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再上成的玉石,不经雕琢,也终究只是一块石头。如要雕刻,那就只能舍弃一部分。留下的固然是美的,但被舍弃也未必就是丑陋的,只是无法带走罢了。
失败与成功
已步入高中生涯的我已不再是天真的孩子,但贪玩的性格却依旧存在。每个课间,我都好像与其他人格格不入,大家都在互相讨论问题或埋头学习,唯独我却一点也不想学习。伴随着月考的失败,我竟毫无想法,有空时还是会疯玩。直到一次回到家,妈妈看着沉迷于手机的我说道:“儿子,你得从一时之快与长久之乐中选一个。”我漫不经心地说:“那肯定选长久之乐啊,一直玩多好!”妈妈沉默了,把头转了过去,片刻后遍起身要走,关门时用我刚好能够听到的声音说道:“成功和失败其实不是结果,而是……”一阵呼啸的狂风袭进房间,将门重重地砸上,像是闭上了真理的门扉,沉闷声响硬是把我从游戏中拉回了现实。
我的心仿佛停了一拍,妈妈的话涌进我的脑中,我一时间不知所措,下意识打开书包,一张张刺眼的试卷将我抽醒,我抬头看了看日历,高一已过去了大半。我站在书桌前,只觉得头有些隐痛,我想不起来妈妈刚才说了什么,即使努力回忆脑袋里也只有游戏内容。风,仍在啸着,舞动着的窗帘发出“噗噗噗”的嘲笑声,桌上一本本崭新的参考书压得我窒息。偶然我看到了桌上放着一本日记,只写了一页,准确地说是一句话,“成功和失败也许并不是结果,而是目标。”这是高中开始前妈妈写给我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结果是从最开始选择目标时决定的,我在无意中选择了失败,我舍弃不了令人愉悦的时间。诚然,人人都想一直停留在这一阶段,可人要向前看,不能一直留在原地。令人愉快的、悲伤的终究只能成为过去,它只能成为回忆支持着我们走向未来,带到年老花黄时,再将这份回忆下酒。
正如我学过的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为了到达那光明的未来,我们要做好走曲折道路的准备。”那之后好久我才知道,那时妈妈的眼光是那么的无助、脆弱、伤心。
人的一生如一块玉石,被雕去的一波分后并没有黯然失色,它会成为让我们走下去的动力。雕刻着就是我自己,但矢志不渝地成为我道标的人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