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纷繁百态,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明白,孤独,本是人生的常态。
也不知时间为何走得那么快,却好像已习惯一个人面对所有事情时的安定。曾经的那份期盼和软弱,竟然在突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有时也会断断续续地想,回到小时候没有担待的日子里去,会不会过得更舒坦更快乐些?
悠悠时日倏然流过,不留点滴欢愉与悲念的残存。只是也觉得夏末秋来的冷热交替间,若有多一份温热的提醒,不必时常叮咛,不必关怀备至,想会好受些。心里的空洞能有哪个人来填满,日子的虚无若有一丝声气嵌入,那得多好。
有时面对着白日的虚空,看阳光落在地上的炽热,俯视着斑驳交杂的叶子的投影,隐隐绰绰,也曾想起过一个孤独的名词来。孤独吗?在心里这么问。谁会心思细腻到观察阳光与叶子交融的韵味;谁会注意到城市高楼间云形流风的变幻;谁会凝望花前树下,茫茫人海中离而远去的背影?一定是一个孤独的人罢。孤独到静心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孤独到风花雪月由虚妄成了真实,孤独到把想要吐露的话语默默地咽进胃里。这一切,多么可怕。
我能退缩吗?大哭一场,沉沉一觉,或是挣脱束缚去肆虐去放纵,把年龄与世故的针砭抛于脑后,把所有心心念念的清规戒律,条条框框,之乎者也的劝勉教条泡在酒里,在灯光与声嘶力歇的呐喊中寻找短暂的慰藉。是否会更好些呢?可我要的不是这些。在现实的行走中,我并非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孤独者,我有足够多可以一起嬉笑怒骂的朋友,我有像大树般呵护着我迈向成熟的亲情。我所言之孤独,是内心的孤独。极欲放纵,失心失我,不是我想要的。
也不知经过多少次无力的挣扎,经已养成了一颗随遇而安的内心。不是仓促的瞬时的明悟,是在万般无言的思彻中随着境遇而去的坦然。只是浅浅地明白了孤独存在的一些意义,原来它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剂。我所理解的孤独,它是生命的一种恩赐,一种平凡的常态。我曾经有对它的厌恨和防备,有对它的责难和挑剔。如今我视若珍宝。它让我更进一步地思考自己本身,思考这个世界,思考真善美存在的状态。它让我修身修心,让我平静。
孤独,其实真的是人生的常态。孤独,怎么就不是人生的常态了呢?在你最需要人陪的时候,你的亲人,爱人,朋友可能一个都不在身边。有些事情你不得不一个人去处理,有些话还得一个人藏着。你随时可能面临孤独的侵扰,无论你有无做好准备。雨天,你要记得备伞;病中,你又有照顾自己的责任;饿了困了,你还得安排吃睡。平常得很。这些事情在很多情况下,你都得一个人面对。
我曾经一个人出行,一个人去领略未知的世界。我所碰触的任何事物,似乎都成为一种收获。世界是新奇的。没有嘈杂的心灵负担,没有思想未兼容时的对话。我可以风闻一朵花的香,在呼吸间辨识花的种类;我可以投入到游鱼中,长久的无言的随鱼儿在卵石中游动;我亦可以注视一座城楼塔尖,像凝视历史的风烟与能工巧匠的聪慧那般肃穆。我不必成为时间的累赘,我可以我行我素。这是我在孤独这种状态之外完全做不到的。
我曾经一个人去图书馆,在我所钟爱的书籍之海里畅游。挑一本喜欢的书,再找一个阳光充裕的靠窗座位坐下,然后静静地翻阅与聆听。我仿佛能够听到作者在我眼前的细语,长篇大论也好,字句珠玑也罢,我能在忘我的孤独的状态下投入到一本书的世界去,享受一场超越灵魂的旅行。有时我可以轻轻地笑,不必纠结于与旁人的观点是否尽同;有时我可以作一些注解与感悟,不必花时间空耗在盲目的获取中。孤独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我曾经一个人看过电影,与旁人不曾相识,倒多了一种安然的庇护。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想省略多余的联系。非亲非故,又无端于两者之间放了一睹虚墙,阻隔两方交流。只要我不勾搭你的眼神,只要我沉浸在另一个世界,我可以飞天遁地的穿越现实与虚拟。虽然偶有的尴尬是,或有一两对情侣,三两堆结伴同行的好友羡煞这一双孤独的眼睛。但我总能幸运的避过,把一爪又一爪的爆米花往嘴里塞,听着嘎嘣嘎嘣的声音乐呵乐呵的。
我曾经一个人写作到深夜,最后累趴在桌子上,醒来已是第二天的凌晨。只见窗外有零落四散的星子,风来帘动,树影莎莎,却是万籁寂静的时刻。我突然安静得想哭。这真是我不曾遇到过的孤独,安静到能听见心海可怜的回声。我相信很多人有类似的境遇。一个人面对空旷旷的大厅弹起孤独的钢琴,一个人拿起孤零零的画笔,凝思于画布中的美丽。因为了解自己本身和孤独本身,因为知道挣扎的无效。于是端起孤独的酒杯,一饮而尽。
我曾经一个人面对所有需要或不需要独处的时刻,总觉得一个人或许也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世界,在某种状态下找到一种力量。比如一个人走路的时候,我常常很慢很慢,偶有一两对养眼的情侣路过,脑海会思考他们般配吗?虽然大部分的思考是我也有人陪多好。我常常有某种孤独式的臆想,那些对真善美的思索或许正从孤独的状态中而来。既然能创造万物的主,赐予我一个神秘的状态,让我得以寻觅最真的自我,何乐而不为呢?
我也就不觉得孤独有多么可怕了,甚至由于以前对孤独过分苦恼而生出的罪恶感都萌发了。我总算觉得一个人吃饭,工作,睡觉;一个人看书,听音乐,散步;一个人远行山水,周游列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不再那么可怕了。可怕的是厌倦孤独而不把握利用。当我们远离了孤独的状态,或许也是最容易迷失自己的时候吧。
而我能在孤独中成长,明悟;在孤独中思索,静心;在孤独中看春夏的流转,看花草的枯荣,看命运的无常,看人生的起落,看红尘的喧嚣,看历史的风烟,看一切不曾看在眼里的人生万象。于冥冥人生的乱流中,拾一份清幽,拾一份自在,拾一份真我,已经很好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