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本有车有房有公司,目愤慨于白方礼两度落选央视“感动中国”人物,便倾家荡产为老人拍电影。三年来,影片《白方礼》从未在影院上映,他感慨:我没有能力去发行——
自认为“中国最寒酸的电影制片人”,目前住在天津一套租来的一室一厅的公寓里。这里同时也是电影公司的登记地址。
46岁的制片人李佳伦迄今只有一部作品正式与观众见面,它被一家电视台买走了电视播映权,但只得到屈指可数的放映机会。多数时候,他只能在房东那台老式的“长虹牌”电视机上,放给自己欣赏。
正是这部处女作令他尝到了穷困的滋味。他原本拥有住房、汽车和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却变卖了包括妻子首饰在内的家产,决定拍一部赚钱无望的电影。
如同亲朋好友事先警告的那样,他赔钱了,而且负债累累。就连他自己也承认,此举使生活陷入了低谷——“也不是低谷,我是沉到泥里去了”。
这部没有激烈情节的电影从头到尾讲了一个“好人的故事”。
主人公白方札是一位不识字的河北老人。从74岁到88岁,白方礼用在天津街头蹬三轮车跑出租的约35万元收入资助了南开大学、耀华中学等学校的300多名贫困生,自己却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
白方礼于20xx年9月23日病故。他生前两次被提名参评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均落选。打抱不平者称他“感动了中国人,却没能感动中国”。
李佳伦一直记不起白方礼的相貌。他们见面总共不超过5次。他甚至觉得,老人走了之后,他们才算真正认识。
两人认识于1994年。那是李佳伦最富裕的年月。他拥有50万元存款,开着当时稀罕的“尼桑”牌小汽车,把砖头式的“大哥大”移动电话往桌上一摆,~顿饭吃4000块钱不眨眼。
这位小老板只有高中学历,在农场挤过牛奶,在石化公司做过工人,开过相片冲洗店和饭馆。他一度“北漂”,在十几部影视作品中跑过龙套,向往电影学院。当然,他在这方面的专业资历是“参加过文化馆的话剧培训班”。
1994年,在一部以白方礼为原型的电视剧里,李佳伦饰演了一个跟白方礼作对的坏小子。他“挺佩服这老头儿”,当白方礼到剧组探班,他开玩笑说做老人的徒弟。
不过,两人的全部交往就到此为止。第二年,自认做演员“没混出名堂、一看没戏了”的李佳伦,告别了文艺圈。
他觉得自己很快就把白方礼这个人给忘了。今天,他反思那时“有点钱烧得难受,得意忘形了”。
十多年后,他再次见到这个名字,是老人的死讯。他在网上看老人的事迹说,白方礼再也蹬不动三轮车的时候,将一饭盒的零钱交到一所学校,说:“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
李佳伦读着读着,好像重新认识了这个人一样。他泣不成声,一直哭到天亮,“哭傻了”。
“我惭愧,我有钱的时候把白大爷给忘了,在有能力的时候没干正事。”他说,如果自己不挥霍钱,去支教,老人可以少蹬多少回三轮车啊!
他愤慨于白方礼落选“感动中国”人物。义愤给了这位前龙套演员筹拍电影的最大动力——“没人捧他,咱们老百姓自己捧他”。
不止一位朋友狠狠地对他说,你有病,鼓捣这个干吗,有你嘛事儿?白大爷是个“高级神经病”,你也高级神经病啊?
他的妻子王晓琴总结:“我家这口子就是个神经的男人。”在她眼里,丈夫一向挺聪明。可这部戏让夫妇俩吵了不少架,她气得喊过离婚。最终,妻子把手上的金戒指指下来,卖了。“砸锅卖铁也要干了,人家思想比较高尚嘛。”
她被迫担任了《白方礼》总编导。她的亲戚、年过七旬的老艺术家张炬也接演了一个角色,还出面邀请了主演黄少泉。
白方礼去世一个月左右,电影《白方礼》启动。在这个家庭,真心欢迎它的只有一个人。
最受打击的也是他。这位高中毕业生自认“有两把刷子”,花了一年多写剧本,“着了魔”一样,做梦也想,床头放着纸笔,害怕睁眼就忘。改了13遍之后,拿出去给专业人士一看,“兜头一盆凉水”。还是张炬帮他请了两位编剧。
电影是通过海南一个朋友的公司申请立项的。李佳伦完全不懂要花多少钱。他请一位制片主任算了一下,这部低成本的数字电影估计要60多万元。
为了筹钱,李佳伦以一个极低的价钱将住所卖了,为这事到现在还“没一个不骂”他的。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一家三口搬到了广告公司。没过多久,公司也出让了。
不值钱的旧夏利车也转手了。“卖两万是两万,虱子也是肉啊!”
托朋友介绍了几家企业,他去拉赞助。一看剧本,对方都推了。“人家问,‘这电影谁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