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作文
日本高科技领航者之一京都陶艺的领导人稻盛和夫在他写的《追求成功的热情》这本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成功的公式:成功=态度努力能力。
态度处于第一位,请你特别注意,这个公式是用乘的而不是用加的。稻盛和夫的意思就是说态度是一个人成功的最基本因素。
一个人即使有再好的能力,尽了再大的努力,如果态度是负面,那么可以说等于失败。因为乘起来的结果是负的。假如说态度、努力、能力这三项每一项最高分为100分,就算你的能力是100分,努力也是100分,但是如果态度是0分呢?当然结果是0。甚至我们周围许多人的态度是负面的。如果一个人他的态度是-100呢?所以说态度决定一切,态度是一个人成功最基本的因素。
许多人有学历又有能力,也很努力,但是他的态度却很差劲。成功不只是靠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需要借助别人的力量来获取成功。一个态度很好的人即使能力差一些,努力不够些,但他总是受人欢迎,他总是能得到贵人相助而取得成功。
很多男士都很不理解为什么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男人总是受到许多女人的青睐、欣赏。其实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态度。大家都知道相对来说女性比较感性,男性比较理性。所以从某中角度来讲,良好的态度就是博取女性芳心的秘诀。
要成功,光是态度好还是不够的,你还要尽最大努力。
首先请你想一想,你自己的努力程度。你觉得你是很努力呢?还是一般呢?你觉得你是在自动自发地去努力呢?还是在压力、被动、无奈当中努力呢?
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说他的成功秘诀是比别人努力2倍。
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他成功的秘诀是比别人努力3倍。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老师说他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比别人努力4倍。成功励志
那么,你呢?你觉得你应该比别人努力多少倍呢?
要想成功,除了要有一流的态度,尽最大努力之外,你必须具有与你的目标相关专业能力。一个成功的人,他都很有能力,虽然他并不是拥有所有的能力。但他们都具有一项或几项与自己目标相关的能力。
也许他最大的能力就是决策能力;
也许他最大的能力就是懂得准确掌握自己行业的未来趋势;
也许他最大的能力就是人际交往能力;
也许他最大的能力就是快速行销和推销的能力;
也许他最大的能力就是开拓新市场的能力
我们经常发觉许多成功人士连一门外语都不懂,他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他却成功了。那是因为他拥有了实现自己目标所必须的能力,他也许什么都不行,但他就是用对了人。
现在,请你想一想,你自己具有哪些能力?自己最大的能力是什么?最欠缺的能力又是什么?为了成功你应该具备或加强哪些能力。
在21世纪,在这个资讯、科技、创意主导的世纪,能力比学历更重要。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最大量的的行动,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一流态度,拥有实现目标所必须的能力和永远尽最大努力的的人。
喜欢阅读财经管理类杂志和书籍的人大多知道日本几个著名品牌的创始人,如松下电器的松下幸之助、索尼的盛田昭夫、本田的本田宗一郎,对于和他们三人齐名的被称为日本经营四圣稻盛和夫以及他一手缔造的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神话的京瓷和KDDI知之不多。在日本,稻盛和夫先生被誉为经营之圣,人生之师,他在谈人生成就的时候,有一个著名的成功的配方:成功人生成就=能力努力态度。
问:为什么公式里的三因素是相乘而不是相加呢?
答:如果这三个因素是相加的话,天赋过人者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击倒众人;也就是说,如我们一般资质平庸者,单靠努力工作,还是难以和禀赋异人者相竞争。但由于这些因素是相乘的,态度和努力就更为重要。这就是现实:平凡人若是辛勤努力,并怀着正确的态度和追求成功的热情,的确要比有才华的人,甚至是天才获得的成就要大。
即使是相当努力的天才,如果缺乏明确的人生目标,一味地绕着圈子走,也只是枉然。更糟的是,有些能力过人、努力不懈的疯子,就是犯罪集团的首脑人物。如果态度是消极的,整个结果亦将为负。
问:在这三者之中,能力、努力和态度,何者最为重要?
答:我和许多经理人讨论后,发现大多数都同意我说的有关能力和努力的概念。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认为三者中最重要的态度,却常常被人忘记。
稻盛和夫说了句很重要的话:心态决定命运。这是盛田办一辈子企业,最有感触的一句话。和稻盛和夫观点相得益彰的还有一本励志书《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它让每一个学员懂得:工作中是没有任何借口的,失败是没有任何借口的,人生也没有任何借口。
没有任何借口看起来似乎很绝对、很不公平,但是人生并不是永远公平的。西点就是要让学员明白:无论遭遇什么样的环境,都必须学会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学员在校时只是年轻的军校学生,但是日后肩负的却是自己和其他人的生死存亡乃至整个国家的安全。在生死关头,你还能到哪里去找借口?哪怕最后找到了失败的借口又能如何?没有任何借口的训练,让西点学员养成了毫不畏惧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完美的执行力以及在限定时间内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的信心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