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与成功14
寒假的一天,爸爸带我去学滑雪,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像一只出笼的小鸟迫不及待地飞向滑雪场。
好大的滑雪场啊!雪后初晴,远远望去,皑皑白雪笼罩着延绵起伏的群山,仿佛一条舞动的银蛇,壮观极了!
在这里滑雪的人可真多呀!有的身轻如燕,好像展翅翱翔的雄鹰,从高高的雪道上飞驰而下,让我羡慕不已;有的人却连滚带爬,一滑就摔跤,还“姿势优美”地从雪道上滚下来,让我觉得心里没底。
我穿上沉重的滑雪鞋,再套上雪橇,双手拄着滑雪杖,一步三摇,踉踉跄跄地进入了滑雪场。爸爸给我请来了一位滑雪教练,他轻轻地扶着我,一边滑一边给我讲动作要领。滑雪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好学,起初我信心十足,可是,这些“装备”实在太重了,我就想一只笨狗熊,走也走不动,一动就摔跤。接连摔了几次跤后,我揉着酸痛的膝盖和手肘,心里真不是滋味。“还是趁早放弃吧,以免受更多的罪。”我心中暗想。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因害怕失败而不敢放手一搏,永远不会成功。比如诺贝尔……”我立刻想起诺贝尔发明炸药的过程中,他们的努力一次次以失败而告终,甚至遭遇了弟弟被炸死,父亲被炸成残疾的惨痛打击。如果诺贝尔因此放弃,那惊天动地的炸药爆炸声可能还要沉睡好多年!想到这里,我振作精神,认真地领会教练讲的动作要领,很快就找到了窍门:身体重心前倾,膝盖用力向前,双脚内八字减速,外八字加速……我渐渐地脱开教练的手,开始独自滑行。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起来,一米,两米,十米,二十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能像游蛇一样在平地随心所欲地滑行了。
我乘着缆车到了滑雪道的最高峰,往下一看,哇!这么高!山下的人只有兔子大小,我紧张得心砰砰直跳。教练和爸爸在一旁给我我鼓劲,我也在心里给自己暗暗加油,鼓足勇气冲了下去。我弓着身子左躲右闪,疾速飞驰,偶尔来个小小的跳跃,身后溅起的雪沫随风飞舞,就像在为我喝彩!到了平地,我来了一个漂亮的大回环,“唰——”的一声,稳稳地停了下来。旁边的人们都用赞赏的眼光看着我,我高兴得振臂高呼:我成功了!