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我是你的女儿。
这辈子,你是我的母亲。
那么这辈子,我们就把这种关系简单地叫做缘分吧。
提起你,我总会难为情的欲言又止。有点疏远的味道了,太多的话涌到嘴边,又很不情愿地随着压抑的情绪咽了回去。此刻有些许安静,俯着身子淡淡的想起你,心头总有种片刻的宁帖,在逐渐延伸的祥和光芒中,更容易穿透距离看到你和善慈祥的脸,并看见自己默坐在惨白墙壁对面被时光的白炽灯慢慢拉长的身影。
每一次来到你的身边,就不再想长久的离开你。一直惧怕成长,细究起来,还是与你有关。面对分别,我就像个早恋的少女般纠结,却始终没能跟你表露其中的原委。我原想你费劲力气把我推离你的身边,应该还是有“预谋”的,你想着终有一日我出人头地了能想着你,陪着你过那种有牛奶有阳台的日子,直到老死。可是你却半路反悔了,你说你一个人生活的很自在,无牵无挂,没有纷扰,我就该死的相信了你“狡猾”的骗人的话。孤独是多么可怕的一种杀手,它可以在最无助的时候让一个人丧失掉仅剩的一点希望。可惜我没能明白,纵然是明白过也自私的不愿意为你的现状做出丝毫的努力。一直没机会告诉你,在最不堪失意的黑夜里,我还是会像你时刻念叨我那样偶尔的念叨起你,然后哭的像个迷路了再也找不到归途的孩子。在相距万里你望眼欲穿的那些岁月里,我没有给你对等的思念和关怀,却把自己时刻伪装成一个人人同情的“孝子”,我想我是个虚伪可恨的人,即使在你面前,都从不例外。
很多话没能说给你听,很多事没能为你去做。我还欠你一个拥抱,这么多年,没能还给你。我狂妄不可一世的活着,却在你这个唯一的亲人面前,胆怯的连个拥抱都没能力给。不知道独自生病独自吃药然后又独自好起来的你,守着那孤独的院子作何感想,你会不会也像我一样含着眼泪傻傻地哼起小曲。对于父亲,你可曾有憾恨;对于我们,你可曾有埋怨。你这样超乎常人的委屈自己纵容我们,只因为他是你唯一的丈夫,而我是你唯一的女儿吗?想念的时候,你也会像我这样不紧不慢的敲敲打打吗?还是你会盯着天花板,长吁短叹。又或许,你会捶胸顿足的边骂人边哭喊,总之,我此生是不会知道答案了。你喜欢盯着自信满满年轻阳光的我看,像个痴恋的盯着自己心爱女子的男子,可你偏偏又那么不屑于打扮自己。我倔强的要求你减肥,要求你烫卷,要求你穿着高腰靴子囔囔的去扭广场舞,去和那些半老徐娘们打麻将,可你总是拖沓的伸伸懒腰说自己累了。因为什么呢,因为钱吗?我想我是猜对了,是我自己不够好,没能力给你像别人一样富裕的生活,步入花甲的你,依然清贫的一无所有,到此刻都没能让你坐在电脑跟前,吃着苹果喝着酸奶盯着视频和孩子们说说笑笑,是我的错。那么你能不能看在如此诚恳地承认错误的份上,稍微对自己好一点呢?
你喜欢看我写的东西,哪怕是被我撕碎在地上的一些纸屑,都要拼凑起来戴着老花镜细细阅读,好可惜,我把记录了我所有日志的那个笔记本锁在抽屉了,你一定在我走了之后找了好久都没能找到。你苦口婆心的教导我去写一些积极向上的话语,到现在我都没能做到。我找寻不到生活里阳光积极的斑迹,但是你的字典里应有尽有,你举例子 讲故事 引成语,可我都浮躁的没能听进去。我想你是可爱兼幸福的,在我偶尔半夜的一个骚扰电话里,你竟然满足的像个孩子。至今都没能教会你发短信,有点歉意,你忘记拼音的字母了,建议把所有的汉子都刻在手机键盘上比较方便,呵呵我有点懵了。回忆中的你,真的可爱的胜过世间任何一个人。
我知道,我是个不听话的孩子,做了太多让你难为情的事情。或许你也看清了,我并非一个独立强大的女子,你希望我在婚姻上找一个踏实可靠 并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男子,我领悟了,也接受了。如若真有你说的那么一个人,我想我一定不再违背你的意愿了。叛逆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听你一次劝,做个听话的好女孩了。怎么走都是错,从来没有尝试过按你说的路去走是对是错。你坚信,在爱情方面,我还算个好女孩,应该会收获幸福。可惜我到现在都疑惑,为什么你这样的一个好女人,在感情方面,到头来却是一场空。我长得那么那么的像你,这都是缘分的安排,让你在别无选择一生憾恨的生活里将重生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你教育我 培养我 拼尽全力打造我,只是不忍心一个和你一样出身贫穷一无所有的女孩守着悲哀的炉灶草草一生。不知道生活在期待中又一次次失望的你,是否还能想起那不堪的年代,和那个年代里少女情愫肆意绽放的凛冽青春。此刻静静地一个人,在领教过别人冷眼 享受过无奈失意 电话打到不能再打的时候不要脸的想起你,夹杂着浅浅的心酸和淡淡的幸福感。我把你——我唯一的亲人排在了生命的最后一位,走投无路时去投靠你;而你却毫无保留的把我置于心中第一位,让我任意妄为地主宰者你的喜怒哀乐。这一切的不公,或许都是你惯的,是你没有底的溺爱助长了我嚣张的气焰。这么多年你让我知道,无论多大的疏远或隔膜,你都能回到起点回到我的身边。那么,我又为什么惧怕失去呢?一种如何都不会失去的爱,又有几个人会发自内心的去珍惜呢?
看过法制频道的一个报道:一位50多岁的女人靠捡破烂攻出了一个清华大学的博士。我曾自信满满地告诉你:妈,其实你比她伟大。你却不以为然的莞尔一笑。昨夜,重温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和张洁的《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在狂风肆虐的夜里忽地又念起了你。世间母亲都相同,唯独不同的是那些做子女的吧!我只是个小丑,是活在生存线上至今还为生计奔波的一类人,没能力让已步入花甲的为我骄傲的笑,更没法让你成为其他母亲羡慕膜拜的对象。我只是个平凡甚至平庸的人,跟你一样,唯独想得到的就是:属于普通人的最简单的快乐。
这就是我和你,还有我们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零零碎碎的整理出来,倒还值得一看。我想,记下这些看似矫情的字迹,是我为你做过的唯一一件主动且不求回报的事情了。时光如水 生命如歌,在柴米油盐的的琐碎里,把旖旎的生活活成一本循规蹈矩普普通通的流水账,母爱才能在那些最简单的平凡里,绽放出它本有的永不退色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