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作文
爱抱怨责难源于内心的格局太小
一沙粒进入蚌体内,蚌觉得不舒服,但又无法把沙粒排出。好在蚌不怨天尤人,而是逐步用体内营养把沙包围起来,后来这沙粒就变成了美丽的珍珠。
吸血蝙蝠叮在野马脚上吸血,野马觉得很不舒服,但又无法把它赶走,于是就暴跳狂奔,不少野马被活活折磨而死。科学家研究发现,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极少,根本不足以致野马死去,野马的死因就是暴怒和狂奔。
不如意事常八九。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时,不妨多想想蚌和野马。
我们何不像蚌那样,设法适应,利用自己无法改变的环境,以“蚌”的肚量去包容一切不如意的境遇,使之为我所用。不要像野马那样一不如意就暴跳如雷。这样只能自食苦果。
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的人。他可能是你的同事、客户,也可能是你的同学、老师,还可能是你的恋人、配偶。这些脾气暴躁的人,通常有一个共性:如果是跟一些不能理解或包容自己的亲友发生冲突,尽管是百般不情愿、百般委屈,但在经过一番挣扎之后,他们最终还是会选择迁就对方;但倘若是跟个别能理解和体谅自己的人发生冲突,他们绝不轻易让步,而是通过各种无理取闹和坏脾气来迫使对方向自己屈服。对亲密的人很凶,而对那些习惯于伤害自己的人却很柔和,这实际跟“欺软怕硬”是同一种德性。
脾气越坏,越容易保护自己免于被伤害,而脾性越好,反而更容易受伤害了。然而,这就会形成一种“反向激励”:那些脾气好的人会发现,“脾气好容易吃亏”,因此,他们也会朝着坏脾气的方向“转型”。
但这批人的“转型”,会导致原先那批坏脾气者们所独享的“福利”被稀释。竞争的结果是,大家的脾气都更坏了,但其实谁也没捞着什么好处。
频繁地为同样级别的小事情向同一个人发脾气,以希望他能朝着你所期望的方向改变,短期内,或许能起到些许效果,但从长期看,失败率会不断接近100%。很明显,缺乏创造性的方法重复运用好多次,被教训者一方会对其产生免疫力、抵抗力,而对发火者来说,则是”边际效用递减”。老师用这种方式教育学生,父母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女人用这种方式Hold男人,都只会让自己发火的“威慑力”下降。
如那些惯于用很恶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伴侣的人,能够把伴侣逼得只要遇见一个稍微献点殷勤的异性都能产生“相见恨晚”的感觉。这到底是谁的损失呢?
你不是脾气太坏,而是格局太小。
有一档关于农村的节目,是帮助农村农民解决家长里短的节目,本意是好的,帮大哥帮大姐也都很不容易。节目中很多人为点家长里短的小事就大动干戈,他占道堵住我了,兄弟姐妹多分了老人的东西,父母太偏心....为什么有些人动不动就为鸡毛蒜皮大点儿的事情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这其实与道德没有毛关系,甚至跟性情脾气也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因为,他们的人生格局太小了。对你这种有追求、人生格局比较大的人来说,别人为之吵得不可开交的那些事儿,在你人生中的占比不足百分之0.1,当然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但对某些人来说,这样一系列的小事儿,占据了他们人生的百分之九十甚至全部。他们把自己的人生活得难受不堪,所以,在你看来是小事,但在他们眼里,就是天大的事儿!因此,当然有必要大动干戈了。
与“越是格局小的人,脾气越大”相关的是,往往是,越是没本事的人,脾气越大。
企业里的小领班,比董事长的脾气还大;在农村一些村支书的脾气,比国务院总理的脾气还大。同样,在企事业单位,有本事的领导是,下属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他们会帮着解决;但没本事的领导是,下属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求助于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只会发脾气。在xxx中也是,真正的大boss,往往都是一幅文弱书生样,看起来文质彬彬的,而那些脾气暴躁的人,充其量只能充当老大手下的一名“马仔”。(无论在文学影视剧中,还是历史上,都是这样)
总体上,脾气大的,主要是这样几类人:没钱的、没文化的、没有崇高追求的。你如果不发脾气,尚可掩饰一下自己在人生上的失败;但一发脾气,就把一切都暴露了。
人类的一切愤怒,都是对自己无能的痛苦。因此,告别坏脾气,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个有格局、有本事的人。
成功者说:让自己停止烦躁,学会适应一切逆境…因为逆境是成功的阶梯,痛苦和委屈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一个人的心胸和格局也都是被痛苦和委屈给撑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