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把手伸出来,两只手是不是不一样?没错,世界上没有两只完全相同的手,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人和人之间因为彼此思考问题的方式、观察事物的角度并不一样,因此难免产生一些矛盾、也难免发生一些误会。今天,我就讲一个因为思维方式和观察角度而发生的一个有趣的故事。
夏天,学校的丁香花又开了,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气,在这样宜人的环境里,每间教室都不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这声音就像交响曲一样,听得让人心旷神怡。可是,这和谐的乐曲中却传出了杂音,那是从走廊传来的一阵激烈的争吵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看看去吧!
原来是六、三班的张明和他们班的班长王寒冰吵架呢。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本来,张明一个人在操场上散步,看见一个不认识的低年级小同学摔倒了,张明就想着把他扶起来,第一次扶起来后,小同学没站稳,再加上有点胖,结果又摔倒了,张明第二次又要去扶,结果小同学小宇宙爆发,腾地一下站起了,一溜小跑回班了,反倒把张明愣在了当场。过了一会,张明自己也回班了。巧的是小同学再次摔倒的时候,恰好被附近的班长看到了,班长有些近视,又站在张明的背后大约十几米远,她看张明和小同学站得那么近,立马认定是张明故意把小同学推倒的。她自言自语:“小同学真胆儿小,话都没说一句就跑了。不行,我得替小同学伸张正义。”于是,她就跟着张明往回走,并在走廊里叫住了张明,然后不分青红皂白就开始数落张明:“你之前在咱们班里‘自由飞翔’也就算了,现在还把人给推倒了,还是个小同学,真是不像话!”张明辩解说:“我没有推他,我还扶了他,都是他自己摔倒的,跟我没关系。”王寒冰根本就没认真听张明讲话,因为她觉得自己的眼睛已经看到了全部事实,于是她打断了张明的话,“你别狡辩了,想想你以前做过的事。你经常忘带红领巾,被发现后班里就被扣分,害得班里一直得不到流动红旗。你喜欢恶作剧,班里的捣乱分子……”王寒冰叽里呱啦说了一大通,把张明都要给说急了。张明涨红着脸,近乎喊叫地对王寒冰说:“不是我推的,真的不是我,你怎么就不信呢?”从张明好心扶小同学到张明被误会进而和王寒冰发生争吵,这一切都被他们的班主任李老师看在眼里。眼见两人沟通无果,李老师立即走了过去,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问他们怎么了,为什么吵架。王寒冰把吵架过程详细说了一遍,显得胸有成竹的样子。张明气鼓鼓的没说话,双眼却不停地眨着看向李老师,盼望老师能主持公道。“这样吧,咱们先别管谁对谁错,我建议你们先把身份互换一下,然后再把刚才的争吵过程重复一次,你们看怎么样?”两人虽然不知道李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还是照做了。于是,张明学着刚才王寒冰的样儿把王寒冰数落了一顿,王寒冰也学着张明的语气辩解了几句。两人“表演”完,李老师问王寒冰:“觉得怎么样?”王寒冰马上说:“他说话的态度不大好,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我反思自己刚才对待张明的态度也不好,觉得不该那样说他。”张明一听,心里暗暗得意,说道:“知道我刚才有多难受了吧!”王寒冰听出了他的那一丝得意,针锋相对地反击道:“我态度是不好,可你推倒小同学也确实不对呀”。眼看历史又要重演,李老师赶紧说道:“打住,打住。我一直在看着你们呢。刚才确实是小同学自己摔倒的,你误会张明了”。“哦,这……可我明明看见小同学倒了呀,他俩站得又那么近”。这回轮到王寒冰辩解了。李老师把小同学在那里玩儿,怎么跑到张明面前,怎么摔倒,张明怎么扶,结果没扶住又摔倒,以及最后小同学自己起来离开,这整个过程又详细说了一遍,以此证明张明没推小同学。然后,李老师问王寒冰,“这次为什么会误会张明呢?”“哦,因为……因为我觉得他经常忘带红领巾,平时喜欢恶作剧,调皮捣蛋,因此可能会推倒小同学。”“还有没有别的原因呢?”“没了,没了!”王寒冰小声说。“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所处的位置,你能看见张明的后背,也能看见小同学倒地,但却很难看清‘推’这个动作。再加上你对他的一些负面印象,结果导致了这场误会。其实经常忘带红领,平时喜欢恶作剧和推倒小同学这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遇到事情既要避免受刻板印象和错误推理的影响,也要尽量从不同角度来分析,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接近客观事实。”听了李老师的话,俩人都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不过,张明,你的红领巾还是记得戴哦,别给班里扣分了!”李老师又叮嘱了一句。“是!”张明一边答应,一边拉着王寒冰的手,一起回班了。走廊上又恢复了宁静,过了一会儿,这宁静又被读书声赶跑了。
那盛开的丁香花似乎更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