,用你因人性制约理性,用骨气制约神气的伟大失败,铸就了历史中一个不可复制的传奇,雕刻了一个永远闪着金光的名字,一个天下无二的名字——西楚霸王。
翻开书卷,第一眼看到的是少时的你。那时你的眉宇间有着少年的朝气和立志于天下的勃发,你不学文,不想只记姓名;不学武,不想只以一敌百;要学便学万人敌。当秦始皇的车驾缓缓驶过你眼前的那一刻,你看到的不是他马上缀着的金络,不是辇上镶着的玉石,而是他手握苍生之性命的权力和他俾睨天下的霸气。你暗暗握紧拳头,睁大眼睛,信誓旦旦,说出那句振聋发聩的豪言——“彼可取而代之。”一个乡村少年,稚气未脱,然而就在那个封建等级森严的社会,你竟有如此的胆识气魄!一句话让后人在书页中一眼就辨认出了你——你是霸王,是项羽。你没有刘邦斩白蛇的传奇,然而你却比那刘邦多出千万倍的志气!
秦二世元年,当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之时,你早已按耐不住,随叔父诛无道之秦。刺杀太守殷通,你独自斩殷通卫兵近百人,一战成名。此时你便像那将要翱翔于九天的凤,清啼一声,足引百鸟来朝。
初露锋芒,便是那巨鹿一战。史书记:项羽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九战,大破之。你果断斩杀大将军宋义,逼迫楚怀王将大任托付于你。这一刻,你知道时机已经到了,于是,面对身经百战横扫六合的秦军,你无丝毫惧色,破釜沉舟,身先士卒,楚军以一当十,呼声震天动地。杀苏角,擒王离,九战九胜。虽无法穿越历史的长河,然而在史书中,我能清清楚楚地看见你的身影,看见你万人军中如入无人之境,一人一骑,在旌旗招展之中,在刀光剑影之下,逼得那些曾经飞扬跋扈的诸侯们膝行而前,莫敢仰视。“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述便在这次战争中,被你用鲜血铭刻于时间的长河里,永远洗刷不去。
之后,你遇到了刘邦。在那场令无数史学家或叹息扼腕,或感你“妇人之仁”的鸿门宴上,你看着这个谈笑自如,眼中却流露出对你的恐惧的男子,心中却是无限悲凉。沛公,这个男人本没有资格与你相提并论的,然而你太需要一个对手,一个能与你在抗秦大路上并肩,却必然会与你抗争的对手。当时的你也许隐隐约约预见了,这个曾是“无赖”的男子终有一天会和你反目。但是你是霸王,是胆识过人的军事天才,却不是“遇圆则圆,遇方则方”的政治家。于是,你不顾范增的劝谏,饶他性命。是你大度吗,是你把义气用在了不该用的时刻吗?我想那时的你,根本不会想到,竟有人会背信弃义,甘愿为了成功舍弃自己的骨气、尊严,然后用“成王败寇”来掩饰自己的无耻。
鸿门宴后的战争,刘邦场场皆败于你的手下,但你却场场原谅了他。你和他定下了互不相犯的约定,然而你终是错了,错得一塌糊涂。刘邦是小人,小人和霸王不可能成为对手,只会是小人死,或是霸王——败。
于是历史来到了垓下。
风刮得很紧,四面楚歌。你没有在大敌当前时动摇,没有在明知以卵击石时动摇,然而你却在那出现在你关于家的梦中的歌谣下卸甲。虞姬——你最爱的女人作了一场倾城剑舞,鲜血染上你的衣角,在这血的洗涤下你终于不是那个霸王,这一瞬间,你只是一个柔情的男人。你决定突围。
一剑能挡百人的你身上亦出现了十余处创伤。在亭长劝你回江东之时,你笑了,血染的弧度里有着英雄末路的悲伤。“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好一个“籍独不愧于心乎”,你没有让汉军那肮脏的剑刃结束你的生命,而是选择用跟随自己戎马倥偬的宝剑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霸王一生,落幕。霸王之神,永留。
我敬佩秦皇汉武的伟业,我羡慕唐宗宋祖的丰功,我景仰成吉思汗的勇猛,然而只有活在楚河汉界,活在太史公的书页间,活在历史的卷帙中的你——项羽,那么真实,那么鲜活,用你的悲剧而传奇的人生刻印在千年后我的心中,任岁月侵蚀,永不老去。
你不像那些面目模糊的历史人物,用枯燥的语言一遍一遍重复那些呆板的文字;你不像那些伟大的帝王,黄袍加身,坐北朝南,享受着子民的爱戴和史官歌功颂德般的称赞。然而这正是我喜欢你的原因,你真实,你勇敢,你拥有一身的傲骨,你具备坚韧不拔的毅力。你会从小立下天下大志,你会拍案而起怒斥秦朝暴政。你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从未在自己的脸上扣过虚伪的面具;你始终相信他人的善良,所以一遍一遍宽恕他人的罪过。
这就是你,西楚霸王。千古以来,只你而已。
写到这里,我突然搁笔。眼中汹涌而来的,是那乌江的潮水,惊涛拍岸,一流,就是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