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神话人物作文
他是被历史争议的人物,他是一代枭雄,他也是吟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那心怀远大的诗人。他就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曹操。
缓缓走下历史的坡道,漫步在青石板的老街上。墙面斑驳,树影婆娑全部映照在梦里水乡石拱桥下的水波里,沉淀了历史的风霜。那一刹那,似乎走近了历史,古人不远,曹操的戎马一生也近在眼前。
官渡一战挫傲军
历史的飘摇,在乱世成就了曹操。征战一生,他创造了太多辉煌,官渡一战就是代表。那是乱世,群雄逐鹿天下,官渡之战开始前,群雄间实力最强的非袁绍莫属。袁绍大军来攻,兵临城下,直逼曹军,大战一触即发。袁绍军队十万,远胜曹操。但枭雄终归是枭雄又怎么会被兵力所束缚?大战初期曹操便是一招声东击西解了白马之围,让敌初尝败果。之后又袭敌军营,致使袁军方寸大乱,大获全胜。战争的硝烟散去后,留下了“官渡一战挫傲军”的赞美,流传千古。
以少胜多,官渡之战的胜利靠的是赤脚迎许攸的礼贤下士,是曹操过人的才智谋略。
了解了官渡一战,开始点燃我心中对曹操的无限敬仰。
豪气万古观沧海
除了在军事上曹操成就卓越,在文学上他一样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的诗中怀有屹立于沧海之上一观沧海的豪情,正如他的代表作《观沧海》一名。亦如其中“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所表达的秋风萧萧,卷起落叶发出“沙沙”响声,于海面翻涌而起巨大的波澜的豪迈。那是豪情万丈,从心迸发的力量,那是一个英雄心怀的天下,它比秋风扫落叶更加辽远,比波澜壮阔更加雄浑。那些出自他笔下的字字句句气势磅礴,格调雄放,它们朴实无华、不尚藻饰却能以感情深挚、气韵沉雄取胜。那些慷慨悲凉的情感在他的渲染之下有了海纳百川的气度。
如若要把曹操的情怀比作是某种事物,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海。只有海的一望无际,海的深不可测,海的波浪滔天像他。像他的多变,像他的气度,像他笔下的抒情与描写。
他浓厚的文学底蕴更加深了我对他的敬仰之情。
唯有英雄堪比君
有人说曹操是汉朝的篡逆者,有人说曹操是自负小人,还有人说曹操是雄心勃勃的野心家。可是“功首罪魁非两人,遗臭流芳本一身”,我们有怎能以一件事判断一个人的一切,怎能以好、坏评论一人物的功过?鲁迅说:“曹操至少是一个英雄。”是啊,放眼他一生的赫赫功绩,抛开一切词,至少他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轻轻揭开历史的尘封,走向千年前的硝烟烽火。蓦然转身,平沙无垠,蓬断草枯全是梦中古战场的荒凉景致,满载时代的回忆。那一瞬间,仿佛走近了历史,古人不远,一代枭雄已然近在眼前。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有多少圣君贤相豪杰之士被埋没在历史的车轮之下。
在历史中有这么一个人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他是知彗的化身,他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神机妙算,无所不知圣,无所不能,我想大家都猜到是谁了——诸葛亮。
他的一生历经波折,他3岁丧母8岁丧父,与姐弟一起由叔父诸葛玄带大。然而,在他16岁时,他的叔父也病逝了。于是便和姐弟移居南阳。
17岁时与友人徐遮等人一起拜水镜先生——司马徽为师。出师后,由于看不起刘表的昏庸无能而隐居于南阳卧龙岗,于是被人称为——卧龙先生。
有一天,在一座极其普通的茅屋下,有二人侃侃而谈;“……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话不过度,时不过半更,这位未出茅庐的年轻人竟将数十年后的天下大事分析的如此透彻,真乃奇才也!
自此以后,他开始了自己辉煌的时刻,火烧赤壁、计取南郡、三气周瑜、智取汉中、七擒孟获、六出祁山,以满腹韬略与过人的胆识将摇摇欲坠的蜀汉王朝延续了数十年之久。
只可惜天妒英才啊!仿佛老天爷只成就了他的辉煌,但没能让他功名成就,一次次的北伐都以失败而告终,自己也在最后一次北伐中逝世。
后代的文人墨客无不赞叹诸葛亮的智慧,但也为他的一生而感到悲伤,最终没能同一天下而感到惋惜。后有诗人写到“功盖三分国,名高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诸葛孔明,生而不能与公交游,实人生之大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