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洗脚4
微弱的灯光,冰凉的木椅,一盆“温”水,我的妈妈……
今年的妇女节,我漫不经心地接了一盆水,准备给妈妈洗脚。这是老师布置的妇女节作业,我心想:“只要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行了”。
我对妈妈说:“妈,快来,我帮您洗脚。”妈妈一听,愣住了,从而笑逐颜开,眉眼间洋溢着不可用文字形容的喜悦。我帮妈妈脱了鞋袜,把她的脚按在水里,急匆匆地把已经有些凉的洗脚水往她的脚上撩。
我洗着洗着,不经意间看到了妈妈膝盖上那淡红色的伤疤。我的脑袋轰地一下,不禁想起了多年前那个寒风凛冽的夜晚——
那时,妈妈还在几十里之外的赤水卫生院上班。在一个冬天的晚上,妈妈抱着当时还年幼的我去买晚饭。那时我还不懂事,不停地嚷“冷”,吵得妈妈有一些心烦意乱。在妈妈走一段下坡的水泥路时,我再也耐不住冷,吵着要回家──其实当时我口中的家指的是妈妈上班时住的宿舍。在这时,我把身子调皮地一晃,妈妈脚一滑,重重地跌倒在了水泥路上,但一双温暖的大手还是紧紧地抱着我,我毫发未伤,妈妈的膝盖却已是血肉模糊,此后便在她的膝上盖留下了两块深深的伤疤。
往日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似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心头不由得升起了一阵酸楚,鼻子一阵阵发酸……
我往那盆凉水里加了些热水,使洗脚水暖起来。我用水轻轻地擦洗着妈妈的脚。我抬起头,看妈妈,她眉头舒展,微笑着,似乎很高兴,也很感动。妈妈的眼角有一些晶亮,想说一些什么,但只张了张嘴,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水花和泪花在飞溅……
我不禁想起了一句俗语:“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连动物都懂得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更何况我们人呢?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柔和的灯光,柔软的沙发,一盆温暖的、承满爱的洗脚水,我和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